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名爵-MG ZS

超低价好车团购

名爵ZS动态试驾 以“互联网”之名

2017年03月13日 21:09:45
分享到:

一周之内,这是第二次出差南京了,而演“对手戏”的仍是名爵ZS这款车。

3月4日,名爵ZS正式上市,祭出了7.38-11.58万的官售价格,十万级的互联网版本更将矛头对准了合资小型SUV的入门车型。《童济仁汽车评论》认为,小型SUV虽然一派繁华,但摆在自主SUV品牌面前的,还有“更新升级+向上突围”的任务,“天花板效应”能否打破,名爵ZS在尝试。而这一次的动态试驾,或许能够给出另一个维度的答案。

▎无网不欢,名爵ZS的互联网版有何玄机?

3月9日,奔赴南京已近中午。这两天的活动行程进行了临时调整,原定于9日下午的动态试驾挪到了第二天,最先体验的是YunOS互联系统。由上汽和阿里巴巴共同开发,这套系统已经在荣威RX5上率先使用。名爵ZS的市场打法与荣威RX5很相似,互联网版基本处于价格区间的最顶端,希望借此向上突破。但是,反过来想,名爵ZS又是搭载YunOS互联系统最便宜的SUV了。

YunOS互联系统也叫“斑马系统”,在车内的唤醒模式可以说“你好,斑马”。玩“智能互联”的汽车品牌有很多,且多是自主品牌阵营,但斑马系统名声更甚,这与马云的背书不无关系,而荣威RX5的畅销也为这套系统导引了更多正向评价。


手机装载有斑马智行APP▐

既然名爵ZS的潜在用户是“90后、年轻人”,在斑马系统上也会有一些特殊的玩法。系统中自带导航功能,数据来源为高德地图,可有两个模式作为选择,分别是“组队模式”和“吃货模式”。


组队模式已开启▐

结伴开车出行,已经是一种常见的周末消遣方式。在组队模式中,可以由某一辆车发起组队,在其他车输入特定的密码后,就可以加入组队,在地图上也就可以看到其他车所在的位置了。而吃货模式则是把周边推荐的餐厅显示在地图上,点击开来,可以看到详细的评分及口碑评价,再决定是否前往。

车前舱盖蓄势待发的无人机▐

上汽与擅长于无人机的AEE也有合作。在前挡风玻璃内侧,可以安装一个AEE摄像头,并通过蓝牙接入斑马系统,拍摄到的视角类似于“行车记录仪”,主要功能是方便于在行车过程中拍照上传分享,多功能方向盘上有一个类似于雪花的按键,按下之后即可拍照。


无人机视角▐

无人机是另一种玩法,斑马系统可以控制无人机从车顶起飞,朝着车头前进的方向。无人机拍摄的画面将会显示在中控台屏幕上,可以选择拍照或录像。无论是超前探路,还是纯粹玩乐,加入无人机提供了更多属于年轻人的生活方式的选择。在车顶安装一个起落架之后,无人机还可以控制返回,当然,温馨提示,在车内控制无人机最好选择空旷地段。

Apple Watch可以智能寻车▐

这一次,名爵ZS加入了随车支付功能。在有条件的加油站或者停车库,不用下车就可以完成交易支付,方便程度类似于高速路上的ETC出入口。此外,车内在线音乐来自于虾米音乐库,可语音搜索歌曲,并有K歌功能。但值得一提的是,语音响应速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快,这一点仍有待升级提高。

▎动态体验,1.0T发动机够不够用?

翌日,南京城飘了薄薄的一层霾。试驾终点,是素有南京最美乡村的黄龙岘景区。从市区往外走,约40分钟路程,却也基本涵盖了多种路况,诸如市内堵车、高速提挡和乡村野路等。虽说涡轮化+小型化是发动机的进化趋势,但是今时今日,1.0T三缸机的名头仍会招致很多质疑,动力够不够用,抖动是否明显,这些问题确实只有在动态试驾之后才有发言权。


 

后备厢通过MG车标开启▐

我们所试驾到的,是名爵ZS的顶配车型,为1.0T+6AT的动力组合。从账面数据来看,最大功率92kW,峰值扭矩为170Nm,如此成绩的确可以比肩于同级别的合资小型SUV。由爱信提供的6AT变速箱,在换挡平顺性上没有多少问题。油门的调校行程偏长,踩下去比较柔和,比较鲜明的一个例子是,在配合其他车进行动态拍摄时,需要保持在较为稳定的时速,对应的油门开度容易拿捏和控制。十万级,对于一款小型SUV而言,动力确实足够了。


 

还有一个最关键的问题,这台1.0T三缸机的抖动如何?正常行驶时其实问题不大,但在怠速状态下,抖动会较为明显,而这样的抖动将传导于车内座椅上。当然,怠速抖动是发动机的一大难题,而三缸机所要做的技术改造将会更多。名爵ZS全系均为前麦弗逊式+后扭力梁式,这样的配置在合资小型SUV中也较为普遍,诸如XR-V、缤智现代ix25起亚KX3等。


 


 

名爵ZS在内饰设计上的一大突破是软包材料的大面积使用。方向盘由皮质包覆,手感比较细腻,又加入了双缝线和平底设计,再辅以涡轮造型的空调出风口,运动风格不言而喻。8英寸中控屏周围有一圈仿碳纤维装饰,但显得有些画蛇添足,不如直接换成软材包裹。排挡区的储物空间比较贴心,诸如专门预留了放手机的区域,旁边还有USB接口。座椅比较柔软,但即使是顶配,也仅有手动调节,后排膝部空间可圈可点,但是头枕偏硬。


 


 

▎小结:

在红海一片的小型SUV市场中,各家品牌均有布局。这块市场从来不缺新车,缺少的只是差异化的特色。十万以下,自主品牌基本取得了完胜,但向上突围,却仍有很长的路要走。销量较好的合资小型SUV,其入门价格也均在十万元以上。名爵ZS希望冲击的正是这片“接壤地带”,以互联网之名,成败与否,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MG ZS
MG ZS
指导价:7.88-11.28万元
1.3T 1.5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88-11.28
小型SUV
1.3T 1.5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