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沈南鹏:如何更好地把握智能时代

2017年02月13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冯仑风马牛

春节期间,很多企业家相聚时,都在探讨 2017年投资与产业发展的方向,不同的企业家与投资人可能会持不同的看法,但大家会不约而同地想到同一个词,那就是「人工智能」。

毋庸置疑,智能时代已经来临,很多行业都开始实实在在地运用人工智能。

可以说,人工智能是过去几年中信息科技高速发展的重要产物。为了更好地把握智能时代,我们应该先回顾一下信息产业,尤其是互联网行业的历史发展轨迹。

▲《机械公敌》|人工智能是过去几年中

信息科技高速发展的重要产物

我有两个核心观点与大家分享:第一点是「加速演变」,第二点是「全球化」。第一点,大家很容易达成共识,但是这个「度」未必是所有人都能感知到的。第二点,在目前这个阶段,恐怕有些人心中是画着问号的。

「加速演变」指的是在很多行业的发展中,其增长呈现「指数型增长」,即「加速度增长」。

大家知道,互联网是整个信息产业发展中的主链条,全球移动数据量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以40%以上的速度增长,预测未来还会以同样的速度递增。

另一个数据可能可以让大家更好地体会到指数增长,那就是物联网,我们看到全球的网络连接设备爆发性增长,呈现出 J 型曲线。

▲全球的网络连接设备爆发性增长,呈现出 J 型曲线

再给大家看一组非常重要且有意思的数据,即全球每一个领先行业排名第一的公司获得 1 亿用户所需的时间成本:无线电,38 年;电信,11 年;社交网络(PC 时代),3 年;移动互联网,1 年。这个例子已充分说明,我们处在一个加速增长的时代。

这种现象不仅仅发生在信息科技领域,也不仅仅是互联网范畴。我们看到,在生物科学领域里面,基因测序的成本过去 10 年从 6 万美金左右降到现在的几块美金,呈现出指数型下滑的曲线。

也许大家在中学时候都听过「国王与棋盘」的数学故事:国王决定奖赏一位聪明能干的宰相,宰相说陛下只要在这张棋盘的第一个格子内赏他 1 粒麦子,在第二个小格内赏 2 粒,第三个格子赏 4 粒,每个格子赏赐数量是前一个格子的 2 倍就可以了。

▲科技使我们的时间、金钱成本都大大降低

国王一开始听到这个要求时,认为这个宰相要的并不很多,就爽快地答应了。当麦子不断摆下去的时候,他才发现这已经远超过国家财力所及。

这个数字是巨大的,但到底有多大呢?总量居然高达 18,446,744,073,709,551,615 粒小麦,这个数字我们今天读都读不出来,这就是指数级和线性级变化的天然差别。

今天,指数级增长的趋势将会是我们面临的一项巨大挑战。因为人的心理习惯于适应线性变化,很多企业家、金融家的直觉判断正是基于线性的增长变化的。

▲指数级增长带来的答案,超越你的想象

我要分享的第二个观点是关于「全球化」的,虽然有些人担心全球化趋势可能会有所改变,然而在过去十几年中,互联网作为创新技术带来的全球化不可阻挡。就全球互联网用户分布比例而言,中国第一、欧洲第二、美国第三。

互联网在全球产业的运用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就是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和传统零售的差别在哪里?

传统零售主要是基于本地交易,电子商务本质上是全球连接,促成全球商家与买家之间的交易。现在,它在每一个主要经济体中都越来越重要,过去的几年间,每个国家的电子商务都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

▲电子商务连接全球,也风靡全球

另外分享一组数字:在过去 20 年间,国际贸易从 1995 年的 5 万亿增长到 2015 年的 37 万亿,年复合增长率高达百分之十几,远超过全球 GDP 增长。

全球 500 强或者全球 100 强大部分是全球性和跨境扩张的企业,这点不足为奇。但是,从企业的层面来讲,有一个现象非常值得注意:我们看到一些优秀的全球信息科技企业,在早期就已经开始进行全球扩张。

Uber 和 Airbnb 这两家公司,发展不到 6 年,生意版图就扩张到了全球;无人机领域非常有代表性的中国企业大疆创新,其超过 70% 的市场份额来自海外,这也是得益于公司从创业初始的全球化定位;BAT 的版图当然不仅仅在中国,这点不多赘述;小米在印度市场的发展已经位列第二;京东的全球化发展也不断创造出惊喜。

▲优秀的公司在早期就开始全球扩张

在这里,特别提一下滴滴出行和今日头条这两家年轻的公司,最近我们看到的消息是:滴滴出行进入巴西市场,参股了巴西本土最大的移动出行服务商 99;今日头条在春节期间全资收购美国短视频应用 Flipagram。

这些公司在发展早期就已经把全球化作为自身战略的一部分,从企业角度来讲,全球化跨境扩张已成为他们发展的基因。

今天我分享的这两个观点:一是指数型增长和演变,二是跨境扩张和全球化。这些变化与挑战背后蕴藏着巨大的机遇,相信如果企业家能够把握好这样的市场机会,应该会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更大的进步,获得跨越式的发展。

精彩预告

在 2017 亚布力论坛上,还有更多企业家的精彩演讲,敬请关注

李彦宏: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冯仑:万通控股董事长

老友记:万通六君子再聚首

雷军: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

封面图片|《机械公敌》

编辑|ludanty 主编|寿佳茵

总编|喻潇潇 顾问|王淑琪

-商务联系-

阿牛|13311153963

微信|niuniu-fengmaniu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