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法国大选,对汽车产业有何影响?

2017年04月25日 08:14:5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尽管极右翼的国民阵线官员称“法国是欧盟的最重要成员国之一,不可以被忽视……”,但人们仍对勒庞的竞选承诺不寒而栗:彻底就法国的欧盟成员国身份进行重新谈判,包括退出欧区,然后就法国与欧盟的新关系举行全民公投。

法国大选第一轮结果出来,民调机构终于挽回了颜面——他们的预测应验了一回。前进党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和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勒庞(Marine Le Pen)分别赢得23.7%和21.7%的选票,进入下一轮。

不过,民调此前高估了勒庞的得票率,预测曾称她在第一轮会获得23%左右的选票。

勒庞的胜选概率

消息传出后,欧元汇率在早盘交易中升值2%,达到5个月以来的高点。这意味着投资者认为,终于有一次大选重回分析家们预估的轨道。后者基本上同意,马克龙将在5月7日的第二轮选举中击败勒庞,重复2002年希拉克击败让·马林·勒庞(玛丽·勒庞的父亲)的历史。

本次大选在三起恐袭和全国紧急状态的不安气氛中展开,加剧了选民对移民和欧盟前景的担忧。勒庞可能很高兴看到这一点,她鼓动称“法国人必须抓住这个独特的机会。狂热的全球化正把我们的文明置于危险境地。”

第一轮过后,丑闻缠身的中右翼前总理、共和国人党候选人弗朗索瓦·菲永(François Fillon)和强硬左翼让·吕克·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都转而呼吁各自的支持者投票给马克龙。

民调机构因此判定,第二轮将再次出现几乎所有政治派别联合起来,反击极右翼上台。他们预测,勒庞在第二轮获得选票在40%-42%,输的概率“很大”。

分析家们称,国民阵线只不过是法国人表达不满的投射;待到见真章的第二轮,大家还是会回归理智,想想勒庞上台到底对他们的生活会构成什么样的威胁。

为噩梦成真做准备

另一部分投资者没那么乐观,他们仍在为噩梦般的前景做准备——勒庞胜选,法国退欧。

鉴于欧盟以法德轴心为基础,一旦法国退出,欧盟大厦将崩坏。对于欧盟来说,法国比英国重要多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都祝愿马克龙在第二轮“有好运”。他们不搭理勒庞,恐怕也不愿意想象一下,假若勒庞当选,布鲁塞尔和柏林将如何与上台的反建制派打交道,光是握手寒暄一下就已经令人尴尬了。

尽管极右翼的国民阵线官员称“法国是欧盟的最重要成员国之一,不可以被忽视……”,但人们仍对勒庞的竞选承诺不寒而栗:彻底就法国的欧盟成员国身份进行重新谈判,包括退出欧元区,然后就法国与欧盟的新关系举行全民公投。

按照勒庞的构想,即便法国还留在欧盟,欧元和关税同盟也完蛋了。那样的话,一个空架子的“马约”还有什么意义?

但是,“法兰西共和国是欧盟的一部分”载于法国宪法。修宪需要得到上院下院的批准,再付诸全民公决。国民议会(下院)577个席位,修宪必须先得到289席赞成。而国民阵线只有可怜兮兮的两席。就算勒庞当选,6月份的议会改选,国民阵线也无法过半数。

也有人指出,总统可以回避修宪的高门槛,征得宪法法院的同意,即可召集全民公决。民调显示,大多数法国人认为欧元对法国有利。

勒庞一直享受电视辩论。这位娴熟的演说家(和特朗普一样都很善于利用电视媒介)口气已经软化,提出恢复法郎,再加上与法郎并行的第三货币。但这套理论如果实行,仍足以让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法国汽车业做好准备了吗

不仅金融市场,整个法国的重工业,包括法国政府着力拯救的汽车业,都将受到严重打击。

看看英国汽车业在做什么。自从英国脱欧的消息传来,投资英国整车和零部件企业的公司,正在抢时间重整供应链。特蕾莎·梅承诺的正式脱欧谈判,需要在提前大选之后进行,但所有汽车业的外国和本国投资者,都准备迎接“碰撞”。为此他们必须固定住身体,并抓牢手边的一切——整车厂都在忙于调整供应链,以应对英国与欧盟贸易中出现的关税问题。

如果法国汽车业认真看待勒庞上台的可能性,就必须做好面对“边境墙”重新立起来的局面。法国车企享受零关税的德国配件供应,已经有20多年,他们对包含6%关税的欧盟内部配件,都缺乏思想准备和预算。而勒庞则将退欧与个人政治前途捆绑在一起。她要的是可以贬值的“主权货币”,这项权力正操于柏林控制的欧洲央行手中。

她将执行“法国优先、保护法国工人,以及聪明的保护主义”政策,必须视欧盟为障碍。可以想见,布鲁塞尔和柏林都不会屈服勒庞的漫天要价。双方谈崩的结果就是欧盟解体,法国必须尽快重建自身的汽车产业供应链,而不是依赖博世、大陆和采埃孚的供应。

法国的佛吉亚和法雷奥,在2016年的零部件供应商中排名第8和第11名。不过两者加起来也不及博世的整车配套销售额。法国整车企业,包括深陷亏损泥潭的PSA,从动力组合到普通的座椅上都依赖德国供应商,而电子装备上倾向于采购本国产品。这固然导致了德国人的零部件出口做大,但也造成了法国一级供应商在机械和发动机领域竞争力走下坡路的现状。

如果重新洗牌,法国整车企业必须紧急寻找替代供应商。至少应准备好B方案。虽然勒庞胜选和法国退欧,看上去像是遥远、模糊的威胁。但去年漫不经心的英国人也是这么想的,看看他们现在手忙脚乱的样子。

不过,大家都忽略了马克龙的竞选主张。39岁的马克龙,作为罗斯柴尔德的经理人,从未出任过政府公职,因此不是政治旋转门的一员。他自称非左翼也非右翼。但他是否是经过精心伪装的右翼呢?中左翼的奥朗德施政之糟糕,法国人再也不想领教了。马克龙的“法国利益优先”,听上去没什么大问题,但在特朗普嘴里,就成了保护主义的专属说法。

马克龙上台,欧盟和欧元安全了,可是对于汽车贸易和法国工人权益问题,他的立场可能非常强硬,缺乏弹性。这也意味着马克龙可能跑去布鲁塞尔去争取特别条件,就像卡梅伦曾做过的那样。布鲁塞尔的官员们拒绝了卡梅伦,也相当于送走了英国。欧盟官员对这个教训口头上不愿意承认,暗地里恐怕不止一次地后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