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份销量评论:SUV锐气稍褪,第二阵营秩序重建

2017年04月26日 10:00:08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我国3月份汽车销量达254.3万辆,同比增长4.0%,其中乘用车销量209.6万辆,同比增长1.7%。

很显然,这并非一个特别出色的数据,也意味着此前充当核心发动机的乘用车温度下降,而此前一直拖后腿的商用车猛烈复苏,车市未来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车企

本月车企排名中,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通五菱和上汽通用四大天王的地位不可撼动,继续牢牢把持前四。四大之外,第二阵营正在撕裂,长安汽车本月销量超过12万辆,距离四大之一的上汽通用仅有一万之遥。同为自主阵营的吉利长城也在紧追长安脚步,大有重建第二阵营秩序的趋势。尤其是吉利汽车,3月份销量同比暴涨127%,展现出了咄咄逼人的攻击力,而此前一直表现平淡的上汽荣威和广汽传祺也各自收获了超过40%的同比增幅。

自主冲击之下,此前排名前列的长安福特一汽丰田、神龙汽车等车企被迫暂时后退。更大的失意者则是韩系,受萨德的不利影响,此前备受欢迎的现代起亚遭遇史无前例的打击。

 

轿车

3月份轿车销售99.02万辆,环比增长28.71%,同比下降4.93%。虽然轿车整体市场在小幅度缓慢萎缩,但是整体市场规模依然超过SUV,内部也在不断分化,各大势力在残酷的竞争中,不断拿出诲人不倦的超级大招。

 本月轿车销量过万的车型有31款,销量过3万的达到4款,超级神车朗逸的销量竟然达到令竞争对手恐慌的47596辆。这个销量不但轻松夺取销冠,也大幅度和竞争对手拉开差距,在淡季的3月,朗逸取得如此佳绩,部分原因在于年初雪藏的订单得到释放。

朗逸之外,美系的英朗和日系的轩逸分列第二和第三,这个稳定的格局已经保持了数年之久,但是格局也面临着打破的可能,最大威胁来自卡罗拉,在补足了涡轮增压和双擎动力之后,卡罗拉蕴藏了巨大势能,如果年内卡罗拉的销量进入轿车前三,千万不要奇怪。

总体来看,前十阵营依旧是那些老面孔,不过彼此表情不同,但是却无伤大雅。一线之外,竞争环境更加残酷,无数纯新车或者换代车的激情上位,背后是无数旧人的幽怨哭泣。

先说得益者,3月份思域销量达到14283辆,同比暴涨1427%,涡轮增压的威力实在是太大了,让思域有点刹不住车的感觉。

马自达3本月销量14777辆,排名第16,同比增幅18.8%,这应该是马自达品牌近年取得的最好成绩,其实马3确实是一款非常不错的好车,在操控性方面和宝马3相比也不落下风。

当然宝马3系的表现也相当不错,本月销量10890辆,同比增幅38.8%,它的对手奥迪A4L本月销量只有8215台,同比下跌近三成,这意味着短期内A4L将无法抗衡宝马3系。

本月奔驰也是大赢家,全新奔驰E级销量9302辆,距离奥迪A6L宝马5系只有一步之遥,彻底奠定了三强鼎立的地位,而其106%的同比增幅让奥迪只有羡慕的份儿。

自主品牌本月表现只能说相对一般,前十只有帝豪杀入,过万的车型则有帝豪、宝骏310逸动艾瑞泽5远景等6款,后续的帝豪GL荣威i6还在蓄势,未来也会杀入万辆俱乐部。

当然失利的车型同样更多,除了奥迪受到奔驰宝马的夹击,丢失部分份额,最大的失意者就是韩系。

null

 

本月现代旗下几款主力轿车全线下跌。销量最好的名图只有9559辆,排名第36位。此前第一主力朗动销量只有7886台,同比暴跌64%;此前小型车排名第一的瑞纳销量5001台,暴跌三分之二。起亚的表现更差,K3跌了一半,K2的销量只剩下一千多辆。韩系销量下跌和产品力无关,和市场无关,这是一个政治问题,在短期无解,只能给一点安慰和同情。

SUV

SUV市场继续增长,3月销售83.23万辆,环比增长23.76%,同比增长19.59%;这个数字比轿车和整体车市高得多,但是因为连续10年的超速增长吊足了人们的胃口,增速降低到20%以下人们不习惯了,但是以后这个增速很可能将是常态,此前动辄40%和50%的增速或者即将远去。

null

 

2017年SUV车市竞争空前激烈,合资阵营在去年惜败之后,今年集中全力反攻,近期就上市了途观L、途昂、全新奇骏雪佛兰探界者等重量级产品,尤其是在7座SUV新兴领域,即将展开你死我活的殊死搏斗。

看看具体车型表现吧!

null

 本月排名第一的依然毫无悬念是哈弗H6,本月哈弗H6以40090辆的成绩成为唯一一款销量过4万的车型。传祺GS4则以30113辆的成绩排名第二,它也是唯一一款销量在3万辆区间的车型,途观依靠老款途观和途观L两款车型的销量录得27886台的成绩排名第三。

此后的排名竞争则非常激烈。但是总体来说,依然是自主占据优势,在前十中获得了8个席次。

null

 受益于整体市场的欣欣向荣,表现突出的新车比比皆是。本月表现最好的依然是新车和次新车,排名前十中,风光580宝骏510荣威RX5全部都是次新车。

大中型SUV领域,自主品牌也在强势崛起,最典型就是传祺GS8,3月份销量竟然超过了一万辆,这个销量仅次于福特锐界,而超过了汉兰达,排名大中型SUV第二,这也意味着自主品牌正式突破了20万的价格天花板,未来一片光明。

在传祺GS8的带动下,刚刚上市的长安CS95本月拿到了4401台的订单,这个销量刚好超过了4400台销量的哈弗H7,一定让长城老魏百感交集。而在哈弗H7之后,则是本田冠道,这款车本月销量4290,位居两大自主身后。

长安汽车CX70本月销量超过1.5万辆,同比增幅超过1267%,再考虑到风光580的销量,意味着廉价7座SUV已经开始爆发。

长安旗下另一款CS15销量也轻松过万,产品矩阵更为完善,隐隐取得和长城抗衡的实力。

豪华车门类中,奔驰旗下的GLC销量10158辆,同比增幅115%,距离奥迪Q5还有一步之遥。宝马X1的销量也达到6638台,同比增速高达近500%。

当然即便形势如此大好,依然有一些车型逆势下跌,最大的悲剧当然还是韩系,和轿车一样,几款主力车型全线下跌,几乎无一幸免。

韩系之外,福特翼虎本月销量暴跌50%,主要是因为产品老化,上市新品分流了目标人群。

众泰T600跌掉了50%,主要是因为更多兄弟同系列车型上市,分吃了本该属于T600的市场。一汽大众Q3销量明显下滑,因为受到宝马X1等竞争对手的压制。

比亚迪S7跌掉了64%,本月销量只有3130台,是因为比亚迪车型本身就缺乏持久力,属于自然衰退。

虽然少数车型表现不佳,但是总体来说,SUV市场整体依然丰收。

MPV

null

 在MPV市场,五菱宏光毫无悬念以54637辆的成绩排名第一,宝骏730以30705辆的销量排名第二,其余市场则被乱军瓜分。

null

 本月最大靓点是上汽通用,旗下GL8销量达到10615辆,同比几乎翻翻,成为本月MPV市场成绩最优秀的同学。此前一直排名前列的风行系列则明显下滑,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渐有掉队的趋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