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月美国豪车品牌上演“成也SUV 败也SUV”

2017年03月12日 11:02:42
分享到:

2月份雷克萨斯在美销量下滑两成,英菲尼迪已快领衔二线,背后的原因却都在于SUV。

“严重依赖SUV”是国内媒体对中国自主品牌的担忧。而这不仅仅体现在中国市场。美国SUV市场同样如此火爆,各大豪华品牌纷纷加大气力,扩大旗下SUV的市场份额。但分析美国车市中各大豪华品牌的表现,竟可发现它们成也SUV,败也SUV。

2017年2月,美国豪华车市场中,奔驰稳稳摘桂。雷克萨斯虽然跌幅依旧达两位数,但终于将奥迪甩开更远,不免舒了一口气。二线豪车品牌却有山雨欲来之势,英菲尼迪的发力已威胁到奥迪的领头羊位置。身为美国本土品牌,凯迪拉克一落再降,离登顶二线之首越来越遥远。

SUV表现不佳 雷克萨斯雪上加霜

回首2016年,雷克萨斯能够与叫板完全依靠的是SUV的增量。当时各轿车销量悉数告跌,旗下仅NX、RX等SUV累计销量攀升一成,为该品牌解了销量滑落的忧愁。去年岁末,雷克萨斯各个SUV车型最高增幅达49.0%,最低增幅为15.5%,销量太好,极大地吃掉了经销商库存。这一情况令该品牌今年开年就急剧下降,仅与追军奥迪差了2,300辆,身处被超越的险境。

丰田美国副总裁兼雷克萨斯总经理Jeff Bracken对1月份跌幅作出解释之时,预计2月份库存水平将恢复健康。上个月,该品牌在美销量为18,338辆,同比下跌20.6%,其中SUV车型售出12,162辆,同比下滑7.0%,占据66.3%的市场份额。以上跌幅分别相对1月份25.6%和7.0%有所收窄,而且无论是品牌整体还是单单SUV的销量环比均上涨。从这些数据中可得知,雷克萨斯确实在补充库存,可未有效弥补空缺。对于唯一的增量来源,该品牌的保守使之其错失去年积累的优势。

如果说雷克萨斯是因为保守,未及时填补库存导致大招SUV未发挥出正常水平,那么凯迪拉克、沃尔沃则是发力太早,SUV产品车龄老化,亦或是新产品更新速度慢,导致轿车不济、SUV使不上力。

凯迪拉克上个月在美销量依旧告跌,同比下滑8.6%至10,823辆,SUV销量为6,758辆,占比62.4%。XT5确实不负众望,作为SRX的接替者,承接该品牌在美最畅销车型称号。但凯雷德及凯雷德ESV都告跌,加上CTS、ATS等轿车需求持续衰退,单单一款走量SUV XT5无法抵消其他车型的颓势。

根据外媒的报道,凯迪拉克新跨界车需到2018年下半年才会到位。现今该品牌已经从美国豪车市场的第五名下降到第七名,若无新车带动需求,该品牌在美恐怕还需一段时日才能渡过如今的艰难局势。

沃尔沃上个月在美销量同比下滑11.6%,仅为4,651辆。占比达58.7%的SUV产品跌幅远超品牌整体,达到25.4%。全新XC90于2015年4月率先在美国上市,此后渐渐成为该品牌最畅销车型。然而,随着其他品牌不断推出新车,该车受到重挫,上个月仅售出1,341辆,销量几乎缩减到去年同期的一半。XC60面临危机,数月来连续下滑,幸而新车即将在本月举行的日内瓦车展进行首发亮相,带来些许新鲜气息,助力该车上个月实现16.9%的增长。

英菲尼迪与雷克萨斯、沃尔沃等SUV占比基本都在六成左右,但形成的效果却截然相反。该品牌甚至借助SUV的发力与奥迪之间仅差了4辆,几乎成为二线之首。旗下SUV售出9,069辆,同比激增43.4%,为品牌贡献了66.0%的销量。同时,轿车达到4,668辆,同比攀升15.4%。以轿车作为支撑,SUV提供增量,英菲尼迪上月创下美国豪车前十强的最高增幅。

双管齐下

当雷克萨斯等因SUV面临销量上的困局时,该细分市场为奥迪、奔驰、英菲尼迪等品牌锦上添花,即使美国车市遇冷,这些品牌继续升温。

上个月奔驰在美销量为24,522辆,同比增长6.9%,高于美国豪车市场的增速。主力轿车车型方面,C级是奔驰最畅销的车型,同比微增0.7%至6,145辆。新E级于2016年1月份在底特律车展上全球首发,经历更新换代空窗期带来的冲击后,该车(含CLS)上个月达到3,471辆,同比激增28.6%,是奔驰旗下轿车车型中增势最强车型。SUV车型中GLE同比提升1.7%至4,017辆,是奔驰最畅销的SUV;去年3月上市的GLS销量同比飙升101.2%至2,467辆。

按照细分市场划分,上个月奔驰SUV车型总销量为11,731辆,同比攀升13.5%;轿车车型总销量为12,791辆,同比增长1.5%。在销量前十强豪华品牌中,奔驰上个月SUV占比仅为47.8%,在美国豪车前十强品牌中处于低水平。

奥迪和宝马都是50%左右的占比,总销量也依然上涨。奥迪1月份美国销量同比攀升17.3%,达到13,741辆。三款SUV售出7,044辆,同比激增35.8%,占据比重为51.3%,贡献了91.8%的增量。其中Q5同比激增36.1%至3,294辆;Q7同比大幅增长49.8%至2,477辆;Q3达到1,103辆,同比攀升11.6%。

宝马上个月销量达到22,558辆,同比微增0.3%,不过占比仅为47.5%的SUV产品销量同比上涨5.7%,达到10,721俩,抵消了轿车销量上的不足。新一代5系虽然在亮相底特律之时频遭吐槽,但观其在美表现却令人欣喜,上市后1月份销量仅为749辆,而到2月份就增至2,731辆,与去年同期几近持平。

面对SUV热潮,没有品牌不动心的,不过发大招时却需谨慎。大招用得太早,无论是库存,还是新产品可能会出现青黄不接的局面。而且对SUV投入过多,造成产品结构失衡,等同于失去了轿车这个支撑。

不弃轿车,同时发力SUV的策略在奔驰、奥迪和英菲尼迪身上均取得了成功,反而高度依赖SUV的部分品牌需要反思是否有所偏倚,而忽略了总体发展的均衡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