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养忽视这几项,后果很严重

2017年02月23日 13:48:00
分享到:
来源:车一说

目前新车的整车质保普遍为3年或10万公里,为了能够很好的享受到这份保障,避免不要必要的扯皮,质保期内在4S店保养是很多车主的选择,一旦过了质保期,外面价格相对实惠的汽修店无疑更有吸引力。

null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非4S店保养就需要车主多上心,保养项目要心中有数,可车辆上面的有些部件并不为车主所熟悉,例如下面这四项,保养时要是忽略了,可能会给车辆带来大麻烦。

正时皮带

null

 

正时皮带是发动机配气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控制进、排气门的开启或关闭,保障发动机正常吸气与排气。正时皮带作为橡胶制品,时间长了会出现磨损老化的现象,老旧车型气门室盖渗出的机油也会腐蚀正时皮带,达到一定里程或者时间需要及时更换。行驶中正时皮带一旦断裂,轻则顶气门,重则发动机大修。正时皮带一般建议的更换周期为3年或8万公里,在6万公里时可检查一下,出现问题要提前更换。采用免维护正时链条的发动机可忽略此项。

发电机皮带

null

 

发电机皮带和正时皮带一样,同为橡胶制品,磨损老化在所难免,要知道发电机皮带不光带动发电机,往往还需要带动水泵、空调压缩机、转向助力泵等部件,一旦断裂,会出现车辆水温迅速升高,机械液压助力车型失去转向助力等一些列现象,为行车安全带来隐患。由于发电机皮带是裸露在外的,比较好观察,定期检查下即可,发电机皮带一般建议的更换时间为10万公里。

催化

null

 

三元催化是车辆尾气的净化装置,将废气中的CO、HC和NOx等有害气体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长期使用质量不好的燃油会造成三元催化的堵塞,车辆出现尾气超标、油耗增加、动力下降等状况,不畅的三元催化温度还会极具升高,碰到易燃物品容易引起车辆的自然。三元催化的清洗方法大概有两种,一种是定期使用添加剂,另一种是每过一段较长的时间用草酸进行拆洗。

碳罐

null

 

碳罐就是一个装满活性炭的罐子,我们知道汽油是易挥发的,时间一久,油箱里的汽油蒸汽多了,压力自然就上去了,极易造成隐患。早期的油箱都有泄压阀,用于排除内部的汽油蒸汽,不过这样的做法比较浪费,对环境也不太友好,于是碳罐出现了,将汽油蒸汽吸附其中,并送入进气歧管参与燃烧,很好的解决了问题。不过,由于燃油的质量参差不齐,时间久了碳罐会出现堵塞的可能,再有就是碳罐电磁阀出现了故障,因此当你的车内有较大的汽油味或加满油后出现启动困难,都有可能是碳罐出了问题,要及时检查。

以上四个部件对于车主来说是比较陌生的,它们的保养周期相对较长,如果不是重度使用车辆,在质保期内往往达不到保养期限,反而过了质保期才是它们易出问题的高发期,尤其是不再去4S店保养的同学,除了常规的机油、机滤等,一定要注意以上四个方面的检查,让爱车更健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