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首月订单破5万台,宝骏510都抢了谁的销量

2017年04月15日 08:33:35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宝骏两款年轻化车型在上市后的表现都很强势。先推出半年的小型轿车宝骏310销量逐渐增高,连续突破1万辆、1.5万辆。然而宝骏510的势头更胜无疑充分说明如今国内市场SUV更好卖的大势,即便宝骏310击败POLO拿下区隔第一名,月销量也直接被后推出的小型SUV宝骏510超过。

宝骏510在今年2月20日上市以后,截至3月20日仅花了一个月时间销量就迅速达到了2万辆,并累计收到了5万订单。以3月份18016台的销量来看,宝骏510目前是处在产量影响销量的态势中,预计后续随产能提升销量还有继续向上突破的希望。

前端的数据也与终端的热度呼应一致。在汽车之家大数据部的季度报告之中,宝骏510分别拿下3月份和一季度的“小型SUV”购车热度第一名。其中3月份宝骏510累计收获的购车线索在区隔的占比为23.41%,大幅度超过宝骏510在一季度平均数据的15.80%,这个数据已大幅度超过两款较老资历的区隔人气产品——自主第一名哈弗H2和合资第一名本田XR-V,可见宝骏510人气增速很猛。

可以判定,宝骏510延续了730、560、310款款爆品的态势,由于小型SUV有一座大山哈弗H2,宝骏510仅在销量上暂没有登顶第一名,但差距很小,第一个完整销售月份3月份与哈弗H2的22880辆销量差距仅为4000辆出头,超越可能性很大。

尤其不容易的是,与宝骏730、560彼时是在大的区隔中开创新细分区隔不同,宝骏510今日切入的是火爆的自主小型SUV市场,直接竞争激烈,分析宝骏510的竞争局面,竞争范围主要有两个。

第一个是自主品牌小型SUV同级竞争。

宝骏510出现购车线索23.41%的高绝对值,意味着如今每出现5个购车线索就有一个是冲着宝骏510的,直接挤压了哈弗系、长安系、江淮系等的线索占比。哈弗H1瑞风S3等势弱的车型更已经直接跌出了前10名单。另外,宝骏510的加入也加剧了小型SUV区隔对小型轿车区隔人群的转化,后者在汽车之家3月份的线索占比直接跌至5.9%,跌破了6%的整数占比。

除POLO、飞度等少数几款强势产品线索量能维持与去年同期同等水平外,其余多数车型都出现了大幅下滑,而下滑幅度大的车型恰恰是终端价格与宝骏510中高端配置厂商指导价比较重合的车型,如瑞纳、K2、悦纳赛欧等。

所以,宝骏510在上市后除与自主品牌小型SUV产生交火以外,还吸取了日渐衰弱的合资小型车区间,尤其拿走了部分韩系小型车的份额。这样的结论,也在汽车之家的车主论坛上得到一定印证。

与大多数品牌“中配”最热销的局面不同,以194个认证车主案例的购车结构看,宝骏510“高配”豪华版占比为80%。

认证车主对这一配置购车平均裸车价为6.91万,与官方指导价的6.98万元也比较一致。这个价格和其它自主品牌小型SUV相比,可谓是又有价格优势又有配置上的优势。

另外,高配热销的局面符合竞争车型包括小型车合资产品的判断,因为宝骏510低配价格重合的是价廉的自主品牌小型轿车产品。从车主口碑评论和车主论坛讨论来看,还有部分消费者是把宝骏510锁定在了和自主品牌紧凑级轿车的对比范围内。

值得注意的是,以一款定位年轻化的车型来说,高配热销的局面是非常科学的,因为往往年轻人更喜欢、更接受高配所带来的丰富功能性,也更容易对这些配置做到“物尽其用”。

具体到宝骏510的配置结构,低配仅聚焦资金不充裕的购车人群,保证“好开”“好用”便于实现一个SUV梦。中配开始已经比较厚道的搭载了年轻人喜欢的ESP、多功能方向盘、定速巡航、日间行车灯、蓝牙、大屏幕和车机。其中,这个多媒体和车机是有着互联网时代感的一个,能适应年轻人的音乐和手机连接诉求。

而高配,增加的诸多配置更瞄准了小型车区隔以往所容易轻视的“高级度”,如无钥匙启动和进入系统、全景电动天窗、GPS导航、主驾座椅电调、胎压检测、前排侧气囊、皮质座椅、7扬声器、前隔紫外线后隐私玻璃、自动空调等。而这些配置仅比中配时尚型多出7000块。

通常来说主机厂在车型定价上的考量一般是高配收利润,而7000块钱给出这么多使用配置,即便是有上汽通用五菱规模优势下积累起来的低成本条件在,实际上这部分利润也比较有限了。上汽通用五菱完全可以单纯提高高配的价格或缩减些配置来引导消费者购买中配,形成中配走量、高配赚利润的格局。

而最终上汽通用五菱把性价比高点放在高配上,就意味着上汽通用五菱在年轻化车型上开始有全新配置主张——尽可能的让年轻人买的车能适应年轻人的用车需求。这对上汽通用五菱形成高配零件低成本的循环也有好处。

事实上年轻人的车本来也该换思路了。以往有多少消费者抱怨合资A0级车寒酸?凭什么中年人开的B级车就能享受到多媒体系统而年轻人开的小车就要忍受简陋的车机而甚至全系配置都不给享受多媒体的机会?殊不知,花7、8万元买车的年轻人更需要音乐、更需要网联。

从历史经验看,如果仅把年轻化理解为价格低,也的确会从年轻人不得不选择逐渐沦为年轻人放弃选择,小型轿车市场的萎缩就是一个例子,其中,自主品牌小型轿车尤其境况糟糕,这与产品没有适应市场整体消费水平的升级不无关系。

所以,宝骏510如今能形成高配更好卖的局面,既是产品年轻化的成功,又是品牌思路的成功。站在市场角度来看,这对于扭转整个小型车市场靠低配低价来做噱头杀销量的流行现状,无疑也大有裨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