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过减速带时到底要不要踩刹车?答案在这里

2017年02月08日 21:13:00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文丨小智

估计很多开车经验十分丰富的老司机会在通过减速带的途中踩刹车,甚至有些人还会斜着、单侧车轮绕行通过减速带。大家有所不知,这些貌似能够减缓冲击、缓解车身振动的过减速带方法其实会对车辆前悬架造成损伤。至于为什么?正确过减速带的姿势又是怎样?请您细细往下看。

先告诉你悬架是什么?

这里有必要先和大家说说车辆前悬架的作用。悬架是什么呢?用专业的术语解释,它是车架与车轮之间的一切传力连接装置的总称,也是汽车最重要的三大总成之一(另外两个是发动机和变速箱)。

它的主要作用是传递车轮与车架之间的力和力矩,并且缓冲路面传递到车内的冲击、减少震动,从而保证车辆的稳定性及舒适性。

或许上面说的这些有些深奥,打个简单的比方,悬架就类似于你的鞋垫,如果穿鞋不穿鞋垫,脚感会十分难受,甚至会感觉脚下踩着石头。而有了鞋垫就能帮你缓解不少冲击,从而提高走路舒适性。悬架对于一款车的意义可以简单理解为鞋子中的鞋垫。

过减速带时踩刹车为什么伤害悬架?

众所周知,踩刹车的时候,车身的重心会因为惯性顺势前移,因此车身的前倾会对前悬架造成压力。而此时,前悬架的弹簧会被大幅压缩,弹簧压得紧悬挂自然会变硬。少了弹簧的充分滤震,地面、轮胎的各种震动就会大量传递给车架。长此以往,来自不平路面的种种冲击必然对车架、悬架系统以及车身各部件会造成很大损伤。

过减速带的错误姿势:

单边轮胎绕行驶过减速带

不少司机认为既然绕不开减速带,那就让一侧车轮通过,好歹一定程度上可以减缓颠簸,保证车内部分舒适性。其实这个方法万不可取,因为长时间单边车轮绕行,四个车轮所受的力不均衡,会导致一侧前轮的定位失准幅度超过另一侧。长此以往,大梁会造成形变,车轮定位出现偏差,同时轮胎、悬架、转向机构也会受到损伤。

高速通过减速带

减速带,顾名思义就是在提醒你前方路段需要减速通过。如果长期高速驶过减速带,便会给车辆悬架以及车架造成巨大冲击。底盘低的车型还会面临刮底盘甚至托底的危险。另外,减速带前方可能是路口或者是行人通过区,不减速慢行还会造成各种交通安全隐患。

斜着通过减速带

和上面提到的第一条一样,不少老司机都会为了减轻车辆的颠簸感,选择斜着通过减速带。尽管这种方式能一定程度上缓解路面振动,以这样通过会造成两侧车轮及悬架受力不均,长此以往便会对悬架及车架造成损伤。

正确过减速带的姿势:

保证两侧车轮同时通过,且垂直于减速带,不可斜着通过。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持车辆左右两侧悬架受力均衡,路面的冲击力也能在两侧车轮上均摊,从而有效降低路面冲击对悬架造成的伤害。

 

②提前将车速降低至20km/h,把震动及冲击降到最低,同时也可保证前方行驶的安全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