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陈东升:我是亚布力永远的义工

2017年02月14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冯仑风马牛

陈东升先生是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 CEO

首先感谢本次论坛的演讲嘉宾,其实闭幕式主旨演讲的重要性一点不亚于开幕式的演讲,这句话是有道理的。开幕式一般要照顾到各方面的关系,要请名气很大的人来做,闭幕式也一样。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留下来,所以把最精彩的、最有思想和情怀的内容留在了闭幕式。

我看了看,这10 年来闭幕式留下的人,与开幕式相比差不了太多,这是亚布力这 17年不断地完善地方,也有了较好的收获。我相信今天几位嘉宾的演讲,在思想、观点、数据、严谨性等方面都给大家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 《国王的演讲》丨为了留住人,闭幕式会有更多「干货」

回过头再来看这届亚布力的几个特点,在过去的基础上有了很大的发展。

特色之一,经过连续几年的运作,青年论坛正在走向正轨,特别是论坛里年轻人的创业思路,他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对世界的判断和认识,以及他们的担当,都不亚于我们这代人,所以年轻人是有希望的。

特色之二,中国经济的发展,经济发展开始慢慢跟创新相结合,创新则与科技结合,科技又跟最前沿的科学思想结合,所以我们 2015 年时,在重庆第一次邀请了著名的实验物理学家、斯坦福的教授沈志勋来演讲。

这方面我们持续做下来了,像去年在西安的高峰思想科学对话上邀请了王晓东和张首晟,这次是沈教授(沈志勋)和薛教授(薛其坤),现场都坐得满满的。我相信科学的思想、前沿的思想和今天的运用是相结合的,所以把科学引入了亚布力论坛。

昨天大家都觉得「科学家理事」是一个好创意,这正是这两年经济和科学结合的典例。当然,我也相信在未来,经济、科学和艺术的结合,才是人类智慧最美妙的三角形,我觉得我们应该要有这样的思路。

▲ 《点球成金》丨科技与体育结合可以摘得桂冠

科技与经济、艺术相结合当然也能开花结果

特色之三,我们开辟了一个单个企业家深度交流的栏目——《中国商业心灵》。不管是开幕演讲还是闭幕演讲,20 分钟可能只够把你的观点、结论跟大家简单阐述,但其实它背后的动机,以及结论产生的美妙经历更能启发大家。

这个栏目给了企业家 1 个小时演讲,20 分钟问答,让大家不停「炮轰,把他最深处的思想挖出来。像钟玉讲的「中关村第一代创业家走到今天,就是不断拥抱科技,才能从 20 亿市值的公司变成 700 亿市值的公司」;这次雷军的节目也很好,所以我觉得企业家的内心经历最值得挖掘,这个栏目也会专业地做下去。

▲ 《心灵捕手》丨借助别人不停的「炮轰」

才能将内心深处的思想挖出来

再就是亚布力的闭门活动,其实达沃斯论坛的闭门活动很精彩,我觉得现在的亚布力闭门活动也有了很好的尝试。特别是亚布力的「定海神针」刘明康主席,因为他长期在国际金融领域里浸泡,他的视野、他对这个国家的认识和理解,都经过长期研究,借着每年一度的机会认真地跟我们分享。

所以我觉得闭门活动应该尽量扩大,可以吸收更多新鲜的血液来推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继续往前走。

我是一个很保守也很简单的人,认为亚布力的定位最重要。我们是一个来自五湖四海的企业家群体,如果每个人都有想法,都希望自己在这儿能发挥作用,就不知道这个组织该往哪儿走了。所以第 8 届亚布力定下宗旨「思想性、建设性」,一直指引着亚布力的发展方向,让大家从此没有了分歧。

这就需要简单,简单到只有两个产品。冬季会实际上就要出产品、出思想,这样闭门活动才会更多、更有深度。

▲ 《阿甘正传》丨阿甘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他非常简单

还有亚布力形成的文化,这是一个完全放松的环境,「有组织、无纪律」,大家想听就听,不想听就可以走,所有理事也不受约束。在这儿不管钱多钱少,不管公司大小,谁有闪光的思想,谁就能有分量、有地位、有价格。这就是开幕式的时候,冯仑所说的「亚布力三大好处」:思想交流、朋友相见、休闲。

「亚布力思想就像亚布力的雪花,自由地飘洒」,这是亚布力十周年时马云说的话,我觉得非常经典,因为这就是亚布力自由的思想——当然这是要原创的。亚布力能走到今天,就是因为这种定位、这种精神、这种文化,而且我们还会这样继续走下去。

