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知道这些是“中国特供车”还会买吗?

2017年03月22日 21:18:00
分享到:
来源:辣评车

"中国特供车"常见的有哪些?

所谓“中国特供车”就是合资厂商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的车型,只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常见的如大众朗逸本田凌派别克英朗日产全新蓝鸟马自达CX-4现代名图福特福瑞斯等等。是的,你没看错,这些销量非常不错的车型,都是中国特供车。

"中国特供车"与"全球车"的差异?

这两年平台一词也很火,很多人认为平台就是底盘,又认为特供车的平台不如海外版车型。其实不完全是这样。

其实平台的概念比较复杂,主要是指一种造车方式,在同一个平台上生产的车型,有很多零部件是通用的,不同的车型可以共用一生产平台,这样可以缩短开发周期,节省生产成本,这也只是代表了一定的装配技术相似,不能说同平台造一样车。

“中国特供车”一般有两种:

1、基于现有的平台重新开发的车型。

这类车型是国内特有的,在海外没有兄弟姐妹。例如大众系的现款朗逸、宝来采用了第四代全球版捷达的平台(PQ34);而国产捷达、桑塔纳采用的却是老款POLO的平台(PQ25);也就是说,你的捷达跟海外版的捷达根本是两回事。

再比如,本田的凌派采用的是第二代飞度的平台。由于这些车采用老平台制造,因而被网友们攻击的最为强烈,觉得它们用落后技术忽悠了中国消费者。

当然,也有一些车型是基于最新平台开发的,比如福特福睿斯采用的是基于现款福克斯的平台;大众凌渡采用的是著名的MQB平台。

平台的使用其实也反映出厂商对于车子的定位,捷达、桑塔纳是针对平民市场,所以以节约成本为主,而凌渡的定位是中级轿跑,定位相对高端,因此使用最新的MQB平台(奥迪TT也使用MQB平台)。

2、还有一种车本身是全球化车型,但是针对不同的市场又推出不同的版本,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形形色色的针对中国市场加长的“L”版车型。譬如最早国产的帕萨特B5、现款的帕萨特B7——迈腾,就是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了加长;再比如在国内颇受欢迎的奥迪A4L/A6L,也是最典型的例子。

如今的厂商,多数都会在车型的初期企划中就布局好短轴版和长轴版两种车型同时开发,譬如现款宝马3系奔驰C级凯迪拉克ATS。这种“特供车”与海外版差别不大,只是更加照顾中国用户的爱好。

“中国特供车”值不值得买?

那么“中国特供车”到底值不值得买?具体还是要看车型。

对于追求操控驾驶体验的购车者来说,选择一款全球车型会更稳妥些。全球车型,至少不会是老技术的换壳车。所以研发标准一般更高,也会使用最新的平台和最新的技术。

但如果仔细看这些特供车型,大部分还是做了舒适性的、配置或空间的提升,家用没有什么硬伤。比如全新英朗,虽然技术没有太多可圈可点之处,但贵在可靠舒适,外形和空间都不错。福睿斯,相比较福克斯,操控差些,但舒适性更好了。凌派,定位紧凑级车,但空间被称为A+级标准。名图也是看起来更高大上了。

所以,还是具体车型具体分析,只是需要辨别低端平台换个漂亮的外壳卖高价这种“特供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