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途昂

超低价好车团购

杂谈:途昂、途锐谁是大众SUV“一哥”

2017年04月03日 07:56:46
分享到:
来源:一秒懂车

随着途昂的正式上市,它的大尺寸、“低”价格可以说又在车市中引爆了一个重磅炸弹。在中国这个喜欢大的市场上,途昂直击消费者的“命脉”,相信未来的销量应该不会差。但是看到它我们也不免想到了途锐,这两款车到底定位孰高孰低,途昂会取代途锐大众旗舰SUV的地位吗?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从平台来看:纵置平台才是“尊严”所在,途锐更优

在汽车圈内,似乎有个不成文的共识,那就是采用纵置发动机平台的车型才是高级的车。而途锐自初代到现款的第二代车型,都是采用纵置发动机平台打造。而目前处在伪装测试阶段的第三代途锐,同样将采用大众最新的MLB Evo纵置平台打造,而出自该平台的还有奥迪的Q7车型。

而途昂则是出自大众MQB横置平台,别看MQB和MLB仅有一字之差,但是纵置和横置布局不同物理结构也是导致了纵置比横置更“高级”的原因所在。一般来看,纵置发动机一般采用后驱和以后驱为主的四驱形式,横置发动机一般搭配前轮驱动和前驱为主的四驱形式。从观念上来说,大家印象中普遍会觉得后驱比前驱更好,而从理论上来讲,纵置平台也有着比横置平台先天的优越。

首先,决定汽车前后轴重量的关键因素无疑是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排列布局,纵置发动机可以让发动机和变速箱尽可能向后移,使动力总成的重心位于前轴之后,实现前后轴比较均衡的配重比,而横置发动机却很难做到这一点。

其次,由于横置布局中变速箱安装位置一般是偏向于一侧,其驱动轴(半轴)也是一边长一边短的,当驱动力作用在不等长的驱动轴上时,两边车轮会产生转速差,从而导致急加速时车头左右摇摆的情况,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扭矩转向,纵置平台由于大多数采用后驱形式,则一般不会存在这种现象。正是因为这几项原因,所以一般高级车型都会采用纵置平台。 所以说,在平台方面来比较,纵置平台的途锐显然更具“一哥”风范。

从尺寸来看:途昂在尺寸上碾压现款途锐,也将大于全新途锐

不管您见没见过途昂的实车,仅从图片中就能看出,途昂绝对有一个“巨无霸”的身材。5039/1989/1773mm的三围以及2980mm的轴距,带给了途昂非凡的视觉感受。反观现款途锐,4801/1940/1709mm的三围可以说被途昂完全踩在脚下,而2893mm的轴距更是完全跟途昂不在一个档次上。当然现款途锐已经有些年头了,这样比不太客观。我们就用跟未来全新途锐相同平台的奥迪Q7作参考,Q7的长宽高为5069/1968/1716mm,轴距为3001mm,途昂与Q7基本上旗鼓相当。而按照大众集团的策略,途锐显然会要略小于Q7的,那么我们基本也能预见到,未来的全新途锐的尺寸也不会超过途昂。下面我们再从市场方面来分析。

从市场来看:途昂仅专供中国和北美市场,而非狼堡纯正血统

从途昂和途锐两款车的研发时代我们也能看出,途昂是大众深陷排放门困境的当下,而推出的一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车型,是目前“车之道,为大众”口号的代言产品;途锐则诞生于那个大众昂扬向上、旨在提升形象而不计成本的年代,充满了“车之道,唯大众”的自信。

途昂(美版名为Atlas)目前仅在中国和北美这两个地区生产和销售。而从这两个地区的消费者喜好来看,车辆的尺寸越大越好,这一点也印证了前文所说的为什么途昂会有如此巨大的车身尺寸。所以说,途昂就是一款大众为这两个特定市场所专门打造的特定车型。而途锐则完全不同,作为大众前董事长皮耶希老爷子钦定的两款车型之一,途锐与辉腾骨子里流淌着满满的德意志血液。不客气的说,途锐是狼堡“根正苗红”的嫡系部队,而途昂更像是游离于大众核心产品线外的“地方部队”。

“地方部队”战胜“嫡系部队”?

前面已经说过,针对于中美开发的途昂切中了这两个地区消费者的需求,而途锐作为狼堡出品并在全球推广的车型,势必德味儿更浓但有时候却不能入乡随俗。所以在未来全新途锐上市后很难说不被途昂冲击,毕竟除了那些“信仰粉儿”以外,大多数的消费者还是会喜欢购买更大更便宜的产品。由此带来的结果,可能会是全新途锐在中、美两个市场销量不振,空有旗舰之名,这样的结果想必也是大众不想看到的。

结论观点:

用一个在武器装备方面的例子似乎很能概括途锐和途昂的关系,目前各国在武器装备方面普遍采用了“高低搭配”的方案,高端武器昂贵、精密、数量不多,它们是战斗力的金字塔尖;而低端武器简单、实惠、数量巨大,是保证战斗能力的基石。而途锐就是大众在SUV产品中的“高端武器”,是大众旗下最核心和最精髓的产物,是大众品牌的“图腾”。而途昂则是走量的“低端武器”,是为大众从市场上吸金的产品,它的销量或将远高于途锐,但是它永远不是那个最有分量的“一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途昂
途昂
指导价:29.5-40.5万元
2.0T 2.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9.5-40.5
中大型SUV
2.0T 2.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