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台高尔夫拥有GTI的动力,但油耗仅4L

2017年02月24日 19:20:13
分享到:
来源:车主必读

伴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汽车保有量也日益增加,而随着汽车的普及,大众也逐渐成为了人们心中的神车,作为助力大众成为人民心中神车的功臣,高尔夫也绝对是一款功勋车型。

1

记得小编在高中时,梦想还是以后可以拥有一辆捷达。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步入大学之后心中的梦想之车也就变成了第五代高尔夫,并且正是第五代高尔夫GTI奠定了其小钢炮车型的地位。

2

然而对GTI的梦想还没有实现,小编却阴差阳错的试驾了它的兄弟车型。

但并不是高尔夫R……

3

高尔夫GTE,说起它的名字可能会有几分陌生,但它也是一台钢炮,因为名字中依然有代表性能的 “GT”。但高尔夫GTE使用的并不是那颗2.0T涡轮增压引擎,而是一台1.4T涡轮增压引擎。

混动系统

4

不要说小编骗人,虽然使用了一台1.4T涡轮增压引擎,但高尔夫GTE的0~100加速依然可以做到7.6s,如此的速度绝对不负一台钢炮之名。其中的奥秘便藏在了“GTE”的最后一个字母之中。

5

高尔夫GTE是一台采用了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型,秉承着大众“蓝•创未来”理念而来,车辆采用了传统汽油机+电动机的设计,最大功率最大150kw(204ps)的,最大扭矩350Nm。

6

我们常见的丰田雷克萨斯混动车型为达到省油的目的,多会采用阿特金森巡航发动机,但由于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的工作特性,对动力性能会有一定的影响。而高尔夫GTE则是直接采用了在普通版高尔夫上EA211系列的1.4T发动机,动力参数上没有做任何改变,并且在电动机的帮助下,高尔夫GTE的动力参数更是会优于普通版的车型。

7

 

7

高尔夫GTE采用了一台最大功率80Kw的电动机,能爆发出最大330Nm的扭矩,并且搭配了一块8.8kWh的电池组,通过快速充电桩2小时15分钟可以将电池充满,如果使用家用充电器进行充电,则大致需要约5个小时。当然车辆也会在行驶中通过回收发动机多余的动能和制动能量来为电池组充电。

8

内饰上与普通高尔夫最大的不同来自于仪表盘左侧的改变,传统的转速表被移到了下方很小的区域,取而代之的是一块能耗表。启动车辆之后指针处于12点位置的“0”刻度处,正常加速或行驶时指针会在右侧0~10的刻度中摆动;全力加速时指针将处于“BOOST”区间内;当车辆采取制动时表针将向左侧摆动,向左摆动的幅度越大,代表当前时刻所回收的能量越多。

9

内饰上的另一个不同点是在传统的D档旁加入了一个“B档”,“B档”是一个强动能回收模式。当车辆在“B档”时,松开油门就会有比较明显的制动效果,而与此同时多余的动能也将会被转化为电能,重新储存回电池组中。并且值得一说是,出于安全和舒适性的考虑,这个当车速高于80km/h或低于10km/h时,强动能回收模式并不会激活。

虽然一开始使用“B档”时,会因为车辆的滑行距离有较明显的缩短而不习惯,但如果习惯之后,便可以实现日常驾驶中单踏板操作。

驱动模式选择

10

通过档位旁边的“E-MODE”按钮可以调节车辆的3驾驶模式。当车辆启动时,一般会默认处在“纯电模式”或者“混合动力模式”,如果想通过行驶来快速为电池组充电我们可以放在“蓄电是充电模式”下。同时在不同模式和不同工况下车辆的行驶状态,也可以通过行车电脑和中央的多媒体显示器中的动力流向图来查看。

11

根据官方资料车辆在130km/h的速度内都可以用纯电模式,并且作为一款插电式的混动车辆,GTE的纯电续航里程也达到50km。50km的距离虽然并不算长,但是完全可以日常购物和短途上下班的需求,因此小编专门对这一点做了测试。

12

由于天气实在太冷,为了尽可能减小由于空调热风等其它条件的干扰。小编选在比较畅通的时段,20:50从健翔桥出发,最终在21:25左右车辆行驶至中关村一桥附近时,电能耗尽发动机启动,继续为车辆提供能量。测试过程中全程开启空调和座椅加热,基本以60km/h的速度行驶,没有碰到太多拥堵,最终车辆行驶了34.3km(具体路线参照上方图片)。

13

在一个冬季开热风的夜晚能够有35km的续航的表现,还是值得称道的。但纯电模式下,也并非一切都是这么完美。由于车辆在低速时一般都使用纯电模式,但受限于车辆所搭载电动机的输出特性,很难只靠抬开刹车的驱动力,让车通过减速带或者小坎。那么如果此时给油门(更准确说此时应该是给电门,因为发动机并没有介入),车辆又会迅速的往前窜。这就导致很多时候在小区门口交停车费或者不平坦的路上停车带来了一些不适。

为此小编也在同一个加速带做了尝试(全程AUTOHOLD处于关闭状态),在纯电模式下无论前进或者倒车,都需要轻给油门才能跨过加速带。而切换到汽油模式后,抬开刹车只靠怠速车辆都可以顺利通过。

14

车辆在混动模式下,起步时不会启动发动机,其他时间车辆将根据车速有油门深度,适时的启动或者关闭发动机。

车辆在蓄电是充电模式,电池组将不会提供任何动力,而额外的动力都会被转化为电能储存在电池组中,在行驶体验上GTE将变回一辆普通的高尔夫。

16

最好的一定会留到最后,当按下启动按钮下方的GTE按钮之后,电动机和发动机将会同时为车辆提供动力,便会激活这台钢炮的全部204Ps马力和350Nm扭矩。同时车内的音效发生器会模拟出大排量发动机的轰鸣声,来激发你全部的肾上腺素。小小的遗憾是GTE并没有配备GTI所标配的DCC底盘控制,虽然会少一些驾驶乐趣,但加速所带来的推背感绝对不输GTI。

高尔夫还是高尔夫GTE

17 17 17

回归车辆本身,外观上极具识别度的LED日间行车灯,中网、翼子板和车尾GTE的LOGO以及内饰上遍布的蓝色缝线和方向盘下方的GTE铭牌,无不凸显出它非同一般的身世。

18

拥有着不输高尔夫GTI的动力,能够堪比日系车的油耗,以及高尔夫家族历来优秀的内饰空间,这些无疑都将成为它的加分项。然而理想的丰满与现实的骨感之间,却是它高达28.88万的指导价,同时高尔夫GTE不能享受新能源车的政府补贴,也不能上新能源牌照,那么它作为的一台插电式混动的新能源车,又路在何方呢?

15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