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共享”下半年落地中国 与奔驰再战“四化”

2017年04月22日 10:09:48
分享到:
来源:清新汽车

在4月19日开幕的2017上海国际车展上,宝马集团5款全球首发车型亮相,其中包括宝马品牌的三款乘用车和一款摩托车,以及MINI品牌的一款乘用车。强大的首发阵容之下,宝马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第一季度在华销量表现感到非常满意,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2%左右。”宝马集团董事罗伯森先生向媒体表示。

然而,在和竞争对手的比拼中,宝马并没有优势。今年一季度宝马销量14.28万辆,同比增长12%,在销量和增速上双双落后于奔驰。今年一季度,老对手奔驰的销量为14.5万辆,同比增长37.3%。

按照宝马今年的规划,将有14款新车在今年上市;其中,在销量上宝马1系和即将推出的全新一代宝马5系将占据最重要的位置。

除了国产进度的比拼之外,宝马与奔驰的竞争正在向“智能化、新能源、共享”等方面倾斜。

Tsingauto了解到,代表宝马“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共享化/服务化”的ACES战略将在今年集中落地,按照计划,宝马共享租车平台将在下半年登陆成都。宝马“ACES”在华加速落地

再度亮相宝马今年年会的“ACES”(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共享化/服务化)战略,在中国的布局也在加速推进。

“今年下半年我们会在成都开展汽车共享的试点项目,通过100辆BMW i3推动当地电动出行的趋势。”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宝马集团大中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先生告诉Tsingauto。

这是宝马共享租车项目在华的首次落地。据罗伯森介绍,宝马的“ReachNow”汽车共享项目,已经进入全球12个城市,目前共有80万用户。宝马希望通过在成都的试点,搜集更多数据,而这则被外界认为是共享在华普及的前期试水。

借力共享,加速电动车的推广和应用,也是在电动化方面已经具有领先优势的宝马快马加鞭的关键。根据宝马规划,今年的电动车销量目标为10万辆;到2025年电动车销量将占到宝马集团总销量的15%到25%。完成这一目标,中国这个宝马全球最大的市场作用不言而喻。

虽然在罗伯森看来,自动化驾驶技术发展到相对比较成熟的阶段至少要到2021年,但是宝马在自动互联领域的布局也已经开始。

目前宝马的智能驾驶技术已经实现到了L3阶段(高度自动驾驶)。同时,罗伯森介绍,宝马与英特尔、Mobileye等公司的合作,就是为了对智能驾驶进行相关技术的开发。

“随着智能驾驶技术的不断发展,市场上会有越来越多新的参与者不断涌现。”罗伯森告诉Tsingauto,“我们对地图企业和技术很感兴趣,收购了一些相关公司的股份。在寻找合作合办方面我们始终秉持着非常开放的态度。”

宝马应对销量竞赛

宝马加速“ACES”在华布局,实际上是其布局豪华车市场下一轮竞争的关键。

在以销量为核心考核目标之一的这一轮较量中,奔驰依托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已经在全球市场中超越奔驰。而今年奔驰在中国的销量优势更加突出。

今年一季度,宝马在销量和增速上双双落后于奔驰。其中,各个豪华车奋力争夺的B级轿车市场,国产车宝马3系一季度销量为3万辆,而奔驰同级产品奔驰C级车的同期销量为3.4万辆。

在SUV这个销量占比不断攀升的细分市场上,由于宝马的本土化进程落后,整体销量也落后于奔驰。国产宝马X1一季度销量为1.86万辆,但奔驰在SUV领域的已经布局两款车,GLC同期销量3.1万辆、GLA同期销量为1.84万辆。

在C级豪华车市场,宝马5系销量3.5万辆,仍是细分市场第一位。但在这一市场,去年全新上市的奔驰E级车一季度销量2.67万辆,同比增长109%,争夺市场的势头非常迅猛。奔驰E级车3月销量9302辆,同比增长106.6%,相比之下,处于生命周末末端的宝马5系今年3月销量1.1万辆,同比已经处于9.1%的滑坡之中。

在新车领域,宝马“潜力股”的发力仍然尚待时日。今年一季度宝马推出的国产车1系目前月销量规模仅为2000辆。

“对于我们来说,销量确实非常重要,但我们更看重利润率。所以我们并不愿意牺牲利润率作为提高销量的手段。”在上海车展期间,罗伯森向媒体表示,宝马对利润的重视、以及在华多款主力产品处于“更新换代”的周期中,这两个原因被罗伯森认为是宝马销量暂时落后的原因,也是积极推进“ACES”战略的原因之一。

目前,不仅宝马,戴姆勒也已经发布“瞰思未来”(C.A.S.E.)战略,同样包括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和电力驱动四个方向。

从目前“ACES”战略的落地情况来看,共享今年下半年才进入起步阶段,而奔驰的CAR2GO战略去年就已经落地。但在电动化领域,宝马则具有先发优势。

如此看来,在依托国产化提升销量的第一轮竞赛还未结束之时,以“四化”为中心的第二轮竞赛也已经启幕,不难预测,未来在中国这个宝马、奔驰的全球最大市场上,竞争激烈程度将再度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