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妈妈的教养,决定了家族的命运

2017年02月19日 00:00:00
分享到:

女人嫁错了男人是半辈子都毁了,而如果男人娶了没有教养的老婆,后果更严重,要毁他三代:上毁自己的父母,中间毁了自己,下毁了孩子。

作者:桌子,来源:桌子的生活观(ID:zzdshg),经授权发布

01

大伯年轻的时候去相亲,在两个女孩之间一直犹豫不决。

一个是长相一般,但是非常有教养,性格很好的女孩,一个是打扮时髦,五官漂亮,但是有点娇生惯养,没什么内涵和修养的女孩。

两个女孩都挺喜欢大伯的,都对他挺不错,一时之间大伯也不知作何选择,拿不定主意。

其实,从心里面来说大伯还是比较偏向于长相漂亮的那个女孩,可是父母和兄弟姐妹却都喜欢教养比较好的女孩,于是他也跟着动摇了。

大伯一直徘徊不定,也给不了媒人回复,最后到了节骨眼上,奶奶给大伯支招:分别带两个女孩来家里吃一顿饭吧,我们再帮你参考参考。

两个女孩来的时候,奶奶叫家里的人都回避了,整个屋子只剩大伯和女孩单独相处。

第一个女孩来的时候,把屋子里一地的瓜子壳和花生壳都打扫得很干净,大伯给她做饭的时候还专门跑过来打下手,邻居过来借东西,她非常有礼貌的打招呼,并找到东西借给他,临走的时候还顺便把碗洗了。

邻居大妈对她赞不绝口,说她是一个有教养的好女孩,赞成大伯娶她。

大伯也感觉自己和她相处的时候,有那种结婚的冲动和对未来的期待,放佛看到了结婚以后“夫妻双双把家还”的景象。

而另外一个女孩则差远了。

她路上遇到街坊领居打招呼也不回应,吃零食吃得屋子里面一地的垃圾也不打扫,还喜欢随地吐痰,乱翻别人家东西,大伯刚刚吃完饭还没有来得及收拾一下,·她就拉着他出去玩。

这样的女孩美则美矣,可惜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于是大伯就选择了第一个女孩,她就是我现在的大伯母,而非常恰巧的是,另一个女孩也嫁到了同村的另外一个小伙子。

后来,伯母生了堂哥,那个阿姨也紧接着第二年了生了小孩。

这个时候,两个人的对比很明显就出来了。

伯母嫁到我们家来之后,一直和奶奶的婆媳关系处得很好,家里是一番其乐融融的场景。

而那个阿姨嫁过去之后,对婆婆非常不好,丈夫外出打工了,有一次婆婆摔伤了腿,阿姨对她不管不顾,饭也不给她送,她可能也是觉得自己可怜,在晚上就喝了一瓶农药自杀了,我们当地的街坊领居都背地里骂她没有天良。

伯母和伯父结婚几十年了,一直都相敬如宾,恩爱有加,连脸红脖子粗的时候都很少出现。

而那个阿姨和丈夫结婚后,三天一大吵,五天一小吵,她还迷恋上了赌博,丈夫赚的钱都被她送到了牌桌上。有的时候丈夫下班了也不想回家,他情愿在外面转悠,很多人都说他娶了这么一个恶婆娘,很可怜。

伯母教育堂哥都是非常有方式方法,既严厉,又透着慈爱,周末的时候,她情愿自己不出去社交,就陪着堂哥他们做作业,她在一旁看书,或者积极帮他们安排课外活动。

在这样的氛围下,我的两个堂哥,一个是211重点大学硕士毕业,一个是名牌大学本科毕业。

而那个阿姨带小孩就是把小孩带到茶楼,让小孩自己做作业,自己和别人搓着麻将,孩子在麻将声中长大,学习成绩可想而知。

他的小儿子现在身体还有点残疾,就是她逛街的时候带着孩子横穿马路爬护栏,被摩托车给撞的。

02

那个时候还发生一件事情,我记忆非常深刻。

村里面有一个叫王老汉的单身汉种了几亩西瓜,小孩子不懂什么事,就在傍晚的时候伙同着去偷西瓜,这一群孩子中就有堂哥和那个阿姨的孩子。

后来他们偷西瓜被王老汉发现了,找上了门,其实还有好多西瓜都没有红,被他们摘了,白白可惜了。

王老汉去了伯母家,伯母好好教育了堂哥一顿,还要堂哥当面给王老汉道歉,并且赔偿了他的损失。

而王老汉去了那个阿姨家,阿姨却护着自己的儿子,死不承认,王老汉气得要死,用锄头把他院子里的地坪砸了几个坑。

其实,那个阿姨的孩子,从小到大就喜欢偷东西,而那个阿姨对他偷东西的态度却是暗许,因为她就喜欢占些小便宜,孩子偷回来的东西,她就这样默默占有了,有的时候会责骂几声,但是行为还是在纵容孩子。

