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丁磊和乐视分手开始 车圈换防走向了另一波高潮?

2017年03月21日 18:53:43
分享到:
来源:易车网

这次是真的走了,以休养为名4个月未曾露面的乐视汽车联合创始人、中国及亚太区 CEO 丁磊终于捅破了那层窗户纸,让一纸谣言成真,在加入乐视汽车一年半后,在新浪微博发布声明:因身体健康原因不再担任乐视汽车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 CEO 等职务。

不过,他将应邀作为乐视生态研究院的战略顾问,但是明眼人都看得出这只是为了顾及双方面子。就在业内还在揣测丁磊离职原因是否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更为戏剧性的事情发生了,就像一出折子戏,来得触不及防,就在丁磊宣布离职几个小时候,乐视汽车官方便迅速公布乐视汽车全球 CEO一职由乐视汽车(中国)总裁兼 COO 张海亮接任。

虽然这种离职和接任的速度看起来颇像一出写好的剧本,但是对于整个汽车圈而言,丁磊离开乐视并不是第一桩,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桩,只不过从丁磊和张海亮开始,汽车圈的人事变动走向了另一波高潮,或许也是2017年车市走低的预兆……

高管是车企发展方向的掌舵人,人事变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车市冷暖变化。2016年,在车市一片飘红之下,各大车企都超额完成全年目标,而2017年头两个月的车市销量表现糟糕,同时也伴随着频繁的人事变动,正是应了行业那句“旺季卖车,淡季整人”。特别是各大集团,动作都不小,很多表现不好的板块恨不能集体换血。

一汽集团

国资委网站中公示,拟任现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国强和现任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安铁成两人升任一汽集团副总经理。相比安铁成升职的水到渠成与顺理成章,不被大家熟知的王国强被提拔为一汽副总还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王国强还是安铁成,均是从一汽自主板块选拔而出的。这或许凸显出从国家层面、到一汽集团自身对于自主板块的重视。

安铁成在任职期间带领一汽-大众产销规模从25万辆发展到了130万辆;规划并建设了成都、佛山两大基地,形成企业完整的三地布局。而王国强在担任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时,成功推动了首款SUV产品森雅R7的市场优异表现。

东风集团

子板块众多的东风集团各板块表现不一,今年人事变动也可谓不少。对于东风集团来说不得不提的就是神龙公司迎来的大拨人事变动,以及启辰独立后的人事任命。

与此同时,神龙公司也迎来了一波人事变动。首先是神龙公司采购副总经理兼采购部部长周永春升任神龙公司商务副总经理,此前周永春的职位将由刘江华接任,而原神龙公司商务副总经理吕海涛将调往东风公司任职。

当然神龙汽车旗下两大法系品牌的人事调整势必不可减少,因为在上年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分别出现了同比16.6%和同比12.5%的销量下滑。

其中,东风雪铁龙随着车艳华正式就任品牌部副总经理,以及原长安福特高级品牌经理邓凌到位东风雪铁龙市场部部长职务,届时,品牌部总经理饶杰、副总经理车艳华以及市场部部长邓凌、副部长杨宁的四人组梯队正式集结完毕。他们将会致力于将东风雪铁龙重新带回销量增长的轨道。

而在东风标致也传出了人事变动的消息,吴少革将接替文南担任东风标致副总经理一职。吴少革此前曾担任东风标致市场部部长,2016年他重返东风标致,回归之后主要负责包括东风标致4008上市在内的一系列活动。从吴少革的职业生涯履历来看,她在市场推广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

另外一桩大事则是,2017年2月7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启辰汽车公司正式成立。它将和东风日产东风英菲尼迪、东风股份、郑州日产等共同构成东风有限旗下七大事业板块。在人员架构方面,多位高管进行人事变动,为东风启辰“保驾护航”。

新公司的新领导安排是刚升任不久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委常委周先鹏任东风启辰汽车公司总经理,徐建明、高国林、马磊、丰田泰治任东风启辰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东风启辰此次出任副总经理的四位高管,分别在技术、财务、策划、设计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管理工作经验。