当然昨天有一个更大的创新——「亚布力好声音」。其实一开始我也没想到,以为是大家没事干,让老一辈上台热闹一下,结果持续了 4 个小时还收不了场。按照传统,一个的节目超过一个半小时以后,再往下就是负值,我觉得现在这也是一种创造。

为什么昨天亚布力好声音会成功?我想,是 17 年来大家就像一个家庭,过去从来没有热闹过,现在偶尔热闹一次,将 17 年凝聚的友情、深埋在心中的情怀都爆发出来了。

▲ 亚布力好声音大赛极大地激发出了人们的热情

虽然这次的论坛很轻松,但 2017 年却不是一个轻松的年份。原因大家都知道,除了美国的新总统,还有整个世界格局的动荡不安,文明的冲突、宗教的分歧、恐怖主义的威胁……

中国经济 40 年的高速增长、工业化的完成,使之成了世界重要的经济政治力量之一,而当今世界单一经济体达到 10 万亿美金的国家,只有美国和中国。

二战后就形成了以美国为主导的政治秩序、经济秩序、金融秩序的世界格局,美国当了将近 80 年的老大,现在却说「不准备管那么多闲事,要回来专注做自己的事」,世界不大乱才怪呢!

还有中国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实也面临重大的调整。未来整个世界格局的演变,中国和世界经济关系的变化,我们企业家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 特朗普将会搅乱原本的世界格局

我们的闭门会议上,嘉宾分享了英国关于特朗普政策的走向,实际上形成了两股力量,一个是反全球化、一个是继续全球化,这是一种发展的进程。

大家可以看看这 3 天的分享,其中有朱民教授对世界格局的认识,也有钱颖一院长的分享,还有中国的「一带一路」。今天振华的分析也非常深刻,他把各种经济成分在整个中国经济增长、金融演变、对外投资的过程,用版图做了演绎和变化。

总之,参与亚布力的每个人都是超级大咖,每个人都能够影响中国经济。大家聚在这儿,脑子里会呈现急剧「消化不良」的现象,这么多思想该怎么看?其实把它拎起来看就是几个重大的问题。

所以我觉得 17 届论坛很不平凡,未来会怎么演变?我们现在觉得很轻松,可实际上世界格局大变的时代可能才刚拉开序幕。

过去有一句话「大破大立」,还有一句话「在大风大浪中锻炼成长」,今天是不是这样的时代?我们是否有这样的思想准备?这些都是今天参会的所有企业家、经济学家、科学家和代表们需要思考的大规模问题。

▲ ‍《乘风破浪》丨就算浪头凶猛,我们依然乘风破浪前行

最后讲回来,亚布力走了 17 年,连续 17 年都坚持参加的人,很值得骄傲,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其中我算一个,王维嘉也算一个。 17 年来,中国风风雨雨有多大的变化?虽然来亚布力的企业家看起来那么轻松,其实大家还是有压力的。

亚布力为什么能持续发展?是因为大家坚持了市场化的道路,坚持了专业化的道路,坚持了创新和国际接轨的道路,他们代表着这个时代的未来——「跑马圈地」时代已经结束,一个新的、专业化的时代即将到来。

总之,正是我们 17 年来,不断用一种核心价值观来凝聚、包容、发展,才形成今天亚布力这样的格局。既然这个国家有这样的阶层,我们就应该在一起学习、交流、成长、进步。所以,我还是那句老话,「我是亚布力永远的义工」,我也相信大家也会一块儿做亚布力永远的义工。

▲《志愿者》丨义工如春蚕,付出从不求回报

最后还是要感谢陆昊省长三次专门来支持和交流,如果没有黑龙江省 17 年持续的支持,亚布力就算能走到今天,也没那么完满、那么顺当。更重要的是感谢参会的各位企业家、理事长 17 年不离不弃。

前天我跟陆昊省长说,17 年来,我们春节、元宵都在这儿,我们不就是这块土地的人民吗,不就是热爱这块土地的企业家吗?所以我在此对所有参会人员,特别是长期参会人表示衷心感谢。

最后感谢这些年坚持做志愿者的年轻人,你们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同时,也看到了中国最顶级精英阶层的所作所为,近距离接触了他们的思想和观点。我相信一个简单的故事或是一句简单的话,都可能会在你们中产生新的马云、王石、郭广昌等等,会产生更多为这个国家奉献的优秀人才。

祝福大家,祝福亚布力。谢谢!

在 2017 亚布力论坛上,还有更多企业家的精彩演讲,敬请关注

冯仑:万通控股董事长

老友记:万通六君子再聚首(上)

李彦宏: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沈南鹏: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

……

封面图片来自亚布力论坛

编辑|咸鱼王 主编|寿佳茵

总编|喻潇潇 顾问|王淑琪

-商务联系-

阿牛|13311153963

微信|niuniu-fengmaniu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