古人说小来偷针,大来偷金,这句话真的是一点都没错,她这不是纵容孩子偷东西,而是纵容他们去吸毒,让他们偷盗成瘾。

后来她的孩子长大了就游手好闲,干着偷鸡摸狗的事情,不务正业,被警察都抓了几回了。

而我的两个堂哥就那一次偷了西瓜,后来就再也没有做过偷盗的事情,伯母对于他们做这样的事情,是零容忍,他们也不敢就范。

很多人说,女人嫁错了男人是半辈子都毁了,而如果男人娶了没有教养的老婆,后果更严重,要毁他三代:上毁自己的父母,中间毁了自己,下毁了孩子。

说到这里,有件事情我还非常感激我的伯母。

那个时候,我高考考得不好,家里的经济不行,父母都有点不想我继续读大学了,我自己也有点左右摇摆。

一天的傍晚,伯母在我回家的路上等到了我,她告诉我:桌子,你不要相信你父母的,唯有读书才可以改变你出生农门的命运!

然后,她塞给了我三百元,那三张百元的大钞,我到现在还记得,崭新的,还带着体温,在当时来说,算是一笔不小的金额。

后来,我揣着那三百块钱,回家告诉父母,我要继续读书,我要读大学!

直到我大学毕业后,领到的第一个月的工资就想着给伯母还钱,可是她不要,我只得买了一堆营养品给了她。

现在我仍然很庆幸当初听了伯母的话,没有放弃自己的学业,不然以后的人生真的不知会怎么样。

过年的时候,我去伯母家拜年,伯母穿着深色大衣,围着丝巾,言谈举止都透着一种教养,那种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气质,让人感觉如沐春风般温暖。

她家里父慈子孝,两个儿子都事业有成,伯母的那一份底气和从容,真的让人感受不同。

女人每个年龄阶段有每个年龄阶段的美,而伯母把他那个年龄阶段的美发挥到了极致。

女人年轻漂亮的外在,也就是在那几年,越往后走其实拼的都是气质和教养。

一个女人最好的容貌是什么?是教养,没有之一。

而那个阿姨,我也见过她,可能她年轻的时候长得漂亮,不过现在却是邋遢的头发,脏兮兮的衣服,可能也是没钱用,没看到她穿过一双像样的鞋子,经常都是穿着睡鞋到处跑。

她言语粗俗,眼神空洞,无论是美貌、家世还是精神层次,伯母都要甩她十几条街。

有的时候,大伯也向我们感慨:幸亏当初没有选择她,不然后果真的不堪想象。

03

郑渊洁说:“孩子的成长,成也母亲,败也母亲。”

比尔·盖茨的母亲说的话更戳重点:“两个民族的竞争说穿了是两位母亲的竞争。”

民族的竞争就是教育的竞争,教育的竞争就是深层次的两个母亲之间教养的竞争。

一个漠视社会道德和规则,不顾他人的感受,处处只想占别人小便宜的母亲,你能指望她培养出彬彬有礼,尊重他人,道德高尚的孩子吗?

一个抱着孩子闯红灯、翻护栏,在公共场所吞云吐雾、随地吐痰,为了一点小事就和丈夫闹得天翻地覆的母亲,你能指望她培养出情绪稳定,遵守社会规则,温文尔雅的孩子吗?

一个肆无忌惮到处说别人坏话,揭别人短处,用最大的恶意去中伤别人的母亲,你能指望她培养出言谈优雅,性格豁达的孩子吗?

不,绝对不可能!

母亲的教养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教养,母亲的言行举止,孩子从小到大耳濡目染,一个没有教养的母亲培养不出一个有教养的孩子!

一个和蔼温柔的母亲,与一个脾气暴躁的母亲;

一个勤勉乐观的母亲,与一个慵懒抱怨的母亲;

一个通情达理的母亲与一个是非不分的母亲;

她们所培养和教育出来的孩子,是绝对不在一条起跑线上的。

在中国,妈妈陪伴孩子的时间远远超过爸爸,妈妈对孩子的影响也胜过爸爸,为了整个家族着想,台湾的著名教授洪兰说,与其花钱教儿子,不如去栽培你媳妇。

这句话,不能同意更多。

那些三观不正、愚昧粗俗、小气自私、阴险狡诈、虚荣贪婪的女孩,在她们的孩子呱呱落地,她们为人母亲的时候,她们的这种德行根本不会消失,而是直接遗传给了自己的孩子,这种负能量经过长年累月的积累,足以摧毁一个家族。

这样的德行和教养,如果不加以改变和扭转,对于一个家族来说,绝对是毁灭性的破坏。

一个妈妈的教养决定了一个家族的命运,这句话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作者简介:桌子,悦读签约专栏作家,兼职男模,前南方航空公司职员,现教育培训行业深耕者。桌子的文章就像你生活里的一颗阿司匹林,服下舒畅,断药副作用巨大。微博@桌子的生活观,公众号:桌子的生活观(ID:zzdshg)

富书原创矩阵:我属猫(woshimiaoji),爸妈内参(shenduwenhuahua),富书(zhongchoudushu),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FranklinReadingClub),出版畅销书《仅有一次的人生,就要酣畅淋漓地活》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