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面对阶层固化,寒门如何逆袭

2017年02月06日 00:00:00
分享到:

阶级固化更可怕的是,越是底层的人,增长速度越慢,你在5%的增长,而你的上层有可能是50%的增长,你以为你越来越近,可最后发现还是越来越远。

作者:木木(富书签约作者),本文原创独家首发,转载请加微信fushuzhuoluo

01

社会学把由于经济、政治、社会等多种原因形成的,在社会层次结构中处于不同地位的社会群体称为社会阶层,而各阶层之间流动受阻的情况称为阶层固化

在中国古代,社会的主要资源掌握在以皇权为主的皇族手中,社会阶层固化,社会流动性差,“士之子恒为士,农之子恒为农”。

从隋朝建立科举考试之后,终于打破了这种“世卿世禄”的阶层固化,至此,布衣草民有了“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朝看尽长安花”的可能,也有了通过自己的努力跳出寒门、加官进爵、获得绫罗加身的机会。

2012年权威期刊《中国社会科学》刊登了一篇报告,报告通过研究50年数据,得出了一个让全社会震惊的结论:

90年代,考上北大的精英子弟比例快速攀升,这些社会精英只占全社会人口的1.7%,却有40%的北大学生诞生于这样的精英家庭。

2013年12月27日,《中国青年报》刊发了一篇报道《大学毕业生就业,农家子弟最困难》。

该报道援引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社会蓝皮书:201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

调查表明:来自农村家庭的普通本科毕业生就业最为困难,其失业率高达30.5%,远远高于其他群体。

就月薪而言,农村家庭出身的毕业生每月要比城市家庭出身毕业生少挣654元。

2015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21966元,人均GDP也不过5万元。

此外,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社会基尼系数为0.462,而国际公认的贫富差距警戒线则为0.4,这意味着社会分配不公已经到达了非常危险的临界点。

作为一名80后,我切身地感受到,80年代,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整个求学历程中,都被敦敦教诲“知识就是财富”,当时中国社会也普遍信奉“知识改变命运”这句格言。

但是,从90年代后期,随着大学的扩招,大量的高校毕业生涌向社会,毕业即失业的现象频频发生,于是,“拼爹”“傍干爹”“读书无用”“学得好,不如嫁得好”等话语流行起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不再相信“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

之前有一篇文章《底层放弃教育,中产过度焦虑,上层不玩中国高考》刷爆朋友圈,看完让人心情沉重。

但是无法否认的是,它刺痛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神经,文中描绘的现状虽然让人难以接受,但是却是真真实实地存在——上层逃离、中层下流、底层沦陷的大剧已经在中国拉开序幕。

中科院社会学博士后的一项调查得出结论:

越贫穷的人越认同“读书无用”:村庄贫困层认同度62.32%、农村中间层37.24%,年收入1万元以下的村庄贫困层认为读书无用的比例最高。

绝望的底层人民,正在放弃高等教育。

而相对的,中产及以上的家庭,因为父母有相对较高的教育水平,较为丰厚的物质条件,以及更为宽广的格局和眼界。

他们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特别是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他们将自己一生的积累和阅历都参与到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举全力让孩子站在自己的肩膀上,将孩子托上一个更好的平台,让自己的孩子实现阶层上行。

一代人的逆袭,往往是两代人甚至三代人的努力结果。

底层的孩子放弃教育,让底层的上升通道越来越受阻,贫穷代际传递,一代穷,世代穷,越来越难走出父辈的天空。

而中产及以上的家庭,由于对于孩子的教育投入更加有方向、更有力度,也更容易将孩子送入好的学校接受更好的教育,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

