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国内想开辆皮卡为什么就那么难呢?

2017年02月12日 08:31:3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随着一组福特F-150猛禽(Raptor,和美国第五代F22战斗机同名)被贴上反光条,车身侧面表上中文的车长、车重指标等排队在码头准备登船入舱。

一时间皮卡和中国的话题又充斥了大师的朋友圈。作为一个在留美期间,被皮卡“浸润”了的车迷,咱先来一饱眼福吧!

 

福特猛禽为2017款Super Crew车型(四门五座型号)

 

这批车已在大洋彼岸贴好了反光条,车门上还喷了字,极具“中国特色”,符合我国内地对皮卡车型的管控。

 

看看这一长排雄伟的猛禽,至少有三种颜色可选:蓝、黑、银。

 

皮卡的定义

那究竟何为皮卡呢?网上各处都提到了皮卡这个称谓其实来源于英文“Pick-up”这个单词的音译,国外全称“Pick-up truck”,所以著名北美汽车媒体《Motor & Trend》每年评选的皮卡年度之车叫做”Truck of the year“。

在缸哥看来,皮卡就是介于轿车与卡车之间的一种产物,可以兼具轿车的舒适性和卡车的载重量、通过性、便利性于一体,是概念跨界的一种车辆。和SUV非常类似,但又比SUV要粗犷、豪放。

 

而且大家也经常听到北美月度汽车销量榜上前三位总是这几辆车:福特F-150,雪弗兰Silverado,道奇公羊等皮卡。那为何在北美如此兴盛昌隆的皮卡被我国政策限制的死死的呢?

 

皮卡之殇

 

这就不得不说皮卡最一开始便被归纳入“轻型货车”分类中。属于“轻型货车”便一定属于“1”类的“货车”,那么适用于所有“货车”的限制性条款尤其是城市限行的规则就会限制到皮卡的身上来。这是其一。

 

 

其二,最早设计制造的皮卡们不少都是粗制滥造、高油耗、喷吐着黑烟的“工具车”形象,给市政建设管理者们留下了深刻的负面印象。为了维持当下的城市形象,也为了环保,自然将归属于“货车”的皮卡连同“货车”一道堵在城市入口之外。国外则实施了一套不同的办法,就是虽然不限制皮卡出入城市,但向其中CO2排放较高的车型收取“过路费”。

 

接着因为归属于“货车”就必须遵守的15年强制报废制度也大幅度削减了购买人的积极性。况且还有必须申请营运证明,每年进行年检等一系列措施阻挡在普通用车人之前。更不必说当下皮卡也不能享受节假日高速路免费等各种有利于私家车的规定等等。

 

最后就是万事皆具有惯性,一旦被封,再度启封所需要的决心和动能都不是短时间会积累起来的。好在16年开始,各级部门开始发现并认同放开皮卡对汽车市场可能带来的促进型效应,故而开始研究放开皮卡进城等限制性条款,并在四个省份辽宁、河北、河南、云南开始试运行。

 

 

皮卡在北美的成功基因

缸哥不想冲上来就说皮卡是否适合你,或者他,不如从缸哥当年亲历的角度简单说说为何皮卡最适应北美人的生活。

 

北美的生活方式崇尚“自由、自主“也就意味着大量的生活工作会需要DIY”自己动手” ,而促成北美人这种DIY精神的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人工成本高企。

简单的例如搬家、出游,复杂的例如修葺、建造房屋、农耕畜牧等,如果有一辆车能同时满足能舒适地带上家人与各类行李、物品而工作时又能载物拉货,那么此车就需要有皮卡这样的身段。

 

生活方式上的自由也包含想去哪里就去哪里的勇气,此时皮卡的高通过性以及越野性能就特别突出。不只是平坦的北美荒漠可以畅通无阻,就连阿富汗山区,利比亚战区都不在话下。常年在动荡的非洲战场上出现的皮卡就是丰田Hulix,Tundra,甚至是咱国产的郑州日产皮卡。

 

 

地域的广阔可以支持私家购买并且使用皮卡。北美幅员辽阔,有极其发达的公路网和极其不发达的铁路路线。在这样的情况下,皮卡即使体积相对较大也有足够的空间辗转挪腾。例如美国的标准停车位停下一辆皮卡没有问题,但是国内的标准停车位大小就不足够。

 

 

中国式皮卡时代的来临?

那么这次国内部分省份放开对皮卡的禁令真的就能从皮卡的角度再来像SUV那样“火一把”么?缸哥其实并不看好,虽然有一定机会,但机会中更多的是显而易见的局限性。

 

l 城市空间的局限性。国内无论大中小城市都有城市用地的局限性,而皮卡单单一个停车位就要比当下标准大一圈。设想一下,未来想买SUV的如果可以购买皮卡,即使买回来要停放也是个难题。

l 皮卡便利性国内私人用是否需要。开篇的时候缸哥就提到过SUV和皮卡有接近的地方。当然皮卡的载货能力更上一层,但这种载货能力在国内私人领域是否必要是一个问题。在国内人工成本较为合理的基础上,无论外卖还是搬家都能找到具有性价比的服务,自己动手就显得效率偏低了。

l 人的观念转变需要时间。提起皮卡,大多数人头脑里跳出的还是当年的“工具车“,喝着柴油,喘着粗气,铺装路面上也一颠一颠。虽然热爱皮卡的人们不时地为皮卡的优点疾呼,但大众观念的转变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慢慢各各方向的渗透。

l 城市内商用用途具有一定拓展性。其实皮卡进城吸引到国外著名品牌,除了那些皮卡玩家非常高兴之外,就是对皮卡商用用途有实际需要的公司最为心动。这方面如果市场与政策有一定扶持的话,确实会有一定成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