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了利益,法国政府与“成本杀手”戈恩又打了起来

2017年03月28日 21:31:4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在被自家政府爆出涉嫌使用作弊软件控制尾气排放后,雷诺集团股份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就在此时法国政府放出口风有意减持雷诺股份,对于这一切雷诺日产联盟掌门人戈恩直指这些都是阴谋。一个为了本国利益最大化,一个为了联盟利益最大化,法国政府与商人戈恩之间的厮斗仍在进行。

3月26日,法国财政部长Michel Sapin向法国BFM广播站透露,法国政府没有排除在市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减少持有雷诺股份的可能性。

目前法国政府对雷诺集团的股份比例不超过20%,而在被问及未来是否有可能会出售或减持雷诺股份时,Michel Sapin表示,“为了确保国家及法国人民的利益不会受损,政府会在通过对比买入时与现在的股票价格后,综合市场环境最佳条件做出购买或调整资金的决策”。

作为二战后逐渐成长起来的车企,雷诺集团成长背后不可忽视的一个角色就是法国政府。而作为雷诺-日产联盟与法国政府之间的斡旋者,卡洛斯·戈恩与后者之间的矛盾也由“私下谈判”向“公开角力”转变。

雷诺-日产联盟与法国政府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此前,雷诺集团的发展一直受到法国政府的控制,向外扩张的计划也受到了限制。直至1999年与陷入破产边缘的日产达成合作结成联盟关系,雷诺在全球汽车市场的版图才有所扩大。

在雷诺-日产联盟中,雷诺持有日产44.7%的股份,而日产仅持有雷诺15%的股份,虽然雷诺是日产实际最大控股者,但是双方一直以联盟的关系平等相处。

原本雷诺-日产联盟是能够携手创造全球车企年销量第四之后更高的目标,然而遗憾的是,这两家拥有截然不同汽车文化企业之间的平衡却被法国政府的强势“搅局”而打破了。

2014年3月,时任法国总统的奥朗德授权签署了一份法规《弗洛朗热法》,该法规规定持股两年以上的股东可以拥有双倍的表决权,并且使用“作弊手段”,在没有事先告知的情况下抢先增持雷诺股份,将持股比例由15.01增至19.74%,阻止了卡洛斯·戈恩计划通过召开联盟股东大会来维持“一股一票”的决议。

这项法规在雷诺-日产联盟中掀起了轩然大波,更是引发了日产的强烈不满,并由此展开了长达8个月的日产、雷诺与法国政府三者之间的支配权之争。

于日产而言,这项法规一旦生效,其在联盟中的话语权将进一步缩小,原本平衡的天秤必然不可避免地偏向雷诺一方。面对不利的局面,日产提出对雷诺的持股比例提升至25%以回击法国政府“越轨”的举动。在此期间,关系稳固发展了近15年的雷诺-联盟甚至一度传出分道扬镳的消息。

在最终权衡之后法国政府作出了让步,这场话语权争夺出现了对于雷诺-日产联盟而言最理想的结局,即法国政府承诺对雷诺的表决权最高不会超过20%。而日产也借此机会与雷诺签署了新的互不干涉的协议,明确了双方保持各自独立的经营自主权。

2017年2月末,雷诺-日产公布新的人事任命,西川广人将接替卡洛斯·戈恩成为日产汽车唯一首席执行官。这也兑现了戈恩在此前“控制权之争”后的承诺,即日产CEO由日籍人士担任以确保其企业血统的纯正。

在外界看来,日产汽车未来的发展走向在此次人事任命后已逐渐清晰,而作为联盟中的另一位成员,雷诺集团的境遇就没有那么顺利了。

据悉,雷诺汽车2016年被爆出涉嫌利用作弊软件控制车辆排放测试导致公司股价暴跌20%,创下1999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后,2017年1月份,雷诺汽车再次因排放事件遭到法国政府的调查,而且雷诺是唯一因此事件遭到调查的法国车企,在巴黎监察方面宣布这一消息后,雷诺集团股票再度下降4%,降至历史最低水平,情势不容乐观。

虽然法国环境部部长Segolene Royal声称此次调查绝对公平公正的进行,法国政府以及有关部门不会进行干涉。但就在此时,法国政府放出口风,表示不排除在市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减持雷诺股份的可能性,这对雷诺集团而言无疑雪上加霜,而选择这个时间节点的微妙之处也不免让外界揣测,这是法国政府对雷诺近期采取的一系列举措表达不满后,双方之间的“公开翻脸”。

雷诺方面表示集团将会全力配合政府的调查,并明确对外表示了,旗下并没有任何一款柴油车安装使用了作弊软件。

面对法国政府“大义灭亲”的举动,雷诺集团CEO卡洛斯·戈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达了对于政府的不满,他表示,“显而易见,法国政府才是目前雷诺-日产联盟关系向前推进的最大障碍,毕竟对于变化万千的商业市场,有着政府背景的企业显然不利于商业竞争环境。”

最终法国政府是否会减持雷诺集团股份,目前外界还不得而知。而一旦计划成行,雷诺集团又将拿出什么决策应对?也许是时候借此机会拿回企业更多自主话语权,摆脱政府的束缚。一切都是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