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过《速8》后,你对无人驾驶汽车了解多少?

2017年04月25日 07:54:39
分享到:
来源:快车评

正在热映的《速度与激情8》火爆程度我们可以用N个破记录来说明,破内地预售最快破亿纪录、破零点场纪录、破首日票房纪录、破10亿票房速成纪录!照此看来,最后很有可能超越周星驰的《美人鱼》,成为中国史上票房最高的电影。

看过《速8》的朋友一定记得,黑客组织黑掉了数千辆无人驾驶汽车,把交通状况本就混乱不堪的纽约变成了主角们的噩梦。

这场“僵尸车”大战由大反派赛弗运用先进神秘的黑科技素,在操作室内指挥技术人员对三公里内的所有车辆进行黑客入侵。

随着敲击键盘一声令下“僵尸时间到”,街道上的所有汽车瞬间排山倒海般往同一方向进攻,变成她的新型武器。

在电影里,黑客破解汽车的安全系统,并且控制了自动驾驶功能。

那么,在现实中有没可能做到呢?

什么是无人驾驶

无人驾驶,主要原理是利用计算机系统来实现几乎不用人工干预就可以自动行驶的状态。这一概念首先出现在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的“大挑战”科研项目中。早在1939 年的纽约世博会上,通用汽车就在“未来奇观”展馆中展示了一款电动无人驾驶汽车,它由镶嵌在道路上的闭合电路提供动力,并可以用无线电进行控制。尽管技术了无新意,但这毕竟是展示了无人驾驶的概念。20 世纪70 年代开始,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就开始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并且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中国也于20 世纪80 年代开始试水,直到1992 年国防科技大学才研制出真正意义上的第一辆无人驾驶汽车。

2016 年10 月19 日,特斯拉召开发布会,发布Autopilot 2.0,并宣布消费者如果现在订购特斯拉汽车,就可以选择具有Autopilot 2.0 套件的车款了,所有特斯拉车型(包括Model 3 在内)都将具备进行完全自动驾驶的硬件基础。

无人驾驶现实中能做到吗?

自动驾驶功能现在已经有了,像特斯拉、奥迪等豪车的某些车型具备这个功能,但是并不算成熟。只能做为车辆的辅助功能,必须要驾驶员进行监控,不能任其无人驾驶。

此前,就有人因自动驾驶而出车祸死亡的案例。

2016年7月,一位美国车主驾驶特斯拉ModelS在佛罗里达州,他开启了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然后他就没有留意路况了。正好路口一辆货柜车横穿马路,由于卡车是白色车身,当时太阳又很强,车身和天空背景反差太小,特斯拉的传感器未能识别出前方有障碍物,没有刹车减速,然后撞了上去,车主死亡。

在中国国内,2016年1月就已经有一起致死事故了,比美国案例还要早,只不过是藏藏捏捏,直到9月份才陆续有媒体披露。一男子驾驶特斯拉Model S在高速公路行驶,前面那辆车躲避障碍物,而该男子由于躲闪不及撞上道路清扫车,发生车祸致死。

原因跟美国案例一致:驾驶员开启了Autopilot自动驾驶辅助然后就将所有的操作交给了系统,自己并未观察路况。然而,感应器未能识别前方障碍物,电脑未能让汽车做出及时响应,在没有任何制动、转向的操作下,直接迎面撞了上去。

总之,目前最先进的自动驾驶系统仍有不少缺陷。特斯拉官方也强调过,辅助驾驶技术一直都在发展之中,但它还并不完美,需要驾驶者保持警惕。使用自动驾驶的过程中,汽车会不断提示双手要全程放在方向盘上。

无人驾驶还处于初级阶段

据研究表明,在智能汽车的初级阶段,通过先进智能驾驶辅助技术有助于减少50%~80%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纵观全球,在智能驾驶辅助领域,不仅有像宝马、特斯拉等这样国际领先的专业汽车厂家,也有像谷歌、英特尔这样的的科技巨头入局,还有像国内的比亚迪等也开始不停追赶。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规模约达40亿美元,市场发展空间还很大。谷歌、百度、苹果、通用等行业巨头都在积极布局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加速研发相关技术,行业正在快速发展中。

预计到2021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达70.3亿美元,自动驾驶技术受到更加商业化的普及。不管是车企还是相关政府机构都对无人驾驶技术抱有乐观的看法,如我国在2016年10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就有提到,至2020年,汽车产业规模将达3000万辆,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车辆的市场占有率将达50%。

未来无人驾驶最大隐患在网联

随着科技的成熟与普及,自动驾驶技术可能会在未来10年内普及,很可能还不用10年!

随之而来的就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安全问题!其实自动驾驶时代最大的安全隐患是汽车黑客。

在智能驾驶技术不断普及的未来,黑客的攻击将不仅仅是“谋财”,有时候甚至会直接“害命”了!

想想都觉得有点可怕,不过汽车网络安全现在也得到了业界的重视。各大汽车厂商都相继成立网络安全相关部门,并在逐步向互联网领域的安全专家学习经验。

欧美开始制定汽车网络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国内的360、腾讯等互联网公司也都成立了车联网安全部门,并不断给特斯拉、福特等企业查找漏洞,大家可以不用太过担心。

希望电影里面的黑客攻击,永远不要出现在现实世界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