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6年结束,中国品牌年终答卷如何

2017年01月17日 14:13:58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2016年,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又一个井喷之年:在购置税政策的优惠下,车市翻涌增长。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2016年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实现2359.9万辆,较去年同期1976.8万辆同比提升近两成(19.4%)。

在庞大的销量数据下,我们不难发现一个细微的变化,那就是自主品牌增速高于合资品牌和市场整体水平,正成为车市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以上汽、长安汽车、北汽、东风、广汽、一汽这6家老牌国有车企自主板块为首的一众自主品牌,在2016年全年占据了全部新车销量的半壁江山。

(六大国有车企)

可以说,这六大国有车企在2016年都表现不俗。上汽集团和东风集团分别以超过600万辆和400万辆的成绩排在前两名;而一汽、长安汽车销量超过300万辆;北汽也以280万辆的成绩紧随其后,倒是广汽落后了一大截。

不过,要知道上表显示的数据是车企集团旗下的自主板块和合资板块的销量的总和,而很显然如上汽、一汽、东风这几家国企,销量主要是靠旗下的合资品牌来贡献,自主品牌占比反倒不大。就比如,对于上汽而言,年销量超过了200万辆的上汽大众合资品牌,才是贡献销量的主力军,而上汽旗下的自主品牌比如荣威等,一共才占到上汽集团全年648.9万辆销量的6%,也就是39万辆左右。

很显然,合资品牌并不能过多的代表一个中国车企的研发能力和整体水平,毕竟好多技术都可能来自于外国合资方;反而,自主品牌的销量才更具有参考意义,才更能体现这个中国品牌造车的真正实力。

反观长安汽车,虽然306万辆的成绩仅仅排在六大国企的第四名,但是其自主品牌占比56%。自主品牌的销量超过了合资品牌——这在六大国企车企里,是唯一一个。这说明了什么呢?说明了中国老百姓对长安自主的品牌认知度在所有自主品牌里是较高的。对于期待和关注着自主品牌崛起的车迷(包括我)来说,这也是有着里程碑意义的。

其实除了这六家国企,还有长城吉利奇瑞等等车企的自主品牌也取得了不俗的销量。究竟各家自主品牌交出的年终答卷成绩如何?下文为你一一盘点。

吉利汽车

1日5日,吉利汽车公布了2016年12月份及全年销量数据:12月份总销量再次突破10万大关,达到了108230辆,同比猛增101%,六款车型过万辆,再创历史新高。2016年全年累计销量突破76万辆,达765851辆,同比增长50%,超额完成两度调整后的70万辆销量目标。

而在2016年,属于吉利的年度之车,非博越莫属。这款车从发布以来,就曾一度被冠以“中国最美SUV”的称号,可见吉利在对它的外观设计上下了不少功夫。

我也认为,这款车无论在外观还是内饰设计上都呈现出了高度的原创设计素,而最终的视觉效果也十分出色。果不其然,最终博越在解决了产能问题后,也保持在了月销万台以上的较高水平。

另外,吉利在2016年还发布了一个全新的子品牌,叫做LYNK&CO。用官方的话说,这个品牌是由沃尔沃汽车主导,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共同开发的, LYNK & CO将进入欧美发达市场直接与世界领先汽车品牌竞争,从而帮助吉利汽车集团实现真正的全球化。

不过,话说得再大,也不能过早下定论。究竟LYNK&CO能取得怎样的效果,我们还要在其量产车正式发布后结合售价、产品力具体来看。

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不用多说了:2016年自主品牌里货真价实的老大。长安自主品牌全年以128万辆的成绩取得了全部自主品牌销量的第一名。

128万辆是什么概念呢?你可以理解为每个月的平均销量超过了10万台,这可是许多二三线品牌一年都达不到的数字。

具体到车型,除了CS75、逸动这样的支柱车型外,如CS15、欧尚等等车型,也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产品线丰富,应该是长安汽车能成为自主品牌老大的原因之一。

不过,长安汽车在2016年也并非顺风顺水,甚至在年中也出现过销量低谷。究其原因,作为长安汽车主力的紧凑型SUV产品CS75从第二季度销量开始下滑;不过幸好,CS75及时推出了1.5T版本,步入了购置税减半的阵营,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而其销量也逐渐回归至2万台每月的水平。