现实确实很残酷,正如冰冷的“马太效应”告诉我们: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02

阶层的烙印,代际传承。

一、难以承担的教育投资。

于很多底层的家庭来说,教育投资是家庭很大的一笔开支,当面朝黄土的父辈将沉甸甸的学费交到孩子手上的时候,在这个孩子的背后,不仅有负债累累的家,还有那沉甸甸的期盼。

是的,对于很多通过高考跳出农门的人来说,他们的父母都期盼着他们能一朝改变家庭的命运。

可是,现实是,当跳出农门的大学生毕业后,他们所要面对的不仅有越来越残酷的就业环境,还有越来越高涨的房价。

来自底层的大学生毕业后,需要自己寻找工作,家里没有任何人脉,也不能给予任何资源,更不能成为你经济上的依靠。

他们一面在残酷的职场上搏杀,一面望着大城市里一路攀升的房价望洋兴叹。更加让人难过的是,他那负载累累的原生家庭还指望着他们来改变家庭的命运。

《欢乐颂》里面的樊大姐终归还是逃不过原生家庭的烙印和羁绊。

对于底层的家庭来说,当上大学这件事情成为投资与回报不成比例的投入,当曾经的天子骄子并不能像以前那样给家庭带来荣誉和地位改变的时候,他们在徘徊,在放弃,而放弃的结果是,他们越来越难逃脱出父辈的命运。

二、难以打破的阶层认知壁垒。

认知水平由什么来决定的呢?除了从小到大接受到的教育,还有就是身处的环境。

罗振宇说:

每个阶层的人想要突破自己的认知水平的限制达到更高的阶层都是很难的事儿,它就像一个牢笼一样,把你死死地锁在里面,看不清更高阶层的人是怎么想问题,怎么看待这个世界的。

乞丐一般不会去嫉妒亿万富翁,但是他会去嫉妒比他混得更好的乞丐。

农夫幻想自己哪天当了皇帝,要在自己的龙座旁,一边设个煎饼摊,一边设个油条摊,想吃哪个吃哪个。

捡粪的说,我的梦想就是有一天我有了钱,我要换个金钩子,我要把这条大街都包下来,我专享这一整条大街的粪,谁也别跟我争。

你告诉一个种菜的老伯,社区生鲜O20及线上销售的便利时,他有可能告诉你,妈蛋,这手机还能转钱?他万一把我的钱吞了怎么办?我就相信一手交菜,一手交钱。

三、见识不同决定命运的不同。

我们从小学习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从小被教育劳动创造财富。

可是,仅仅依靠劳动,你就一定能创造出财富吗?

穷人在存钱,富人在花钱。

见识跟经济地位和人的聪明度无关,跟你身处的环境相关。

前些年很多人在说,要远离北上广,可事实上呢,北上广真的能说离开就离开吗?

在大城市的环境中,你能接触到最新的信息,能感受到时代的脉搏,能享受到更多的与牛人交流的机会,获得更为广阔的平台,这里有更多的机遇、挑战,能够让你极快地丰富见识,扩大格局,这里虽然有很多冷冰冰的社会规则,但是,这里却不需要那么多的人情关系网络。

如果有一天,当你真的离开北上广,回到自己那个信息闭塞的老家,你才会发现,故乡真的是你最回不去的地方。

乡村、城镇不是没有天才,而是根本没有被发现的机会。

种地的二狗很有绘画天赋,可是他根本没有去过画展,他也不知道莫奈、毕加索是何许人也,他甚至没有见过任何一个真正的画家。根本就没有人来告诉他爹:“你家二狗很有画画的天赋,你要好好地培养他”。

