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钥匙全都是浮云 接线点火是真的吗?

2017年03月06日 19:19:10
分享到:
来源:爱车天下

热播美剧《行尸走肉》在全球吸引了无数粉丝的关注,在最新一季第七季第9集中,瑞克和刀女驾驶两辆被钢索连接的汽车“收割”无数丧尸的镜头让影迷们大呼过瘾。剧中两人在面对被海量丧尸围攻的关键时刻轻松地通过接线打火启动了两辆报废车,在其他影片中,也曾经无数次出现过具备这样“神技能”的主角。那么在现实中搭线打火到底能不能启动汽车呢?今天小编就来为各位科普一下。

在解读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非常有必要了解一下汽车启动的原理。一个完整发动机循环包括了进气、压缩、做功、排气四个过程,通过这样一个循环,发动机输出动力。但有一个问题是发动机在一开始是处于静止状态的,必须有外界的力量先让它转起然后它才能完成一个循环,输出动力,然后继续维持运转,于是乎出现了汽车起动的第一种方式——摇把起动(这个名称非正式名称)。

 

 

采用摇把启动的车,要想让车辆的发动机运转起来,你只需要一个摇把和充足的体力,这样一来起动这种车辆就完全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相信见过比较老式货车的朋友都会见过司机拿着一个摇把”疯狂”地摇动,这便是车辆起动前必须要做的功课。当然现在采用这样起动方式的货车早已消失,要想体验一把这种起动方式,你只能去找一台拖拉机了。

 

 

由于采用蛮力来让发动机运转起来太过费力同时也不够优雅,所以工程师们下定决心来发明一种简单的起动方式,经过了一系列不断地努力,起动电机终于被发明出来了。有了起动电机的帮助,在起动的时候,只要拧一下钥匙,电路就会接通,起动机就会转动,带动发动机里面的飞轮,之后发动机就可以借助起动机的力量运转起来了。发动机正常运转之后,通过发动机带动的发电机进行发电,将电能储存在电瓶里,可以对整车进行供电和下次起动发动机用。

 

 

到了这里我们可以来解释一下文章开头提到的瑞克是如何发动汽车的了,其实原理很简单:钥匙是一个物理开关,只要把连接钥匙的起动的那一档的两根线短接,电路就构成了回路,起动电机就会带动发动机运转起来了。看来通过搭线来起动汽车确实是可以做到的,但是如果没有丰富的电路知识,即使你进到了车内,并且成功找到了钥匙插孔旁边的那一大团电线,最后你也会被这一大团电线折磨到崩溃,弄不好还会被电击。电影中几乎比我们拧钥匙点火都快的接线动作当然是一种非常夸张的表现形式。

 

 

虽然从钥匙时代开始直到现在,汽车起动都是拧钥匙那么一下动作,但其实这里面的过程早就不一样了。现在的汽车即使没有搭载无钥匙启动系统,也会搭载基于钥匙芯片的电子式防盗系统。搭载电子防盗系统的车型当钥匙插入之后,钥匙会与汽车电子防盗模块控制器进行相互校验。

 

 

事实上这个过程就是一个对暗号的过程,电子防盗系统对钥匙发出一个随机数,钥匙接收到这个随机数之后就会根据一个防盗系统和钥匙都知道的算法去计算得一个结果,然后返回到防盗系统,防盗系统就会对比钥匙与自己的计算结果,如果一致,则钥匙认证成功,反之则认证失败。这个算法里面通常包含有与当前车辆唯一的信息,比如VIN号,也就是说发出同样的随机数,两辆车的防盗模块算出来的结果是不一样的,这样以保证一辆车的钥匙只能开这一辆车。如果钥匙验证失败,电子防盗系统会有锁定方向盘,禁止拧钥匙起动等动作。

 

 

如果你注意观察过汽车钥匙的挡位你会发现,一般情况下将车辆熄火并可以拔下来钥匙的挡位是Lock挡,要知道现在大部分的车型都搭载了方向盘机械或者电子锁,这样一来即使有人侥幸启动了汽车,那么他还得想办法把方向盘锁解掉,否则他有可能连开出你的车位都费劲。

 

随着汽车技术的高速发展,无钥匙启动系统早已不再是高端车型的专属,基本上从搭载了电子防盗钥匙技术开始,就已经不再可能通过搭线的方式来起动汽车,更不用提防盗技术更上一层楼的无钥匙启动系统。虽然说汽车防盗系统的安全性在不断升级,但是目前并不存在百分之百安全的防盗系统,任何防盗系统都存在被破解的可能性,只是时间上的问题,因此说将爱车停在安全稳妥的地方才是上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