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箱盖在左还是在右,只是随便设计的吗?

2017年03月24日 18:20:46
分享到:
来源:魔都老湿机

油箱盖位置在左还是右,这个问题重要吗?

老实说,在换车以前,湿座从来没考虑过这个问题,甚至还想当然地以为别人的车油箱盖也都在右边(除了进口车可能奇葩一点),毕竟根据国内车辆为左舵的规定和加油站右进左出的设置,总感觉油箱盖在右边会比较顺手。

否则,开门不会撞到加油机吗...?

 “左舵车油箱盖在右?

不过在换车之后,新车的油箱盖跑到了左边,湿座这才渐渐注意到,其实大街上油箱盖都在左边的车还真不少,比如说福特现代。而美国和韩国也都是规定左舵的国家,这就推翻了之前“左舵车油箱盖在右,右舵车油箱盖在左”的理论。

福特金牛座(在左)

现代索纳塔(在左)

 “同品牌油箱盖在同侧?”

那么同一品牌,油箱盖的位置总归一样了吧?居然也不是,比如马自达的马6和马3,马6油箱盖在左,马3在右(包括后来的星骋也在右边)。

马自达6(在左)

 

马自达3(在右)

 

马自达的事还没完,前面说马3的油箱盖在右,但是到了昂克赛拉这一代,油箱盖又跑到了左边。

马自达昂克塞拉(在左)

发生同样情况的还有三菱,三菱蓝瑟的油箱盖在右边,而到了翼神,油箱盖则跑到了左边。

三菱蓝瑟(在右)

三菱翼神(在左)

那么问题来了,油箱盖在左还是在右到底有讲究吗?是设计师的一时兴起,还是有什么科学根据呢?

首先要明确的是,并没有任何法律规定或市场需求,限定油箱盖应该在左还是在右。

其次来看看民意,国内驾驶人对这个问题其实不怎么care,习惯就好,但硬要说的话,大多数人认为油箱盖安在远离驾驶人的一侧比较安全,一是便于靠近加油机,不必担心离得太近下车不方便;二是油箱盖在右侧的话,驾驶人下车加油需要绕一圈,会比较自觉熄火,而如果在同一侧,驾驶人可能会偷懒不熄火。

美国和我们一样是左舵国家,不过根据福特汽车统计的数据,大多数美国人反倒喜欢油箱盖和驾驶人同侧的设计(即左边),原因是这样更便于把油箱盖对准油枪位置。果然美果仁的想法不太一样。

而根据调查,右舵的国家,包括日本、印度、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中国香港等地区在内,民众也更喜欢油箱盖在驾驶人同侧的设计(即右侧)。不过原因倒不是因为加油方便,而是基于汽车在生产实践中的经验。

日产的美国发言人史蒂夫•耶格尔(Steve Yaeger)这样解释了其中的逻辑:“油箱盖的位置归根结底还是主要取决于汽车底部以及油箱的设计和位置。每辆汽车底部的结构以及所有部件所在的位置有差别,如果硬性要求所有车的油箱盖都装在同一侧,那么工程师们很快就会碰到障碍。”

史蒂夫•耶格尔的话其实也很好地回应了国内的一个质疑——针对一些右舵国家的车引进国内生产时还保留油箱盖在左(比如马6),一些网友曾猜测是车企为了节约成本,引进时未作相应调整,而是照搬国外流水线,毕竟右舵改左舵只是搬个方向盘,油箱盖位置一改则需要改变整个油路,成本上升。

这个理论看起来似乎有些道理,但听到史蒂夫•耶格尔这番话,我更相信这才是解释油箱盖应该在左还是在右的正解——具体问题具体考虑,不硬性规定,但也不是随意而为

总之,对驾驶人来说,只要记得自己车的油箱盖在哪一边就足够了,如果实在因为种种原因忘了,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查看仪表盘上的油箱小箭头,箭头指向哪一边油箱盖就在哪一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付硕 PA005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