二狗手中挥舞的锄头,永远也不会变成自己手中的画笔。

喂猪的小泥巴非常喜欢唱歌,常常一边喂猪,一边唱歌,从来就没有人来告诉他,他的音色非常好,他的音域跨度非常宽广,他的低音雄厚可以跟蒂托.戈比媲美。

因为,他身边的所有人都不知道蒂托.戈比是谁,他们甚至无法理解唱美声的人怎么老是一脸严肃,嘴张大得可以塞鸡蛋的唱歌的姿势太奇怪,

于是,跟小泥巴伴奏的永远不是管弦乐团,而是一群母猪的哼哼声。

四、可怕的思维模式固化。

阶级固化更可怕的是,越是底层的人,增长速度越慢,你在5%的增长,而你的上层有可能是50%的增长,你以为你越来越近,可最后发现还是越来越远。

今年过年回老家,老家的人告诉我,村里的小学校都荒了好几座了,在村里稍微有点钱的人,都把孩子送到教育水平稍好的镇上去就读。

村里的小学招不够人,往往附近好几个村里学校的人和在一起,才能达到开课的学生容量。农村的基层教育水平着实令人堪忧。

而让我更觉得忧虑的是,村里很多的孩子在上了初中之后,便跟随父辈在附近的工厂或去外地打工。

这是一座工业比较发达的小城,村民的人均收入并不低,但是很多的人告诉我,上学有什么用呢,上完大学的也是在工厂里打工,没有上大学的也是在工厂里打工,早工作早好,省下上大学的钱都够早早买部车了。

比起那些没钱上学的穷苦人家来说,对教育的漠视更让人心寒。

思维模式固化的可怕之处在于,所谓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当父辈的思想像枷锁一样扣在我们头上,我们便很难去改变。

03

面对阶层固化,寒门要如何逆袭?

一、对于底层的人来说,通过读书这条路依然是一条最便捷的路。

即使我们对中国的高考制度有颇多怨言,但是无可厚非的是,通过高考,获得高等教育,依然是我们这样底层的人改变自己命运的一条最便捷的路。

这条路,是现当下唯一一条还算是公平的路,不用拼爹,不用拼资源,不用看脸。

我现在也无比感谢当年我妈义无反顾搬家到城里,让我能进城享受到更好一些的教育。当年跟我在村里做同桌的女生,现在还在我家附近的菜市场里宰鸡。

我不是说她的工作不好,自己现在的工作有多好,而是,至少我能比她多一些选择的机会。

不仅是我,我认识的很多人,都是从底层出来的,他们靠着自己的努力,一步步地改变自己的命运,逐渐实现阶层流动。

二、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提高自己的认知来改变命运。

以前我们常常提到“终身学习”,而现在终身学习有了更多一层的意义。

当出身底层家庭的学生以更高的天资、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好不容易和中产阶级的孩子坐在同一课堂里的时候,才发现,即使过了高考这一关,也很难抹去阶层的烙印。

他们比起其他同学,不善交际,没有可以拿得出手的才艺,对于新生的事物表示无知,没有读过那么多的书,没有去过那么多的地方,没有那么大的格局,没有那么多的见识,甚至同学聊天都插不上话。

所以,对于我们这样出生寒门的人来说,高考就更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你必须经过很长时间、甚至是终身学习来让丰富自己的认知,扩大自己的人生格局。

通过不断地读书学习,获得超越其所处阶层的见识和眼光,让自己更容易积累财富。

在改变自身社会地位的同时,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以多代之力,完成阶层跨越,实现阶层上行。

阶层固化,固然是件残酷的事情,但是在每个时代,都总会有人,会挣脱掉父辈的枷锁,去掉阶层的烙印,冲破格局、见识、认知等重重壁垒,即使阶层固化,也可以顺流而上,顺利上行,完成逆袭。

作者简介:木木,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签约作者,爱写作的职场妈妈,追求自己的职场,也关爱孩子的成长;研究各种大数据和标准,也研究家庭教育和儿童心理。立志做努力上进的温暖辣妈,不做没用的中年妇女,与所有妈妈共勉!简书@mumumama

本文为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原创独家首发,版权归富书所有,48小时内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授权,并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作者:木木,来源:富书(ID:zhongchoudushu)】,侵权必究

富书原创矩阵:我属猫(woshimiaoji),爸妈内参(shenduwenhuahua),富书(zhongchoudushu),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FranklinReadingClub),出版畅销书《仅有一次的人生,就要酣畅淋漓地活》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