而核心人物周先鹏在2007年被派往东风日产旗下销售板东风南方公司,就开始独掌一家企业,并在销售领域获得历练。2009年,周再次回到东风日产总部,任党委书记;2015年开始担任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

北汽集团

2月18日消息知,北汽集团对集团内部进行重大人事调整。北汽此次人事变动,因幅度之大,被称为史上最大规模人事调整。其所牵涉的部门包括北汽股份研究院、服务贸易公司、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等多个板块领头人。

最令人唏嘘的是原北汽股份公司总裁李峰,作为一名老汽车人,李峰多年来一直以营销见长,他在曾任职的北汽福田奇瑞北京现代都主抓过市场,并创造出了优异的成绩。而此次调到研究院任院长,被业内猜测是为北汽股份目前的亏损局面“买单”。

另外在合资板块,同样为此“买单”的恐怕还有刘智丰,北京现代刘智丰也将不再担任常务副总经理职务,调回集团任职,拟推荐出任北汽鹏龙服务贸易股份公司总经理。合资公司北京现代,近年来的盈利状况也不尽人意。尽管2016年销量实现增长,但在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仍同比下滑7%。只见销量涨,不见利润涨。

广汽集团

盘点开年的汽车行业人事变动高管,广汽的都可谓是春风得意。不得不提到的就是郑杰,2017年1月12日,FCA任命现广汽菲克总裁郑杰为FCA中国区COO,并成为FCA集团执行委员会(GEC)成员,同时继续兼任广汽菲克总裁一职。

郑杰是首位出现在中国跨国车企中“内阁成员”的中国籍女性高管。此前她凭借女性的“感性”特质,带领广菲克三款Jeep国产车型大卖,而此次郑杰的履新将让她能够更加充分地调动国内资源,对产品投放、渠道优化以及营销创新进行有效的结合,为广菲克的再次腾飞打下坚实基础。

而吴松本次升任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职位,也是少有的短期内的第三次升任。吴松自2003年就加入广汽集团,在其任职广汽乘用车总经理期间,广汽传祺实现同比144.92%的销量增长,成为增速最快的自主品牌。此后,吴松职业生涯顺畅,实现三连跳。

自主品牌

新的一年还有一个直观的感受,便是自主品牌的高管除了正常的人事任命,跳槽成为常有之事。先是江西昌河汽车副总经理廖雄辉离职到汉腾汽车担任总经理,随后又有贾守平从奇瑞到比速,汉腾汽车与比速汽车这样的新兴品牌竟对高管们有如此大的诱惑?

而更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是,吉利汽车控股集团副总裁童志远,那个曾经并购沃尔沃汽车集团的项目首席运营官竟然选择去新能源企业长江汽车。童志远任五龙电动车集团首席营运总监、执行董事,同时担任长江汽车董事、总裁,全面负责长江汽车日常业务。童志远在业内是享有盛誉的汽车管理人才,而今他选择进入陌生的新能源汽车行业,能否焕发职业生涯第二春呢?

不过值得一说的是,像施了魔咒的华泰汽车再走两位高管,其高管变动就像是“走马灯”。此前一直在奇瑞集团的郑兆瑞,2016年12月入职华泰,短短四个月就卸下华泰汽车旗下新能源公司董事长职务。和郑兆瑞一同离开的还有汽车圈资深老将,华泰新能源汽车集团总裁王朝云,目前两人去向还未知。

加盟互联网汽车或他处

除了集团的人事调整以及自主品牌高管的跳槽,还有些汽车高管选择进入到互联网汽车企业,或是其他公司。其中在此最为轰动的要数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朱江。日前朱江已向雷克萨斯中国提交辞呈,加入国内互联网新兴车企蔚来汽车

作为曾担任MINI中国品牌管理副总裁的朱江,不仅将MINI品牌造成高端个性化小车的代表,还在过去两年带领雷克萨斯品牌“匠心”概念深入人心,并在2016年首次实现了10万辆的销售目标。也许正是看中朱江的这两段成功经历,蔚来汽车希望有机会自身实现复制。

附表:2017年至今汽车高管离职一览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