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吃了豹子胆,途观L莫非真要“名利双收”?

2017年01月22日 09:30:5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月18日,上汽大众途观L在深圳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1.8T和2.0T两种动力六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2.38-35.98万。作为曾经的神车,途观L一上市立即引发了热烈的讨论,从定价策略到产品定位再到未来前景,不需宣传而自带“热度”,这很大众很途观L。 在途观L的各种讨论中,售价无疑是最热门的话题,途观L上市采用了先公布高配车型再公布中低配车型的方式,这在大众历史里并不多见,但这两次公布售价都让途观L成了舆论的焦点。

“抢钱”、“品牌力强大”、“比肩豪华”、“信大众得永生”等等声音不绝于耳,而这一切似乎都在大众预料之中,那么大众到底想从途观L上得到什么呢?大众是“想钱想疯了”还是“精明的决策”呢,恐怕大众不会给出答案,但从途观L的定价策略来看,大众的目标恐怕是“名利双收”。

途观L真是来“抢钱”的? 当途观L先期在网络上公布了其高配车型售价时,业内和网友都有点吃惊,因为这实在不是大众此前“高调”营销的套路,加上途观L又是如此一款重磅车型,这样的举动颇有点让人费解;而看到其高配车型售价并与竞品进行过对比后,大家的“惊”程度进一步加深。 途观L前期公布的三款高配车型售价为:1.8T自动两驱旗舰版车型 ,售价27.68万;2.0T自动四驱旗舰版车型,售价31.98万元;2.0T自动四驱至尊旗舰版车型,售价35.98万元。 途观L定位中型SUV,轴距比进口Tiguan长了110mm,达到2791mm,从数据上看比汉兰达还长了1mm。尺寸上的增加是途观L给人的最直观感受,而外观、内饰的全新设计,丰富的配置和升级的动力系统也让人眼前一亮,但比较之下仍然能让人觉得途观L的“贵”。 以其顶配2.0T车型售价为例,35.98万元的售价比汉兰达2.0T顶配车型贵出了2.9万元,可这两款车虽然轴距尺寸相当,但级别并不一致。途观L基于A级车平台打造,严格意义上来说仍属于紧凑型SUV,但汉兰达是一款B级车平台的中型SUV,如此一比途观L的定价实在“贵的离谱”。 不过途观L的主要竞争对手还是昂科威冠道等车型,与这些车型比虽然途观L尺寸上有优势,换代新车也占先机,但售价仍然比竞品贵出了不少。但从另一个角度说,途观L这个售价算不上贵,这三款顶配车型很难成为途观L的主销车型,因此其售价公布对市场的试探意义更大,这更像是一种营销手段,不管你承认不承认途观L的售价一出,其关注度立马爆棚,胜过砸大钱做铺天盖地的广告。

而这样的售价能卖出去固然好,如果市场不接受,通过销售端的优惠依然能确保销量,但这样一来途观L的身价则大不一样,上汽大众的品牌溢价自然也不一样。并且,大众品牌在中国的影响力和粉丝群很多时候实在不能用理性的思考去揣度,贵不贵还要看市场的接受度,只能说这个定价很大众。

除了“抢钱”途观L还意欲何为? 上汽大众当然知道以上所有,但这个略显激进的售价毕竟是有风险的,那除了“抢钱”上汽大众这个售价到底意欲何为呢?其实,途观L的售价也不难理解,途观L定位介于途观和Teramont途昂之间,售价肯定要比途观高出一截,而途观售价已经到了19.98-31.58万元,虽然途观的主销车型集中在20万区间,可其三款顶配车型也不会是途观L的主销车型。 ▲大众Teramont将定名为途昂3月上市 再说上汽大众未来的中大型SUV车型Teramont途昂,上汽大众号称要以这款SUV与辉昂携手带给消费者全新的豪华体验,换言之这款车的定位或将与辉昂一样,成为上汽大众的旗舰SUV车型,那么其售价自然也要向辉昂看齐,甚至更高。辉昂的售价为34.90-65.90万元,那么未来Teramont途昂的售价也将在这个级别,而途观L的售价则刚好卡在了途观和Teramont途昂之间。 除了产品布局上的考虑,上汽大众面临的现实境况也是其如此定价的因素之一。2016年上汽大众销量首次突破200万辆,成为国内首个年销量突破200万辆的乘用车企,这对上汽大众和中国汽车行业都是一个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事件。但上汽大众所面临的销售压力并不小,随着国内汽车市场进入新常态、随着竞争加剧,上汽大众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加。 ▲上汽大众辉昂 豪华品牌价格不断下探,自主品牌价格不断上行,夹在中间的合资车企利润空间被不断压缩,而缺乏SUV车型支撑的上汽大众2016年利润也在下滑。在这种背景下上汽大众对途观L的所图自然是既要销量又要品牌溢价,尤其是品牌力提升,从辉昂就能看出,这已经成为上汽大众长期的紧迫任务。途观L的这一定价在一定程度上也在为未来Teramont途昂车型的定价打基础,当市场逐渐接受途观L之后,再推出更高端的Teramont途昂自然更容易被市场接受。 既要“利”又要“名”,这才是途观L最希望实现的目标,而从其目前的售价来看,要实现“利”并不会太难,起码中低配车型相对“理性”的售价对于冲销量还是很有力的。竞品车型昂科威月销近3万辆的成绩,途观L不会不在意,而凭借新产品的优势和大众的品牌力,想从昂科威手里抢下一部分市场难度并不是太大。并且如果其未来推出1.4T车型,价格进一步下探,随之途观的售价也下探的话,恐怕整个紧凑级SUV市场都会被搅翻。 至于“名”,品牌向上注定是个艰难的过程,但这是大众必须要做的功课,即便途观L不能成功,大众仍会想出其他的办法继续冲击这个目标,而途观L也将成为大众宝贵的“经验教训”。在途观L身上,大众需要在名利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至于大众能否走好这条“钢丝”只能期待大众未来的表现了,途观L的表演才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