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冯仑:局长的红裤衩

2017年02月10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冯仑风马牛

有一个年轻人问我:为什么大家要来亚布力?亚布力是一个什么地方?

我告诉他:亚布力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道场,中国企业家会结合自身企业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研究该用什么样的姿势去应对。亚布力的这个道场在黑龙江,比较凉爽;另外一个道场在博鳌,那儿比较暖和。

一个论坛无非三点:第一,思想意见超市,大家能听到各种各样的意见;第二,社交舞台,我们可以接触很多新朋友、老朋友;第三,休闲度假,在这儿可以滑雪,一起健身娱乐。

▲冯叔在亚布力论坛上

这次亚布力论坛的主题是「经济转型与企业家创新」,就像这个主题讲的,我们必须要面对挑战,转型、创新。我讲一个网上的小故事,这个故事告诉大家,不转型,维持现状,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有一个局长,早上起来工作就非常繁忙,匆忙之中,裤子拉链没拉上。正好这年是他的本命年,红裤衩就露出来了。

局长上楼时候,碰到一个女秘书。这个女秘书本来是来找他签字的,但一看觉得要是这时候签字的话,就会盯着这个裤衩看,有点不文明,于是说了声「局长好」,然后就闪过去了。局长没发现有什么不妥,就上楼了。

▲《西游伏妖篇》|回过头来看,你会发现一切都是拙劣的表演

坐下来之后,办公室主任来汇报工作,他也发现局长的拉链没有拉上。但是这时正在考核中层干部,办公室主任觉得,如果我这个时候说这件不好意思的事情,那基本上我的考核就没戏了。于是他也没说。

接下来开班子会。在会上,副局长一看,也觉得自己不能提醒局长。这位局长任期快到了,他的提名非常重要,我今天要是在这么多人面前说「局长裤子没拉上」,那我的提名就危险了。

这个会开完以后,还有核心人员的党组会,纪委书记、副书记、局长一起开会。纪委书记刚想提醒局长,边上有个人暗示他,说这个是生活问题,不属于纪律问题。所以居委书记也没说话。

▲《红色》|每个人都各有所图

结果,一天下来,这个裤子拉链一直没有拉上,一直等到下班,局长的司机突然看了一眼,说:「局长……」然后欲言又止地指了一下。局长一看,很不高兴,自己拉了上来。过了一个礼拜,这个司机就被炒掉了。

局长心里清楚,虽然没有人提起,但这个单位所有人都应该是知道这件事情的,他非常不高兴,又不得不面对这件事情。

当你习惯于一个环境、所有人都为你遮掩缺点的时候,实际上,他们不是因为没有看到你的红裤衩,也不是为你好,而是因为他们有自身的立场,提醒你拉拉链,会让他们很不舒服。同样,一个企业习惯于一个状态时候,我们不改变,不是因为我们自己觉得舒服,而是因为别人为了让他们自己更舒服,不让我们作出改变。

▲《健忘村》|遗忘痛苦也会让我们更舒服,你愿意吗?

那我们应该怎么改变?转型。

转型不等于成功。实际上,我们现在看到的大量的转型,一半成功,一半不成功。我想了半天「转型」这件事情,大概就是三种姿势。

第一种,就像梅兰芳,腔调变了,人没变。第二种,可能是蔡康永,行为变了,家伙没变。第三种,可能是金星,昨天是大哥,今天是大姐,彻底改了。这三种都叫转型。

我们今天在亚布力论坛上讨论,我们的选择就是不做这个局长了,但是究竟要怎么转型,是学梅兰芳,还是做蔡康永,还是像金星大姐一样,这就是我们今天面对的选择。

▲《梅兰芳》|身段是那副身段,人还是哪个人

接下来的日子,我们会在论坛里听到各位的高见,希望大家在亚布力的这两天,能够各取所需,听见自己想听的意见,看见自己喜欢的朋友,还能娱乐身心,健康快乐地过好这个年。最后,给大家拜年:希望大家来年身体健康,和睦幸福。

精彩预告

在 2017 亚布力论坛上,还有更多企业家的精彩演讲,敬请关注

李彦宏: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沈南鹏: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

马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

王石: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

雷军: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

封面图片|《我不是潘金莲》

编辑|Hat 主编|寿佳茵

总编|喻潇潇 顾问|王淑琪

-商务联系-

阿牛|13311153963

微信|niuniu-fengmaniu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