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预测:今年央视3·15晚会有哪些车企可能会被点名?

2017年03月15日 15:32:3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梁朝英

近年来,在国家律法面前,有些企业竟然将国家法律置身度外,在某些领域出现了制假、贩假、售假的不法现象。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都会曝光不少行业问题。汽车行业问题自然不能幸免,从轮胎到变速箱,从汽车维修到汽车质量,从油耗到二手车交易平台,种种乱象让消费者权益受到极大损害。在汽车行业中不乏有一些以次充好的低品质车辆抛掷到市场中进行出售的现象,在汽车领域受到消费者举报投诉的各类汽车消息也是屡见报端,车企市场信誉问题面临严峻的挑战。

在今年的3·15来临之际,一贯致力于推动法治建设、维护社会消费公平公正的央视3·15晚会又会为广大的消费者揭露哪些汽车品牌的投诉问题呢?为您大胆的进行推测,看看有哪些问题比较突出的车型,具备荣登“榜单”的潜力。

别克断轴门事件引发安全隐患

别克在2016年陆续曝光出了多起断轴事件,涉及别克旗下包括昂科威英朗等多款热门车型。这是继大众(速腾)、福特(翼虎蒙迪欧)以后,又一个新品牌走入了“断轴家族”。

据有关人士分析,与之前两个品牌不同,此次的别克断轴主要是由于前悬架采用“分体式控制臂衬套”存在问题而导致。所谓“分体式控制臂衬套”,是指固定衬套的固定杆从中间分开,由内衬和外套管连接固定,内衬为橡胶材质。这种分离式的连接结构不稳固,在汽车行驶中,可能导致控制臂断裂,最终造成断轴。

对于断轴问题,不论是大众、还是后来的福特,都并没有对其销量造成影响,相反凭借优秀的公关能力,两大车企反而越卖越火。或许正是由于“漏网之鱼”的先例,别克才敢于对断轴召回说“不”吧。

东风悦达起亚面临车市囧境

作为北京现代同父异母的弟弟,东风悦达起亚在中国汽车市场也是风生水起,作为差异化营销的代表,东风悦达起亚的车型更加年轻动感。2016年度销售突破65万辆,但是东风悦达起亚面对的问题更多。

东风悦达起亚2016年度发生大规模经销商联名退网事件,影响非常恶劣。因为韩系车企长期蔑视中方合作经销商并采取高压提车政策,造成经销商资金压力非常大,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据车质网消息称,2016年度东风悦达起亚反映最普遍的就是经销商服务态度恶劣问题。仅在2016年一年当中便收到东风悦达起亚车主将近500次投诉,包含三催化器故障、发动机连杆断裂、转向系统异响、车身装饰脱落等各种质量问题,且在反馈后,有数量不少的车主反应厂家服务态度不好,服务承诺根本无法兑现。

★网约车收费投诉居榜首定价机制不透明

作为分享经济的典型代表,网约车因给消费者出行带来便捷和实惠而备受追捧。但随着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网约车行业存在的问题逐渐显现,由此引发的消费者投诉逐渐增多。3月13日,消费者网发布了2016年网约车投诉分析,网约车价格收费问题位居投诉榜首。

据消费者网在线投诉平台统计,2016年共接到有关网约车的消费者投诉351件,其中针对网约车平台的投诉257件,占比73.22%;针对网约车司机的投诉94件,占比26.78%。从消费者的投诉内容来看,价格收费问题投诉达到93件,占比26.50%,最高;其次热点问题投诉为充值退费问题达到88件,占比25.07%。

消费者贾先生就通过网络途径反映,他在某约车平台充值后,没过多久,该平台的约车价格就提高了25%-35%。而且,该平台还把经营专车司机的收费比例,由最初的25%左右提高到50%左右,造成不少专车司机消极接单。这样一来,消费者充值后,不仅约车成本增加,而且约车难度也明显增加。

★新能源车企骗补亟需相关部门大力整顿

因为政策的刺激,这两年新能源车发展一度如火如荼。但是随着新能源车骗补的情况被陆续曝光,戳破了这层美丽的泡沫。近段时间,多家新能源车企被财政部开单处罚,其中恶意骗补情节最严重的苏州吉姆西公司不仅全部补贴被追回,更是被取消了整车生产资质,而力帆汽车更是被连续处罚了两次。目前财政部总共公布了两次针对新能源骗补的处罚,涉及11家汽车公司,骗补金额高达数百亿。但坊间一直流传,其实新能源汽车骗补的涉及车企更多,范围还要更大,需要进一步曝光。

2016年陆续曝出的新能源车企骗补持续发酵,但是目前无论是车企规模还是知名度都还较小,无法起到真正的震慑和惩罚作用。今年的3·15晚会是否会继续深挖其中的猫腻,曝光更大规模的新能源骗补车企名单,还给真正的新能源汽车一片蓝天...... 我们拭目以待。

★提车加价已成汽车市场的“明规则”

近两年国内汽车市场发展迅猛,不仅是消费者在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刺激下纷纷掏钱购车,众多车企更是使出了浑身解数推出了众多新车。这些上市新车中不乏设计新颖独特、动力强筋的热门车型,比如丰田汉兰达本田思域、本田冠道、大众途观L等,而这些热门新车因为产能较低再加上需求大,市场方面常常一车难求。这就给了部分经销商可乘之机,强制要求消费者想买车就必须加价。甚至部分经销商为了提高加价,对于热门车型人为制造车源紧张。而为了规避价格法,经销商常常采用“变相加价”行为,强制消费者购买装饰来达到加价目的。加价金额随着该车型火爆程度,从数千元到数万元不等。加价提车虽然成为了目前汽车市场的“明规则”,但是确实伤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和企业的形象。

对于提车加价行为,本来应该是前几年车市产品紧俏的产物,随着汽车企业的增多和车型越来越丰富,加价行为成为了少数品牌的个例。但没想到,到了近两年反而愈演愈烈,不仅是合资品牌加价,国产品牌也出现了加价现象。这一现象令消费者深恶痛绝,却又无可奈何,如今提车加价到了必须加强曝光、管理的地步了。

结语:

2017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3·15即将临近。随着人们消费意识的提高,人们对汽车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于在汽车质量方面出现的问题也不再忍气吞声。近些年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汽车越来越多的广泛普及并被人们作为重要的代步工具,车市在活跃的同时,另一面引发的投诉案件也在不断的攀升。不仅如此,作为当下人们生活中的“大宗商品”,消费者对汽车领域的品质和服务方面提出的要求将越来越高,以及有关车企存在各类品质问题进行曝光的话题也将始终引导着人们的目光。而这也必将在某种程度上促推车企主动实现自身的改革和发展,进而推动整个汽车产业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和提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