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挡位越多变速箱就越好?

2017年03月04日 09:14:38
分享到:
来源:小川说车

就目前来说,我们已知的变速箱挡位最多的就是9AT、10AT了,但是在我们国内可利用率不大,所以我们身边拥有9速、10速变速箱的少之又少,大部分是6速、7速、8速的较多,随着汽车变速箱这么多年的发展,相对来说6速、7速、8速变速箱在技术与稳定性方面已经非常成熟,因此这也是为什么奔驰宝马大众三大巨头放弃多挡位变速箱研发的原因。

很多人认为挡位越高,发动机的转速就越低,车子也就越省油,是的,很多时候可以这么认为,同样的速度,高挡位的确优于低档位。但是要想达到最高挡也是有很多因素决定的,例如加速时间、行驶速度和发动机动力的输出,如果一台小排量的汽车搭载了一个8速的变速箱,可想而知根本发挥不了它的最大作用,反而对于整个汽车都是一个拖累,所以一个好的变速箱需要一个好的发动机匹配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发动机挡位越高其内部结构也就越复杂、越精细。例如宝马的ZF 8AT变速箱,内部零件大大小小上千,那么这个变速箱的后期维护成本也就相对较高。而随着变速箱档位的增加,变速箱的齿轮也就多了,相邻档位之间的传动比差别就小了,驾驶时换挡的平顺性也就越好。但是有好也有弊,档位多了,换挡的次数也就多了,那么每一次的换挡多多少少都会有些动力的缺失和加速时间的浪费。

因此综合考虑,单从档位的多少认定一个变速箱是否好坏是不对的,有几点建议,大家当作参考。

1、经济实用性,只有变速箱与发动机的完美匹配,用车的经济性才能最佳。

2、维护成本,一台变速箱可以说是一个好的工艺品,内部结构复杂,如果技术不成熟或者稳定性较差的话,后期维修和养护的价格也就伤不起。

3、平顺性,如果换挡时顿挫的厉害,那么开车的感觉也就会大打折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