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轩逸

超低价好车团购

2017年1月东风日产新车销量解读

2017年02月25日 08:17:38
分享到:
来源:童济仁汽车评论 作者:吴邪

1月份,东风日产共销售新车92,939辆,同比增长14.0%,环比下滑24.7%,在TOP榜单中,超越了北京现代,从上个月的第五位攀升到第四位。

2月7日,启辰品牌从东风日产体系中正式独立出来,这则盛传了好几个月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之后的销量统计想必也会做出调整,从此以后,启辰销量将不再划入东风日产的销量成绩单中。

从1月份的数据来看,启辰合计销售新车11,588辆,在东风日产的总销量中占比12%。假如在1月份就刨除了启辰的销量(相当于直接“打了个九折”),日产品牌则共计售出81,351辆新车,相比于北京现代(1月份销量为80,017辆),仍守住了第四位。

所以说,有没有启辰,东风日产在今年,都有望超过北京现代。

视线重新聚焦回东风日产。其中,日产品牌的销量基盘仍依赖于轩逸奇骏逍客这三款车,累加在一起,在1月份共售出了56,336辆,占到了日产品牌销售总量的70%。能否发掘出其余车型的销量潜力,而不再只是绿叶陪衬,这是日产品牌的“大命题”。

独立之前,启辰品牌发布了旗舰车型T90,终于打开了单靠T70支撑销量的坍缩局面,1月份的销量为4,252辆,在T70环比下滑超过40%的情况下,填补了一部分丢失的市场份额。独立之后,启辰品牌将如何自上而下地梳理车型产品,并将渠道下沉做好,这都是亟需面对的问题。

日产:销量主力仍靠“三剑客”

日产品牌:81,351辆,同比增长15.7%

【1月亮点】

1、同比涨幅超过15%(大环境: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同比下滑9.3%)。

2、“三剑客”轩逸、奇骏和逍客贡献了绝对销量。

【潜在风险】

1、轩逸从细分市场的第一位下滑到第四位。

2、除西玛(偏小众)外,全部车型均出现了环比下滑的现象。

参照于1月份汽车市场的大环境数据:在狭义乘用车市场共售出新车2,074,732辆,同比下滑9.3%,环比下滑23.5%。而日产品牌的表现十分特殊,同比逆势而为,增长幅度超过15%,但环比又下滑了25%,尤甚于整体市场的环比降幅。

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来与去”,对日产SUV的影响并不大,因为从产品角度来说,奇骏、逍客和楼兰均不依赖于享受购置税“红利”的小排量车型。环比下滑的原因应该归咎于1月份实际工作日的减少,而更内核的原因,可能还是竞争对手的步步紧逼。

奇骏(12,918辆)同比下滑25.5%,环比下滑23.6%。虽然交出了“双下滑”的销量答卷,但仍然步入了“万辆俱乐部”,基础的底子还在。值得注意的是,紧凑级SUV市场早已染成了一片红海,又随着消费升级的响应与号召,如果不能在尺寸及配置等方面说服消费者,以奇骏为代表的日系紧凑级SUV的市场份额将会被继续压缩。

逍客与奇骏所面临的局面无异,主销的2.0L排量车型不受购置税影响,竞争对手的层层包围才是其命门所在。1月份,逍客(11,449辆)同比增加35.1%,环比下滑15%,高于小型、低于紧凑级的定位为逍客找到了一定的市场生存空间,但更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年轻化趋向的深谙与解读,“i3计划”之后,东风日产已加速进入YOUNG NISSAN 3.0时代。逍客在去年的总销量接近于14万辆,至于今年的成绩如何,仍有待观察,但保持乐观。

楼兰(1,028辆)在1月份的销量几乎要“跌破一千”,同比下滑44.8%,环比降幅更是达到了60%,当其他合资品牌纷纷布局中型5/7座SUV“跑马圈地”的时候,楼兰原本就很少的市场份额,也在被竞争对手所瓜分。

在轿车层面,细分产品虽多,但只有轩逸继续担当跑量的角色,共售出31,969辆新车,同比增长98.8%,但环比下滑了27.1%,也从去年12月份细分市场的销量第一跌落到销量第四,爆款之势有所刹缓。只是,轩逸在日产品牌总销量中接近40%的占比仍然使其处于无可取代的地位,而其余车型则可能面临边缘化的风险。

在去年11月,天籁曾经回归“万辆俱乐部”,但在尾月又一次回落到7000辆的月销水平线上。进入2017年,天籁的首月销量(7252辆)仍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同比下滑了22.9%,再反观雅阁(11,967辆)、凯美瑞(11,026辆),且不知天籁该作何感想。

《童济仁汽车评论》认为,日产品牌的轿车车型,要出精品,而不只是“多生娃”,最终的落脚点仍在于产品本身。轩逸之所以成为爆款,是因为舒适性和高性价比的产品形象在消费者的口耳相传中得到认可。如何避免其余车型边缘化,日产需要更长的时间进行梳理与调整,轩逸不应该成为产品的“孤例”。

启辰:独立之后,路在何方?

启辰品牌:11,588辆,同比增长3.8%

【1月亮点】

启辰T90(4,252辆)成为1月份同比增量的唯一贡献。

【潜在风险】

轿车产品继续溃缩,昔日起销量支撑的T70也处于“双下滑”的不利状态。

启辰独立了!2月7日,该消息得到官方确认。在未来,启辰将从东风日产中剥离出来,合资自主模式自此宣告终结。独立之后的启辰,直接划入大东风体系框架下,成为与东风日产、郑州日产东风英菲尼迪相并列的子公司。

就1月份的销量数据来说,启辰品牌仍需算入东风日产旗下,合计销售了11,588辆新车,同比增长3.8%,但主要得益于T90新车上市,为同比增量做出了绝对贡献,环比下滑了22.2%,轿车产品继续溃缩,T70也出现了同比、环比“双下滑”的不利局面。

启辰品牌存在了六年有余,在产品层面,“翻新日产淘汰车型”的旧模式已经很难打开消费市场,而依附于东风日产经销体系也对独立后的启辰提出了新的挑战。T90是摆脱翻新模式的第一款车型,在去年年末上市之后,今年1月份的销量为4,252辆,接下来应该还会继续一段销量爬升期,至于稳定后的销量能够达到什么水平,还有待继续观察。

以T90为急先锋,在独立后的五年内,启辰有计划推出8款车型,而在2017年,可能会优先推出一款基于骊威平台而打造的MPV车型和一款参照于日产轩逸的三厢轿车。很显然,启辰不希望在消费者的心目中依然留存着“廉价日产”的形象,而形象的刷新更需要从零出发。当集齐了“产品、营销和渠道”三颗龙珠,应该可以召唤出一个全新的启辰品牌。

只是,转型不易,且行且珍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轩逸
轩逸
指导价:10.86-17.49万元
1.2L 1.6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86-17.49
紧凑型车
1.2L 1.6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