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LYNK & CO与LEXUS有什么不同?

2017年04月26日 10:13:50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LYNK & CO 品牌之夜是钟叔在汽车圈混了20年中所参加的最具颠覆性的发布会,“它与夜店之间只差一瓶啤酒,”钟叔在当晚的朋友圈激动地写道。奇炫的灯光、劲爆的音乐、卖力的舞者,当然还有古罗马斗兽场式的观众看台和代表分享精神的自助餐盒,种种场景都在昭告世人,这是一场与众不同的发布会,这将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汽车品牌……

30多年前,丰田汽车当时的总裁丰田英二先生提出了一个震撼性的问题:“在累积了半世纪的汽车研发和制造经验之后,日本究竟能不能创造出足以傲视当世车坛的顶级轿车?”

没有想到的是,当时所有人的回答都是一样的——“可以”,但“可以”要付出巨大努力。于是,这就有了日系车当中的顶级豪华品牌LEXUS,中文名雷克萨斯

30年后,中国吉利汽车集团的董事长李书福也提出一个问题:“我们能不能创造出这一样一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产品,它既继承传统汽车公司对汽车产品和技术的深刻理解,又吸收了互联网汽车开发的一些思路和概念?”

不知道有没有人回答李书福董事长这个问题,但LYNK & CO 01的出现却证明了吉利可以创造出这样一款产品。

4月16日,吉利汽车集团旗下全新汽车品牌LYNK & CO在上海举办了一场互联共创之夜暨中国发布会。在发布会现场,吉利汽车总裁安聪慧展示了LYNK & CO 01量产车型及LYNK & CO 03概念车,同时也正式对外公布了LYNK & CO的中文名——领克

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安聪慧

人们已无法回到丰田汽车当时推出雷克萨斯时的情景,但至少知道当年的丰田汽车和现在的吉利汽车做出一个相同的决定。

相同的决定

20世纪80年代,丰田汽车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制造商,旗下知名车型卡罗拉连续几年夺得全球销量第一等殊荣,简单地说,丰田汽车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代。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丰田汽车发现,最开始只能购买廉价丰田汽车并且认可丰田汽车的年轻一代消费者已逐渐步入壮年时期,这群人在消费能力上有了极大提高。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丰田嗅到了豪华车市场的机遇,认为可以通过创造一个新豪华品牌的方式,来迎合这些消费者对豪华汽车的需求。

而在当时,豪华汽车品牌也正处于大发展阶段。再加上当时的丰田汽车总裁丰田英二是一个极具“野心”的企业家,他不愿意放过任何一个正在成长中的市场。于是,丰田汽车就此开始进入豪华汽车领域。

同样的情况摆在了吉利汽车面前。

自2010年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汽车花费了多年时间对其技术成果进行消化再吸收,同时引进彼得·霍布里这样的设计大师为其设计全新车型,吉利汽车的产品开始变得与其他自主品牌不一样。

来自全国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吉利汽车在中国销量为813,161辆,同比增长44.7%;而在今年一季度,吉利汽车在中国市场实现销量284,695辆,同比增长80.7%。

虽然吉利汽车还未能达到丰田汽车当年所处的高度,但有着类似的境遇,因为时代的变化,需要创造一个新品牌来满足新的消费需求,同时改善自身形象。只是因为环境和自身发展阶段的不同,决定了丰田汽车推出了雷克萨斯,而吉利汽车创造了创克。

不同的选择

当然,雷克萨斯也有许多地方都与创克不同。譬如,在定位上,雷克萨斯瞄准的是世界级的豪华品牌,而创克则是吉利汽车面向全球市场的高端品牌。

其次,创克与雷克萨斯当年所处的时代不同。这也就决定的了雷克萨斯的目标是做出世界顶级的产品,“矢志不渝,追求完美”就是其最好的写照,而创克则需要对消费趋势的进行把控,对新商业模式的进行尝试和对前沿科技的进行探索。

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总裁安聪慧解释的更加确切:

第一,有一款超乎想象的车型开启品牌的发展,拥有领先的科技、创新和品质标准。

第二,生而全球,成为第一家真正实现全球化的中国汽车企业。

第三,另辟蹊径,创造符合当今全球消费者行为习惯的商业模式,这种行为习惯在亚洲、欧洲以及美国乃至全球市场不断演进发展,已成为全球消费者新的行为特征。

基于这样的目标,在设计上,吉利汽车副总裁彼得·霍布里将LYNK & CO的设计理念集中在“自我、尊重、颠覆、深邃”这个四个方面,分别代表着卓尔不群、都市风格、创造创新、前卫对立。

笔者认为,这四个素聚合起来指向的便是“年轻”这个意象——只有年轻人才会在寻求自我中,既渴望得到其他群体的认可、尊重,又希望对这个世界有所颠覆,同时对那些前卫、复杂的东西抱有好奇心。

这些年轻意象最集中的地方当属那些国际化的大都市,如纽约、东京、上海等,这也就有“都市对立美学”,有了都市天际线设计……而所有的一切都是LYNK & CO对年轻消费趋势的探索。

为了达到在产品品质上的要求,研发人员首先将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联合开发的CMA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拿了过来,这一令沃尔沃感到自豪的技术平台,是LYNK & CO第一款产品能够拥有“领先的科技、创新和品质标准”的基本保证。

其次,这款车由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主导开发,其中汇聚了来自沃尔沃汽车和世界各大企业的超过2000名优秀的工程师。LYNK & CO高级副总裁魏思澜(Alain Visser)认为:“这款产品无疑代表了创新与技术的最高水准,无论在电气化技术、自动驾驶功能以及安全性方面。它拥有绝对一流的品质。”

最后是互联技术的应用,以及新商业模式的尝试。LYNK & CO高级副总裁魏思澜(Alain Visser)表示:“车载移动互联之于LYNK & CO,就如同安全之于沃尔沃,它是我们行动的初衷。”

于是,LYNK & CO选择向车主提供终身免费数据流量,以及开放应用程序接口。前者可以保证车辆实时与世界互联,同时可借助云服务和开放平台使车辆可被分享;后者则让全世界的开发者把自己的创意加入到LYNK & CO当中,给予了LYNK & CO未来无限的可能。

而在此基础上,LYNK & CO在销售中选择线上销售,送车上门试驾,上门去送维修保养服务等等,这等于将汽车电商、O2O汽车保养平台,甚至共享汽车等商业模式一网打尽……

基于对产品品质的信任和希望对新商业模式进行尝试,LYNK & CO带着“终身免费质保、终身免费数据流量、终身免费道路救援”来了,而这或许连以品质和服务为豪的雷克萨斯都不曾想到和未做到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