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奥迪-A4L

超低价好车团购

奥迪A4L对比宝马3系 老对手间的新对话

2017年02月17日 21:29:15
分享到:

奔驰宝马奥迪这三家德国豪华车厂商间的缠斗从来未曾停息,他们每一方都在各细分市场布局了产品,而近年来中型车这块的战火更是有所升级,越演越烈。本次对比,我们挑选的是全新一代的奥迪A4L(代号B9)和小改款后的宝马新3系,它们是相互间你追我赶的敌人,也是惺惺相惜的对手,究竟这场决斗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在车型版本部分,我们选取的是官方指导价40.88万的全新一代奥迪A4L 45TFSI quattro风尚型和指导价45.2万的2017款宝马330i M运动型。四驱和后驱,长轴和标轴,科技与运动,完全不同风格的两款车即将上演一场好戏。

奥迪A4L 对比 宝马3系

车型 2017款 奥迪A4L 45TFSI quattro风尚型 2017款 宝马3系 330i M运动型
指导售价 40.88万元 45.20万元
发动机排量 2.0L 2.0L
变速箱 7速双离合 8速手自一体
车身尺寸 4818×1843×1432mm 4650×1811×1455mm
轴距 2908mm 2810mm

与上一代车型相比,基于MLB Evo平台打造的全新A4L(B9)在外观上做出了幅度不算太大但立竿见影的改动。其整体的车身比例还是遵循了老一代车型的设计,实际上客观来看,这也是在同级车型中最符合中国消费者审美的比例设定。

新车外观部分最大的变化基本都集中在前脸,标志性的六边形进气格栅的轮廓变得更加鲜明,横向镀铬装饰条也显得更有力量感,搭配上锋利的线条得以让车头的层次感更为突出,一改老款车型圆润中庸的风格。

相较之下,宝马330i的车头也很凌厉,但更多的是抒发着一种热血和张扬,毕竟这是一台M-Sport版本,其车身周围用上了不少BMW M的运动化套件,例如面积更大的下进气口。值得一提的是,宝马已经将这种运动套件下放到了320i/Li版本,所以如果你预算有限的话,指导价32万的320i M运动型也能够满足你对车型个性外观方面的追求。

正如奥迪、宝马两个品牌近年来在年轻化方向所做出巨大努力一样,相对应的,A4L和3系也在变得更加年轻,可能3系的改款不能让你深刻感受的这点,但相信全新一代A4L的变化会让你有所领悟。

两款车都采用了LED大灯,宝马330i依旧是标志性的天使眼+开眼角设计,目露凶光。而A4L则采用了全新的大灯设计语意,双折线的造型看上去更加前卫,此外如果你打开双闪,这个时候A4L的大灯会呈现出由内向外的流水式点亮状态,这是最近比较潮的设计手法,甚至有些车主不惜冒着被交警拦下的风险,也要为自己的爱车后期改装上这么一个配置。

宝马330i的尾部被广大消费者吐槽得不浅,作为百公里加速能够跑进6s的“伪性能”家轿,其还是采用着朴素的单边双出排气管设计,320i车型这样干那无可厚非,但330i就有点说不过去了,更何况这是一台M-Sport。

再来就是尾灯的设计,这是宝马3系最新改款后重点动了刀子的地方,灯带形状变得有所起伏而不再是平直的一条,此外也变得更粗了,与“灯厂”奥迪家的出品有异曲同工之妙,总之夜晚跟车的话我奉劝你都别跟它俩太近,容易被“亮瞎”。

其实,一款车好不好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搭配了怎样的轮毂样式。在这方面显然刚换代后的A4L显得更用心一些,双色的刀锋式轮毂很有杀伤力,相比起330i的R18星式轮辐400M型轮毂更为抢眼,不过别光被外观迷惑,如果论单个轮毂的价钱,实际上两者不分伯仲,要是不小心刮花了,它们都不会让你的荷包好受。

打开发动机舱,我们见到了两颗硕大的“心脏”,具体的性能表现我们会在后续文章中详细说明。虽然A4L搭载的也是大众系的EA888发动机,但其采用的是纵置的方式,由此能够实现更合理的车头配重。说到配重,对此更讲究的宝马则选择了将发动机安置在了前轴之后,以实现更均衡的车身前后比重,这就是其标榜的50:50。两种方式各有优劣,其中A4L能够为乘员舱腾出更多的空间,而宝马3系则能够在运动性上有更出色的表现。

把A4L和3系的内饰风格比喻成是女性的仪容,我觉得是再合适不过了。两者有着截然不同的取向,A4L的内饰让你会对它恭恭敬敬,它就像一个知书达理的女博士,有点冰冷得令你不敢轻易靠近,却又欲罢不能,此时的你仰慕她。而330i M-Sport的内饰则像极了一位身材火辣的Hot Girl,极具诱惑力,此时的你情不自禁地想入非非,只想征服她。

比起外观的改动,全新A4L内饰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所以我们可以认为,全新A4L是一款你不进入车厢内就感受不到其精髓的车。在这一代车型上,奥迪把A4L做得更加现代化也更简约,最为突出的是仪表盘和中控都用上了液晶屏。传统的机械式仪表盘由一整块液晶屏(12.3英寸)代替,其能显示的信息非常丰富,而且还能根据用户的喜好改变显示样式,我个人的话则喜欢把地图信息放至最大,搭配上能够提示导航信息的抬头显示,整个一未来座驾既视感。

科技感还体现在许多细节处,如MMI系统的操控界面增加了感应功能,同时也支持手写输入。中控台贯穿式的空调出风口设计也十分新颖,出风量比起老款车型更加平均。此外,被简化后的空调控制区也是逼格满满,其温度显示被设计在了温控旋钮上,同时控制面板上的银色按键也都具备了感应功能,手指轻触时,界面会显示该按键相对应的选项。

330i M-Sport的内饰则充斥着挑逗的味道,红黑配色热情洋溢,虽然仪表盘、中控台的造型都比较朴素,但当你将目光聚焦至底部印有“M”徽标的“丁字裤”运动型方向盘时,性感的设计和厚实的手感,你还有什么理由再去压抑自己内心的欲望?释放吧,少年,相信每个男孩的心中都有一个关于BMW 3系的梦,上至M3,下至320i,又或者从E90到F30。

宝马很擅长运动感的营造这个不假,但在配置上它的表现让人颇有微词。例如,跟日常驾驶息息相关的AUTO HOLD、电子手刹等就有所缺失,这让你在城市跟车时需要频繁地重复挂空挡、拉手刹的操作,时间长了会给人感觉便利性方面体验不是很好。

结语:

本次A4L 45TFSI和330i M-Sport的静态对比至此就告一段落了,从卖相和配置来看,二者由于风格和取向不同,所以我们也不能片面地说孰优孰劣,只能说是各有千秋,毕竟每一种性格都有它自己的追捧者。下一篇文章,我们将着重对比两者的驾控表现,其中包括日常道路表现和赛道性能表现等,我相信这是广大读者关心的核心要素之一。(图/文/摄:一猫汽车网杨万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奥迪A4L
奥迪A4L
指导价:28.68-40.18万元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8.68-40.18
中型车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