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轩逸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大家都买的肯定不会错?按销量榜去买车真的有用吗?

2017年02月09日 08:19:27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这几天,茶哥被网上铺天盖地的销量新闻刷爆了朋友圈,其中GS8一月份销量破8000台的消息受到了茶哥的关注。GS8作为目前自主车走向高端化的代表之一,在一月拥有不错的表现确实让茶哥眼前一亮。不过,在这一销量的背后更值得茶哥关注的是网友们纷纷表现出有根据销量榜单买车的动作——纷纷留言要买GS8。

茶哥不对GS8这款车作出任何的评价,反而要聊聊,相信销量高是不是等于好车的问题对于一些一知半解的消费者是否真的具有指导意义?毕竟这不是个例事件,国内消费者绝大多数还存在根据销量榜单买车的行为。

纵观销量榜前几名的车型,基本都是大品牌。他们的共同点是性格不鲜明,没有太明显的优点,但是也没有明显的缺点。很难让人很喜欢,但是也很少有人不喜欢。对于那些对汽车一知半解,没太多认识的人来说,那一大堆参数配置、动力底盘等确实不是一会半会能看得懂,所以销量榜可以说是选车的速成班。

但是,销量榜毕竟存在一定水分,以12月的消冠轩逸为例子,一直以来,日产轩逸的对外销量都是把经典轩逸和现款轩逸加在一起计算,而且经典轩逸的销量还不俗。不过,对于经典轩逸的实力而言,过去或许算得上是一部不错的车,但其竞争力在现在已经大不如前了。而且这种叠加起来的销量也不足以向消费者证明现款的轩逸是不是一辆好车。

这种销量榜放水的情况不止轩逸一个个例,有部分车企在销量上还会做夸大处理,比如7,8千的销量就声称自己月销过万等行为。正因为统计上的不严谨,导致看到的销量和实际销量存在较大出入,所以也就进一步降低了销量榜的可参考度。

再其实,现在的车系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例如别克君威其实是一台换标的欧宝福克斯的整个研发团队都在德国;国产后的英菲尼迪Q50L就是台换壳的奔驰C级,而中国特供车更是多得数不胜数。还有更多其他原因,例如宣传力度不足,品牌影响力低,经销商数量少,初期定价过高、后期降价依然卖不动等等。正因为有这些原因,市场上才有不少叫好不叫座的车型。

那销量高对于消费者有何意义?

 

好车不一定卖得好,但是卖得好的车对于消费者还是有一定的好处。

一:保值率高

我们其实不难发现,在二手车市场中,价格依旧坚挺的来来去去就是那几款销量比较好的“熟面孔”,二手车商也乐意去收这些老面孔,毕竟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这些车代表了市场。尽管汽车的保值率的高低不完全是按照销量榜的排名分布下来,但是也相差无几。而且,在二手车市场中,20-30万的车普遍都比较保值。

二:维护方便、便宜

因为原厂配件和副厂配件之间的巨大价差,不少车主现在在出保以后更倾向去路边汽修店进行保养维修。一般越热卖的车,在汽修店就越容易找到配件;如果是冷门车型,就会很多时候因为找不到配件而不得不回到4S店才能修,大大增加了维护成本。 而且,冷门车也会大大增加维修师傅的维修难度,毕竟这些都是少见的“东西”。

看到这你可能还会想争论,那销量高还有好处,至少证明了它们的质量高不然也卖不了这么多啊!其实销量高跟质量好完全扯不上关系。大家可以对比查询榜单上的热销车,看看它们的投诉量和投诉比占到了多少,如果汽车的质量和销量成正比,那也不会爆出那么多的“门事件”了。

总结:

销量榜有没有参考意义呢?茶哥认为有。销量高的车在在保值率、后期配件供应上还有明显的优势。在面临两款车之间犹豫不决时,与其抽签赌运气,还不如看看哪款车的销量高。但是因为目前国内大部分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认识程度依然停留在比较初级的阶段。再说,向来只有拿着需求来选车,拿着销量榜买车就等于拿着别人的需求强套在自己身上,这是件很可笑的事,所以买车还是要看自己的需求。 销量榜可以作为一个参考,但绝对不要全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付硕 PA005
轩逸
轩逸
指导价:10.86-17.49万元
1.2L 1.6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86-17.49
紧凑型车
1.2L 1.6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