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骗补丑闻始末 能否逃过今年的央视315?

2017年03月14日 20:27:37
分享到:
来源:车讯无忌

2015年中国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国,几乎所有人都沉浸在了这份喜悦当中。误以为中国汽车工业凭借着新能源车型,已经实行了弯道超车,可现实却给了这些喜悦者一记狠狠的耳光。2016年新能源骗补丑闻被陆续曝光,骗补车企通过投机取巧的方式获得利益,引起了广泛关注。

车企为何铤而走险

新能源汽车企业在研发和销售环节都能得到相应的补贴,只要达到了相关的技术标准,就能得到中央财政和地方的双重补贴。以商用车为例,按照国家2013-2015年阶段的政策,6-8米纯电动中巴补贴标准为30万/辆,大部分城市的地方补贴标准与国家1:1配比,即一辆6-8米纯电动中巴车企最多可获得60万的补贴。面对高额的补贴和利益的诱惑,很多从来都没有涉及过新能源领域的企业,纷纷挥起了新能源的大旗,甚至不惜铤而走险。

车企采用哪些方式骗补?

新能源车企骗取财政补贴的方式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循环使用电池装配整车,先生产一批新能源车,卖给自己旗下的租赁公司,然后回收已卖车辆的电池,装在新车上,再次卖给租赁公司。通过同一块电池,反复安装在新车上循环使用骗取补贴;第二种是直接造假,从采购到生产资料一概造假,上传虚假合格证,违规办理行驶证,虚构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从而骗取新能源汽车补贴;第三种是车辆闲置,出售给关联企业或终端用户,但并不使用新能源汽车,只为获取高额补助。

新能源骗补始末

▲2009年开始对新能源汽车补助

2009年起,中央财政开始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予以补助。2013年以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以及科技部等各大部委还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推广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包括新能源汽车购置价格上的高额补贴。从此激发了车企“研发”新能源的热情。

▲2016年1月16日新能源骗补被曝光

媒体将新能源汽车骗补这一广泛存在于行业的“潜规则”彻底曝光,揭露了部分企业通过电池循环使用、虚假改装等方式进行骗补,引起广泛舆论。

▲2016年1月21日联合启动骗补调查

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联合启动骗补调查,违规企业轻则需要退还补贴,重则可能面临被吊销生产资质。

▲2016年3月25日央视报道骗补丑闻

央视新闻频道的《朝闻天下》报道了新能源汽车骗补的调查,揭开首家因“骗补”被查的车企。据工信部合格证统计数据,其2015年上半年电动车产量不过25辆,但在年底爆发性增长,仅12月份获得机动车合格证2905个。

▲2016年7月6日骗补核查行动完成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主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座谈会”在西安举行,国资委宣布新能源汽车督查报告内容,标志着启动半年的史上最严新能源汽车骗补核查行动已经完成。

▲2016年9月8日五家骗补企业被曝光

财政部网站当天下午发布《关于地方预决算公开和新能源汽车推广 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通报》,公布了新能源汽车骗补五大典型案例。在9月8日下午和晚间,一份未经证实的“骗补名单”中,更多主流车企名列其中,93家被调查企业中仅21家没有骗补和违规套取补贴行为。其他企业累计涉及车辆达到76374万辆,金额超92.7亿。

▲2016年12月20日处罚首批4家骗补车企

工信部官网公布了对首批4家车企的行政处罚结果,责令停止生产销售问题车型、暂停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申报资质、责令进行为期6个月整改等处罚措施。

▲2016年12月30日四部委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

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明确将提高推荐车型目录门槛并动态调整;在保持2016-2020年补贴政策总体稳定的前提下调整补贴标准;改进补贴资金拨付方式。文件同时确定了针对骗补企业和地区的惩罚机制。新政将自2017年1月1日起实施。

▲2017年2月4日工信部针对骗补企业再开新罚单

工信部针对新能源汽车骗补企业再开新罚单,公布了7家骗补车企的行政处罚决定:撤销上述7家汽车制造商生产骗补产品的公告,取消其相关骗补产品的生产资质;暂停这7家公司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的资质;并责成上述企业进行为期2个月的整改。

▲2017年3月7日已追回骗补资金23亿元

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已经追回骗补资金和罚款约23亿元,并且对有问题的车辆不再补贴,对闲置的车辆也暂缓清算。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资金未来也有望由事前拨付改为事后清算。

积分制或重新洗牌新能源市场

2016年9月22日,工信部发布的《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曾提出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从2018至2020年,车企销售车辆中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分别为8%、10%和12%。每销售一辆电动汽车积4分、每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积2分。意思就是在2018年车企销售100万辆,新能源汽车积分需要8万分,需生产约2万辆纯电动汽车。相比简单粗暴的补贴,更能促进车企的良性发展和公平竞争。

编辑总结:自从2013加大对新能源的资金扶持之后,大量的车企通过投机取巧的方式,骗补国家和地方的高额补贴。其造成的恶劣影响,从一定程度上动摇了其他车型自主研发的决心,也证明了资金扶持的严重弊端。随着新制度的颁发,“骗补”将被彻底杜绝,之后2020年政府补贴全部退出。继央视《朝闻天下》之后,已经进入处罚执行期的新能源骗补,是否会成为央视315晚会的焦点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