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受压 互联网汽车成市场试金石

2017年03月04日 09:11:32
分享到:

[导读]随着各车企2017年首月销量数据出炉,日系车销量涨势不再也成为了难以忽略的事实。各家日系品牌的终端销量均呈下跌态势,仅本田汽车尚且维持了5.8%的微...

随着各车企2017年首月销量数据出炉,日系车销量涨势不再也成为了难以忽略的事实。各家日系品牌的终端销量均呈下跌态势,仅本田汽车尚且维持了5.8%的微增。而丰田汽车表现则更显低迷,18.7%的单月跌幅令其成为日系车企中的敬陪末座。

日系车企表现疲软,业内普遍认为,与自主品牌品质上探,分羹日系车型市场息息相关。随着自主品牌日益成熟,“爆款”频现,20万以下价格市场已渐成自主品牌主阵地;而由于此区间内的日系车型主打经济实惠,科技配置也无明显亮点,因此,该价格区间车型市场份额正逐步向自主品牌产品倾斜。事实上,2016年全年数据也已对自主品牌上扬大势予以佐证――43.2%的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证实自主车企正在从合资车企手中抢夺市场。

由于中国汽车制造业起步较晚,“科技感”、“高级感”等词汇曾经均与自主品牌无缘。然而,随着中国互联网迅速发展,中国成为网民人数最多、联网区域最广的国家,中国互联网也已成为了全球第一大网。基于此,自主品牌在汽车发展领域也开始逐步与“互联网+”接轨。以上汽为例,2016年7月,其旗下荣威RX5以“互联网汽车”之名亮相并上市,10月单月销量就已达2万辆,取得SUV销量排行榜前十席位,位居第八名。上市半年后,“新车效应”褪去,荣威RX5依旧保持着单月销量破两万的整体水平,不仅成为SUV销量排行榜的“常任理事”,市场口碑也呈上扬态势。

继推出首款互联网汽车并获得市场认可后,今年2月,由阿里巴巴YunOS与上汽合作推出的首款互联网轿车荣威i6正式上市。其搭载了RX5系统的升级版本,采用了YunOS互联系统,支持语音交互、导航、远程控制、4G联网、Wi-Fi热点等功能。值得一提的是,荣威i6全面接入支付宝功能,YunOS Auto操作系统的支付宝会根据所花费的账单自动识别缴费,无需停车到包里翻零钱,支持一键付款,加强用车安全性。有业内人士表示,手机支付曾被认为是“伟大的创新”,而汽车支付也将成为由科技发展带来了新一轮“支付革命”。事实上,市场的反馈也真实反映了当下汽车消费者对于车辆的诉求――荣威i6上市两周后,订单已突破万辆。

在两款互联网车型均受到市场认可后,上汽旗下第三款互联网车型――名爵ZS也正蓄势待发。以“年轻人标配的首台互联网SUV”为产品slogon的上汽名爵ZS体内同样流着“互联网”血统,新车拥有个人专属、智能互联的核心功能,实现“一车一ID”,不仅能实现远程控制车辆解锁上锁、开启空调等功能,而且由于嵌入了自然语义技术,用户在驾车的时候只需说出口令,就能进行天窗开闭、舱温调节、音乐播放和导航等的自动操作;其具备的柔性自适应导航功能,可在驾驶者零介入的前提下,自主随机智能规划路线,地图尺寸也会随车速自动调节。双盲定位则可帮助车主在无信号盲区锁定目的地,并利用车内局域网实现4G网络分享;备受瞩目的随车支付功能也将开通。

在荣威i6上市一个月后,名爵ZS紧随其后,将于3月4日正式上市。尽管目前名爵ZS全系车型价格尚未公示,但由于已启动预售的名爵ZS的顶配车型战神版已经以11.98万元的价格启动预售,因此,正式上市后的名爵ZS全系车型价格将不超过12万元。拥有互联网科技及高性价比加持,名爵ZS或将成为压倒XR-V、缤智等小型SUV的另一根“自主”稻草,继续与日系品牌争夺该细分市场的市场份额。

至此,“互联网”已成为上汽车型的性格标签,而“科技感”则是其造车的关键内核。随着自主品牌企业逐步实现“标签化”,产品定位日益清晰,国产车型将逐步摘下产品同质化、低端化的帽子,推进精品化战略,以提高对年轻消费群体的吸引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