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SA终将欧宝纳入麾下,后续影响有哪些

2017年03月06日 17:36:48
分享到:
来源:袁梦泉

PSA显然更在意欧洲市场的地位和份额,在中国市场一再败退的情况下,只能采用曲线救国的方式来增加存在感。

根据多家外媒以及通用中国发布的信息,PSA从通用汽车手中收购欧宝/沃克斯豪尔一事尘埃落定,双方已经对外宣布了这一协议的达成。至此,通用汽车正式将欧宝和沃克斯豪尔这两个持有超过80年的汽车品牌出售给PSA。

据通用中国发布的信息,欧宝和沃克斯豪尔两个品牌此次的交易价值分别为13亿欧和9亿欧元。PSA将通过与法国巴黎银行近期成立的50/50 合资公司收购通用汽车金融在欧洲的所有业务,新公司将保留通用汽车目前在欧洲的平台和团队。合资公司将由法国巴黎银行全面整合并计入标致雪铁龙的权益。

这一交易将实现规模化经济并在采购、制造以及研发方面产生协同效应。预计在2026年之前,协同作用每年将产生17亿欧元的效益,其中相当一部分将在2020年之前实现,加速欧宝/沃克斯豪尔的业务发展。借助于通用汽车成功的合作伙伴关系,标致雪铁龙预期两个品牌将在2020年之前将经常性运营利润率提升到2%,在2026年之前提升至6%。

此前双方的主要的分歧点在于欧宝数十亿美元的养老金债务以及中国、北美等重要市场的竞争问题。外媒曾预测收购完成后,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将不可避免地面临裁员、工厂关闭和收拢产品线等激进动作。

总体来说,此项收购还是被多数投资者视为一场双赢交易。对于PSA而言,将欧宝和沃克斯豪尔纳入麾下,使其目前的销量规模超过了400万辆,市场份额为17%,重新夺回了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的地位(仅次于德国大众),同时PSA得到强有力的车型研发力量,未来将冲击500万辆的体量。

对于通用汽车来说,这是其近年来奉行“不重规模、重利润”发展路径的完美演绎,考虑到近十多年来欧宝在欧洲市场盈利状况不佳,经过多次重组之后依然成为财务包袱,雪佛兰品牌难以成为主流,凯迪拉克市场份额更是接近于零。出售欧洲分部的业务,通用将专注于其他国家和地区市场的业务――比如中国和北美,以及未来出行解决方案研发的投入。

但这笔交易的潜在风险在于,尤其是对PSA来说,欧宝/沃克斯豪尔的在通用汽车旗下表现平平,由PSA来进行管理未必会有大的起色,自1999年以来欧宝的市场份额一直呈现下降趋势,而且不会对PSA开拓中国、印度这样的市场有所帮助。

不过这项收购依然将为PSA经营管理委员会主席唯实(Carlos Tavares)的履历记上漂亮的一笔。三年时间内,以“拯救者”形象示人的唐唯实相继关闭了PSA在法国的工厂,裁掉了约四分之一的员工,成功将PSA从生存危机当中拯救出来,让公司在2015年重回盈利轨道。

PSA经营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Carlos Tavares)

这项交易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在于,通用旗下别克品牌一直以来与欧宝诸多车型共享平台,而别克在中国市场已经拥有年销百万辆的体量,别克品牌将面临车型平台和技术流失的风险,未来走向如何,值得继续关注。不过在通用中国对外发布的新闻通稿中提到:“将继续履行有关霍顿和别克部分车型的现有供应合约”。意味着即将在日内瓦车展亮相的欧宝英速亚,依然是下一代别克君威的原型车。

(即将在日内瓦车展亮相的欧宝英速亚)

而来自中国的东风汽车集团作为PSA的大股东,欧宝未来能否重回中国市场自然引人浮想联翩。虽然具体协议细节尚未透露,但通用汽车很有可能明确要求PSA不能在北美、中国、俄罗斯等地区销售欧宝品牌的产品,可行的办法是PSA利用欧宝的工程和研发力量,为标致、雪铁龙提供同平台车型。

事实上从中可以看出,PSA更在意欧洲市场的地位和份额,在中国市场一再败退的情况下,只能采用这种曲线救国的方式,来增加存在感。而PSA和欧宝70%的销量都来源于欧洲市场,收购欧宝会加重PSA进一步依赖欧洲市场而无暇顾及其他市场,行业人士认为,“正是这种依赖性,导致了PSA和欧宝此前的危机”。而欧洲市场的份额在逐年下降,数据显示,2013年欧洲汽车市场虽有反弹趋势,但去年1400万辆的依旧低于1999年的1500万辆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