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为何必须卖掉欧宝,真的明智吗?

2017年03月09日 10:46:4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深度丨通用为什么必须卖掉欧宝,这真的明智吗?

通用拿未来下了赌注,美国和中国则是它手中最大的筹码。

13亿欧,这是PSA收购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品牌的价格,也是通用放弃欧洲市场换回的。

这是一笔划算的交易么?为什么全球第三大的汽车集团甘愿舍弃欧洲市场?这真的能为通用和PSA带来双赢吗?

把钱花到真正盈利的地方去

其实通用出售欧宝的原因不难理解,在昨天的联合发布会上,通用汽车高管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欧洲的地缘政治总是变来变去、排放标准又太严苛,而北美和中国市场才是真正帮他们赚钱的地方,需要更加聚焦,而且自动驾驶这些新技术也需要投入更多精力去关注。

英国脱欧显然是通用放弃欧洲的原因之一,而特朗普的上台和政策变化也是助推力,昨天记者会上有媒体直接将这两个问题抛给了玛丽,她的回答是,“欧洲和其他地区的地缘政治变化是促成这次交易的原因之一。”

深度丨通用为什么必须卖掉欧宝,这真的明智吗?

如果不算上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去年通用全球销量只有880万辆,远低于大众丰田。去年两个品牌加起来了卖了120万辆车,带来了187亿美元的收入,占通用汽车的11%。

但是通用在欧洲业务上投入的钱,包括车型研发、工厂的翻新改造还有养活将近4万名工人,从1999年开始却一直是入不敷出。

深度丨通用为什么必须卖掉欧宝,这真的明智吗?

放弃这两个品牌带来的销量上的损失,其实并不足以让通用伤心,因为去年一年别克五菱在中国的销量就远超欧宝和沃克斯豪尔的全球销量。换句话说,有功夫拯救欧洲业务,不如把钱投在中国市场,不论是销量还是利润都更划算。

另一方面,要想在智能化、纯电动和无人驾驶领域领先,通用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不论是高薪挖角那些科技公司高管还是收购那些硅谷的科技初创公司都需要钱。

深度丨通用为什么必须卖掉欧宝,这真的明智吗?

所以就像通用汽车总裁丹∙阿曼(Dan Ammann)昨天在巴黎说的,这笔交易可以“立刻提升通用汽车的整体业务状况,给股东更高的回报。同时能够让我们更加集中精力和资源在核心业务和新技术投入上。”

欧宝的未来产品系列中,只有20%可以与通用汽车品牌共享,这和通用其他市场的情况完全不同,也就是说,欧宝在通用汽车的框架中并不能很好的发挥作用。但是对PSA则不同,两者可以有很好的协同效应,因为他们同样聚焦欧洲市场。

所以尽管欧宝在亏损了二十多年之后,今年就几乎要盈利的时候,通用依然毫不犹豫的卖掉了它,就是因为即便盈利,欧洲市场带给通用的利润也远低于美国和中国。

放弃全球化的赌局

在全球化布局上收紧一些,反而会带给一家大公司更多的盈利,其实这就相当于通用汽车和自己打的一个赌,它手里的筹码是蒸蒸日上的中美市场还有未来科技。但是这个赌真的明智吗?

欧洲市场再难搞,也是一个相当举足轻重的市场,放弃了欧洲,通用对美国和中国的依赖就更加严重,也就意味着风险更高。

深度丨通用为什么必须卖掉欧宝,这真的明智吗?

而另一方面,将大量资金投入新技术领域是不是一个投入产出比很高的选择呢?擅长人工智能的那些科技精英并不倾向于为传统车企工作,和通用、福特这些企业相比,他们更愿意去谷歌、优步、苹果。而这些科技企业在无人驾驶领域折腾这么久烧了这么多钱,似乎也都还看不到十分光明的未来。

所以这笔交易、包括放弃欧洲市场的决定是否真的会带给通用汽车一个更光明的未来,眼下还无法判断,不过至少对于玛丽来说,她可以给股东一个很好的交代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