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合动力的油耗究竟怎么算?

2017年02月25日 11:35:44
分享到:

有习惯了传统的燃油车的读者在后台问:“混合动力的油耗为什么这么低,我开车平常再怎么样油耗百公里平均也在3L左右,为什么现在网上看到的混合动力的油耗很多都在5L以下,甚至还有更低的,请问混合动力的油耗现在网上公布的这些怎么计算出来的?”

混合动力是一种动力类型的统称,理论上混合动力肯定是省油的,混合动力本身还分成好几个类型,至少和深混和浅混。各个厂家的混合动力节油效能肯定是有差异的,传统燃油发动机的同排理的油耗也不全都一样。

我国测试车辆油耗的标准是参照欧洲的NEDC,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油耗是充满电之后测试的。比如一辆车纯电续航里程是50公里,纯用油的油耗是10L/100km,那么跑100KM测得的油耗就是5L/100km。

插电式混合动力代表车型如BMW I8、比亚迪等,燃料消耗计算是按照国际标准,计算公式为:综合油耗=馈电油耗*25/(25+纯电续航里程),这个公式的核心思路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主中,绝大部分会在电池电力消耗过低以后,行驶路程25公里内能再次充满电的前提条件下,车子的长期综合油耗;拿BMW I8来计算,工信部综合油耗是2.1升/百公里,纯电续航里程是37公里,它的馈电油耗(电池电量过低,进入发动机燃油运作积极补充电量阶段时刻的油耗)=2.1*(25+37)/25=5.208升/百公里,也就是意味着随着车主充电条件的变化,以及纯电行驶里程和混动行驶里程的比例变化,I8的长期综合油耗会在0-5.2升/百公里之间变化。混动的具体油耗分析我们来看看下图:

 

混合动力大多数情况下当纯电机耗完以后就用传统的燃油发动机来代替电动工作,而我们的汽车在运行过程当中经常会经历怠速、加速、减速、高速、低速、爬坡、下坡等状况。而不同的工况不仅需要不同的扭矩而且需要不同的功率(减速时候还会有负功率),而且不同的工况之间频繁的切换,整车的功率需求也随着驾驶过程不停的波动。而传统燃油发动机在额定功率范围内输出是效率比较高的,随着偏离额定值燃油效率越来越低(这个问题暂时没法用变速箱解决,因为变速箱主要负责转速跟扭矩,而输入输出功率基本不变),这时就需要一个方法能把汽车功率需求不足时多余的能量储存起来,同时在汽车功率需求较大时将储存的能量释放出来,于是就产生了混合动力这样的一个思路——用电机充当备用动力源,电池储存能量。

这样的好处一是可以提高燃油经济性:1、采用混合动力系统、可尽量使发动机工作在最佳工况,提高燃效;2、实现能量回收,在汽车减速、制动时汽车的动能可用于发电,供下次使用。二是增加动力性能,由于增加了电动,在电池电量充盈时可实现电机和发动机共同驱动,短时间提升总的动力输出(仅限并联和混联混合动力车型)。

同时,混动和纯电动在最初的出发点上是完全不同的,不存在混动作为电动过渡产品的事。混动只是传统车的升级版,排除混动、油电等概念,可以简单理解为更省油动力更好的燃油车。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出混动的油耗从另一个概念上来看其实是把前面电机作为动力行驶的路程排除在外了,它的油耗其实来说并不准确,因为电力在产生过程中也需要能量转换,而这一部分如果换算以后再加上燃油部分到底是多少呢,读者不妨自己去算算;而另一方面我们从上面的分析也可以看出混动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传统燃油车的一个升级版,除了降低油耗了以外在动力性能上也相对更优越(指并联和混联混合动力车),购车的时候不防也多多考虑一下,绿色出行都应该得到倡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