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模仿可耻?比模仿更可怕的是老而不死的“茅坑车”

2017年02月13日 19:27: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顾问

放在两年前,我们可能跟大家一样,看见哪个品牌又推出一个“借鉴”而来的模仿车,心中总憋着一股气,难免要将模仿车拿出来批判一番,从嘴里出来汇成词的话多半是“F”和“C”开头了。“丢人”,“不思进取”基本成了模仿企业的标签。然时过境迁,我们对模仿的态度从过去的鄙视、厌恶变成了不支持、不反对的立场了。对于极个别一些自主品牌的模仿举动我们甚至还动了倒戈相支持的念头。

模仿车有争议很无奈可悲可叹不可耻;“茅坑车”虽合法但却很无耻

何以我们的观点和立场会有如此360度的转变呢?模仿车不是应该人人得而诛之么?何以我们还要为模仿车站队了?然则我们想反问的是,模仿车真的就罪不可恕了吗?模仿车模仿车,模仿的不过是一个外壳,一个躯体。模仿也需要要大投资开模、买技术、购配件、建生产线,他依然是国之重器的实业。模仿车本身很清楚自己的位置,它的价格并不坑爹,相应的由于有着模仿骂名,它的定价反而还更加低廉一些。模仿虽看起来有争议甚至难上台面,但却并非无耻之徒,而是中国汽车工业薄弱可悲之处!中国地区发展不平衡,我们依然是发展中国家,很多口袋钱不多的人依然需要有尊严的活着,饭都没吃饱何谈创新?

反观另一些车,尤其是合资品牌的一些车,已经卖了10年甚至20年,虽然技术老旧,安全性不可预知(年代久远),本该停产,但由于车辆成本极低,甚至可以说零成本,就不断压低价继续销售,导致原本属于国产车生存的空间不断被压缩,这种合资品牌站着茅坑不拉屎的行为在我们看来比国产模仿更可耻。生产这种“茅坑车”虽然合法,但却很无耻,它们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最大阻碍。我们心中的恐惧,永远比真正的危险巨大的多。

自主品牌轿车受“茅坑车”价格打压,发展受阻

众所周知,自主品牌近年能迅速发展到今天这番光景,依托的基础还是众多合资车曾留下的低价空间。诸多的自主品牌一直就蜗居在10万内这个小天地里,卧薪尝胆十年有余。也就是近两年开始,诸如吉利奇瑞传祺等等自主品牌才开始逐渐突破10万这一价格天花板。整个过程只所以来的如此漫长,甚至还有几分惊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所说的合资品牌“茅坑车”的存在。

举几个很典型的例子,大众桑塔纳 代号B2 1981年投产,1983年在国内组装生产,一直生产到2012年(2010年大众中型车已经更新到了B7),整整29年;1984年投产的捷达,代号A2,1991年底在国内生产,一直投产到2012年(2011年已经更新到A6),整整21年;凯越2003年投产,2016年停产 ,整整13年,从生命周期来说早已完成了3次换代。这些老而不死的车型曾经都是自主品牌家轿发展的绊脚石。

现代伊兰特,03年12月底上市,如今还在卖(已经经历了悦动朗动领动的三次换代)当初上市时售价是15.6万,只有手动挡一款车。在当时那个竞争少,车型选择少的年代,合资车几乎都是高价在卖,这也是无可厚非之间。随着竞争加剧,到新一代车型的时候起售价降低到了9.98万,这对消费者来说也是利好之举。不过从那时起,现代就开始了两代同堂销售,将伊兰特售价降低与悦动形成高低搭配推入市场。不过在当时,国产车的主销车型多还徘徊在8万以内,影响还不算明显。

而后,到了今年,领动上市,悦动把价格降到7.88万继续卖。这对于国产轿车的伤害就大了,这类车型充分利用了国人认合资品牌的心理,和老平台带来了低成本优势,将价格下压,价格和国产差不多甚至更低,可想而知自主品牌要承受到何种压力,这还没有算这些老合资车的终端优惠。

桑塔纳这类也是典型的新瓶装旧酒

我们举例还只是仅仅举了现代一家,实际上大众、通用、丰田本田雪铁龙日产福特马自达等等几乎所有的合资品牌都在这么干。只不过有些品牌手段可能高明一些,不过换汤不换药,皆是占着茅坑不拉屎的行为,阻塞了自主品牌的上升通道。

合资品牌SUV“茅坑车”少,给了自主品牌生产和发展的空间

写到了这里,我们甚至发现了另外一个令人震惊甚至还有些伤心的结论:国产SUV之所以能火,之所以进步的脚步和步伐要比国产轿车来的迅猛快速,是因为在SUV领域合资品牌几乎没有占着茅坑不拉屎的行为!市面上还是除了现代起亚(都说是自主上升的绊脚石,现在看还真是)比较典型外,大众、丰田、本田、通用、福特就没有一款多代同堂销售的车型。

合资SUV的价格一直没有下压,给足了国产SUV生存的空间和发展的机遇。也就是近几年合资品牌才开始推出小型SUV将价格拉低,但紧凑型SUV多数仍守在18万以上这个价格线,没有像合资紧凑型轿车(老平台老车持续卖的重灾区)那般毫无节操降价卖老款。即便是小型SUV,也是新平台新产品,而且也是近两三年才重视起来,性质不同。在轿车这条路被合资“茅坑车”堵住的时候,自主品牌有且只有SUV这条路才能够发展壮大了。

大家都说国产品牌靠SUV火起来了,不如说是合资品牌将国产逼到了SUV这条路上,看看销量排行榜吧,你就知道国产轿车生存境地有多艰难了。想来不觉细思极恐,要是当初合资品牌早布局SUV市场,同时与轿车一样采用多代同堂,利用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做低价格,咱们自主品牌的出路在哪里?真的能有今天这番繁荣光景吗?还是如轿车一样,到今天还只能在10万以内的价格区间苟延残喘?

自主品牌“换壳不换代”是自相残杀的行为

除去了这些合资品牌,一些自主品牌在利用SUV这条线做大了之后,同样玩起了“茅坑车”的把戏。多代同堂就不说了,还有一些国产车卖火了几年之后,不思进取,换壳不换代,通过不断分摊拉低的平台成本优势不断调价销售,实际上也是一种很隐秘的“茅坑车”行为。如果说合资品牌这么做还情有可原,毕竟洋品牌;可自主品牌也这么做,法可恕,情不可饶啊。

消费者“助纣为虐”是自主品牌难以反攻合资的高墙壁垒

最后我们还想说的是,虽然我们不赞同车企占着茅坑不拉屎的行为,可真正催生出这一奇葩现象的归根结底还是我们这些消费者。消费理念极不理性,唯品牌论、唯大小论、唯价格论等各种不成熟的消费习惯导致了这些应该停产的车型还有市场,给了车企可乘之机。很多人口口声声说买模仿是对国产车的伤害,在我们看来,支持那些阻碍国产进步的合资“茅坑车”才是对自主品牌对中国汽车工业最大的伤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