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放权日产或引危机,为什么在戈恩眼中三菱更重要?

2017年02月28日 08:19:23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近日,日产汽车公司宣布,卡洛斯·戈恩自2017年4月1日起将卸任日产CEO,将由现任日产联席首席执行官 Hiroto Saikawa(西川光人)接任。在辞去日产CEO职务后,戈恩将继续担任日产汽车董事长。同时,戈恩还将保留雷诺和雷诺-日产联盟董事长兼CEO的角色。

在位17年之久,戈恩为何要“让位”西川广人?

中国人对于卡洛斯·戈恩并不陌生,他有“成本杀手”、“商界奇才”、“铁人”等绰号,每周工作超过65小时,会5种语言,在全球都拥有着巨大的声誉。他曾作为日产和雷诺两家公司的CEO,一手主导了雷诺和日产的联盟,将两家公司都带到了新的高度。

日产、雷诺两家公司,一个从破产边缘起死回生,一个从欧洲品牌转战全球市场。现在,联盟又将困境中的三菱汽车拉进了联盟,组成了日产-雷诺-三菱联盟。而随着三菱汽车的加入,雷诺-日产联盟2016年汽车总销量将达到996万辆,全球总销量仅次于通用汽车公司,名列第四。

也许,一人身兼三职,就算“铁人”也会感到吃不消。因此在位17年之久,卡洛斯·戈恩最终“让位”西川广人接替就任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而实际上,委任西川广人CEO职务的计划早已由来已久。

因为早在2013年,戈恩就做出承诺,即卸任之时由日籍CEO管理日产公司。而2016年10月,当雷诺-日产联盟成功收购了三菱34%的股份,组成雷诺-日产-三菱大联盟时,戈恩便提携西川广人成为日产汽车的联合CEO。

其实,从戈恩的用人之道不难看出为什么要把日产CEO的职位让给西川广人,因为他十分清醒地认识到日产仍是一家日本企业,不能总是由外籍人士担任日产CEO,日产需要保持其日系血统。因此西川广人就任日产CEO自然就在情理之中了。

对日产放权,产戈恩更“爱”的其实是三菱!

此外,戈恩在一份声明中这样解释他向西川广人的全部交权:“日产主席的身份可以确保我以更加独立的方式,以及通过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途径,继续监督引导日产,而这项计划内的变动可以让我花更多时间以及经历去研究联盟的战略以及运营改进,以及实现联盟的扩张,从而确保所有成员都能够享受到规模扩大所带来的竞争力提升”。

从日产CEO辞任之后,作为日产董事会主席,卡洛斯·戈恩将会投入更多精力到三家公司的联合发展上,以独立的,以及身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之内的方式,继续监督并指导公司。而如此一来,戈恩也将拥有更多时间投入联盟尤其是三菱汽车的管理。

的确,无论是从战略上、管理架构上、还是发展布局上,刚收购的三菱汽车显然更让戈恩“上头”。

首先从全球销量来看,2016年,三菱在全球共计销售93.4万辆,同比下滑13%。究其原因是因为去年4月份,三菱汽车被曝出在多款车型的燃耗数据中造假,轰动了整个汽车行业。至此也导致三菱在日本国内的订单大幅的萎缩,股价亦大幅下滑,并且同时,三菱的品牌形象也跌至谷底。该事件还被称为“东方排放门”。所以,如何挽救全球销量下滑的三菱,是目前戈恩急需解决的问题。

不过,虽然三菱汽车实力不如日产,但其仍为世界知名的跨国汽车制造企业,特别是在越野车领域建树颇多,并且其在在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帕杰罗”等三菱汽车的SUV很受欢迎。所以,如果戈恩能够合理的利用三菱汽车在东南亚等新兴的品牌号召力,同时也能够帮助日产和雷诺进一步的进军东南亚市场,拓宽联盟的全球布局。

另外,雷诺-日产联盟对于扩张一直都是持续抱持雄心,而随着三菱汽车加入后,该联盟的总年销售量将超过千万辆,逼近丰田大众及通用集团,争夺全球前三。那么,想要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市场就显得尤为重要。从去年销量来看,三菱2016年在华销量为8.27万辆,与2015年相比增长11.5%;而雷诺在华销售汽车3.53万辆,甚至不如刚进入联盟的三菱。作为全球榜上有名的汽车制造商,在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年销量未过10万辆的表现就显得十分尴尬了。所以从三菱和雷诺在华销量来看,中国市场恐怕是戈恩的一块心病。因此未来不难预料,戈恩会将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三菱和雷诺在华的发展上。

戈恩的离职,对日产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卡洛斯·戈恩的作为不仅为雷诺-日产取得销量上的成功,他还成功处理了两家公司的战略关系,并且创造了雷诺和日产两家公司更为开放的企业文化。所以,戈恩的卸任会带来一个让人怀疑的因素:虽然雷诺-日产联盟交叉持股,管理层也尽量融合,但还是存在不同的管理文化,那么继任者的西川广人是否有能力像戈恩一样整合雷诺-日产公司的企业文化,帮助日产处理好与雷诺之间的关系。

除此之外,更关键的是继任者是否有能力实现戈恩制订的激进目标——“Power 88”!几年前,戈恩为日产制定的名为“Power 88”的战略中,提出要在2018年实现8%全球市场份额的销量目标和8%的经营利润率。但根据日产公司的财报,日产现在的市场份额约为6%。对于动辄数百万辆计的汽车公司销量来说,要提升哪怕1%都是非常困难的目标;另外,再说到8%的利润率,市场对此产生疑惑。最大的疑问在于市场份额增长和利润率提升的双重目标是不可兼得的。到目前为止,日产的销售数量的增长都是以利率的下降为代价的。所以,综合来看,在仅有的一年多时间例,西川广人想要实现戈恩定下的这个野心勃勃的目标,恐怕是相当困难的。

相比于现在销量已经趋于稳定增长,已然成为整个联盟“第一生产力”的日产,其实三菱和雷诺的发展才更值得戈恩“上心”,并且需要戈恩花更多精力和时间带领它们扭转局面,因为从现况来看,雷诺和三菱的销量提升是联盟赶超前三的关键因素。可的问题是,当戈恩现在放权日产,花精力重振三菱的同时,却并没有交出完整的答卷,“Power 88”这道巨大的难题至少从现在来看,现任继承者的西川广人恐怕很难在未来的一年将它完美的答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