(CS75)

另外,从北京车展亮相以来就吸睛无数的CS95,也将成为长安汽车的新旗舰级SUV。据说它会在今年3月份上市。

长城

在许多消费者眼里,长城就等于H6,H6就等于哈弗;这倒不能怪我们消费者,实在是因为哈弗H6的销量太过于“夸张”。

夸张到什么程度?哈弗H6自上市之后,已经霸占了销量榜首位位置长达4年多的时间,2016年12月的月销量更是创历史记录,突破了8万辆,年度总销量也超过了58万辆,令人惊叹。在绝对数据上,也仅仅只有神车五菱宏光超越了H6。

但是,2017年开始,其他竞品车型不断出现,现款H6也到了换代的时候,它还能继续创造奇迹吗?过度的依赖于单车型销量,这正是不少业内人士对长城表示担忧的原因。

(H7)

不过,2014年开始,长城就没有停止冲击高价位区间的市场。2014年推出的H9,惨败了;好在2016年陆续推出的H7与H7L,都还取得了不错的销量。

广汽传祺

上图里这款车——GS8,应该能算得上是属于广汽传祺的年度之车了。

广汽传祺GS8上市仅1个多月时,订单就已达2.4万辆,对于目前相对平静的自主品牌大7座中型SUV市场来说,这个成绩可以算是屌爆天了。

而2016年的全年销量,广汽传祺突破了40万辆,相比较2015年的19万,翻了个倍。这里头,当然神车GS4是贡献了不少销量的(八成以上)。

(GS4)

相比较GS4,GA8、GA6的销量就显得“微不足道”了。这不禁让人担心:一条腿走路的广汽传祺,能走多久?

上汽乘用车

2017年1月4日,上汽集团发布产销快报,其中,上汽乘用车荣威和MG品牌2016年12月销量4.70万辆,同比增长99.95%,已经连续多月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2016年1-12月的累计销量为32.17万辆,同比增长89.23%。

说实话,89%的增幅,倒不是因为它今年的销量有多出色(毕竟还不到长安的三分之一),而是因为这两大品牌起步较晚,但是发展迅速。

(荣威RX5)

属于上汽自主品牌的年度车,应该是荣威RX5了。向来会营销的上汽,借助“互联网汽车”和“马云爸爸”的概念,一夜之间让号称“首台互联网汽车”的荣威RX5人尽皆知。不过除去营销的因素,RX5在产品力上还是很强的:外观内饰设计、人机交互体验、驾驶感受等等,没有明显的短板。

总结

盘点了一圈这些2016年表现不俗的国产品牌,我们也不难发现一些共性。就比如,2016年的自主品牌不约而同的想到了同一件事,那就是开启高端化路线——特别是在SUV领域。从长城的豪华SUV魏派(WEY),到广汽传祺的GS8,再到长安汽车发布的旗舰SUV CS95,而吉利甚至发布了自己旗下的全新高端子品牌LYNK&CO。可以说,2016年的自主品牌在忙着卖车的同时,也在着眼看向更远的地方,那就是拔高品牌、开始逐渐缩小与合资品牌的差距

在六大国有车企中,长安汽车是唯一一家旗下自主品牌销量超过了旗下合资品牌销量的车企。从某种角度来说,这对于整个自主品牌都是有里程碑意义的。

另外,当我看到长安品牌以128万辆的全年销售成绩获得自主品牌第一名的时候,其实是颇有些感慨的:要知道长安汽车当初开始造车的时候,并没有被“看得起”,被规定只能制造“小、微”车型,在国家政策、资源等方面都被“歧视”。而如今,长安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三十年过去了,长安集团自主品牌能够超越一汽、东风这样的老牌车企,跻身自主品牌销量榜首,不得不说,长安汽车这家车企,值得我们尊敬,也值得我们继续期待。

无论如何,在老大哥长安汽车带领下的自主品牌是在向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好的设计感、驾驶感、耐用性,离不开消费者看不到的那些研发投入——当然,这也是能够说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抛弃对自主品牌成见、甚至用钱包投票来选择国产车的根本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