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耗经济性与大续航之间应该怎么选择

2017年02月23日 07:38:45
分享到:
来源:电动生活网

纯电动车和燃油车一样,行驶起来都要消耗能量,在燃油车上通常都会有一个工信部公布的百公里油耗,但是在电动车这里却缺少了百公里电耗的测试。因此消费者在购买车辆的时候只顾着看车辆的续航里程了,往往忽略了车辆的经济性,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关于纯电动车经济性方面的内容。

在我们使用纯电动汽车的过程中你会发现,每个身边好奇的人都会问你,你这车能跑多少公里啊,但是好像没有人问过你这车多少度电的问题。虽然汽车的电量和续航里程直接挂钩,可没有人这么问过。你回想一下他们在询问燃油车的时候总是在说,这车多大排量啊?这车百公里几个油啊?


 

 

其实我们可以理解这种行为,因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的时候同样会以续航里程长短来评判车辆,并不会关心车辆的电量。其实这主要原因和电动汽车充电时间长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如果有一天电动汽车5分钟就可以充满电的时候,相信广大消费者在买车的时候除了问这车能跑多少公里之后,还要加上一句这车电池多少度了。

我们列举两个车型为例,一个是比亚迪E6一个是比亚迪EV300。我们查看配置表可以看出,比亚迪E6的续航里程是400公里,动力电池电量是82度。平均下来每公里会消耗0.205度电。比亚迪秦EV300的续航里程是300公里,动力电池容量是47.5度。平均下来每公里会消耗0.158度电。放大到100公里,E6则是20.5度电,秦则是15.8度电,二者相差5度电左右。

这就是我所说的电动汽车电耗,因为在当今技术条件下,增加续航里程最好的方式就是增加电池容量。在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不变的情况下,增加电量之后,电池的重量便会随之增加,最后我们看到的数据就是这辆的整备质量增加了。

在传统燃油车上,如果一个车满载肯定比只有一个人驾驶的时候要费油,电车也相同,重量增加了之后耗电量也会大幅增加。因此在我们购买纯电动汽车的时候不要只追求续航里程长。如果经常在市区使用,并且每天回家都可以充电的话,购买的车辆续航里程够用即可。要是充电及其不便,并且要经常长途行驶,而且去的还是一些充电非常不便的地方,这种情况才有购买超长续航里程纯电动车的必要。


 

在目前充电桩建设还比较完善的高速公路,其实驾驶一辆续航40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的效率并非一定比一辆300公里续航的纯电动汽车效率高,因为汽油车加油只需要几分钟,而纯电动汽车充电少则也需要一个小时,而大续航里程多出来的那些电量同样需要时间来充入,因此我们可以大略的认为两款车型效率一样。这种说法并非绝对,不过续航里程够用不求大的方式还是应该倡导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