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37亿!吉利2016营收达历史之最,净利51亿暴增126%

2017年03月23日 07:13:16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地

3月22日,吉利汽车公布了2016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达537.21亿,同比增长78.3%;净利润为51.7亿元,同比增长了126%,每股摊薄盈利达到57.33分,同比增长123.4%。与此同时,吉利的利润率达到了9.6%,同比上一年增长2.2个百分点,达到了吉利汽车8年来的最佳盈利水平。

       

销量上,2016年吉利汽车合计销量为76.59万辆,同比增长50.2%,初步估算其单车售价从上一年的5.9万元增长到了7万元,单车利润则从上一年的4433元上涨到6750元,同比增长六成左右。这其中主要得益于博瑞博越两款产品的售价拔高,据了解,两款产品的平均售价均达到了15万左右,几乎与合资品牌韩系车的售价保持一致,这为吉利单车利润的提高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在所有车型中,最畅销的车型包括新帝豪、博越以及帝豪GS帝豪GL远景SUV等车型,特别是2016年推出的四款3.0代的产品相继跨入万辆俱乐部,至此吉利几乎有6款车型保持着月销万辆的水平。

       

虽然年报中显示,吉利2016年的研发投入仅为2.11亿元,比上一年的2.58亿元还有所减少,但吉利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表示,吉利汽车的研发费用主要被吉利控股集团所承担,过去3~4年中,吉利控股每年在研发方面投入超过100亿元,占其营业额的15%。一般而言,在行业内绝大多数汽车企业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率为3%-5%左右不等,2015年全球研发投入最高的汽车公司大众,其研发费用的投入占比达到了销售收入的6%。

高昂的研发费用的投入,带来的是产品品质的提升。去年吉利推出的四款3.0代的产品,其在设计配置以及品质做工方面,都有质的飞跃,特别是博字辈的博瑞和博越,无论是产品和售价,都具备了与合资品牌相抗衡的实力。正因此,吉利汽车的品牌力和品牌形象也正在稳步提升,这从吉利最近推出的新产品所获得的热烈市场反应及J.D. Power最新的客户售后服务研究显示的客户服务满意度提升中得到了印证。

       

出口方面,由于政局不稳及社会动荡,俄罗斯、乌克兰及埃及的汽车市场自2014年起大幅放缓。2016年吉利海外销售为2.1万辆,占集团总销量的2.8%,同比减少15.4%。吉利方面表示,这些国家经济状况持续不明朗,在短期内不大可能出现重大逆转,因此吉利采取较为慎重的业务策略以控制出口市场的财务风险。

根据年报数据显示,吉利汽车在欧洲、非洲以及其他国家的营收出现下滑,仅在中东和中美南北部分国家实现了营收上涨。其中,中东成为吉利海外最大的市场,2016年该市场营收达到5.8亿元,同比增长131.3%,这主要得益于博瑞等更高级别的产品销量不断走高。

良好的销量走势也为吉利提供了良好的营运现金流入,数据显示,吉利的资本负债比率为9.2%,相比上一年降低0.7个百分点。同时新产品的需求增加驱使经销商预交货款,预收款项占流动负债总额近19%,较上一年度提升8个百分点。另外吉利集团总的现金水平(银行结馀及现金+已抵押银行存款)在2016年年底增加63.8%至150.8亿元。而吉利的股价则从2016年年初的2港元上涨至了现在的11港元。种种数据表明,吉利的财务数据正在不断向好。

       

吉利方面表示,由于2016年推出的全新产品需求持续旺盛,再加上计划在未来数月投放更多新产品,包括两款全新紧凑型SUV车型和全新品牌Lynk&Co的投放,2017年仍然将会是丰收的一年。此外,随着2013年在中国展开的营销系统重组和整体分销能力效率的提高,均将有助吉利在未来保持其强劲销售势头。

吉利把2017年年销量目标定为100万辆,较上一年同比提升31%。之前在上海举办的吉利帝豪向上马拉松上,吉利集团总裁安聪慧表示,100万辆的年销目标必然完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