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一高速又免费,新手跑高速千万别犯这些错误!

2017年04月28日 21:29:06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伴随五一小长假的到来,高速公路“免费午餐”将如期而至”,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用一句风趣幽默的言语来形容即将到来的五一高速路免费通行。

很多车主都盼望能够利用这份“免费午餐”外出踏青、探访亲友,但从去年的高速公路高通流量上看,五一长假将会是堵车的“小高峰”。交警蜀黍也在交通运输部官网发表声明:每日8时至11时、14时至17时将是两个流量高峰。很多车主表示根本无法错峰出行,而交警蜀黍也提醒各大车主做好绕路的准备。

除了提前规划好路线,检查好车辆油液、胎压和紧急工具等,上高速公路前的准备功夫似乎也没什么必要展开来说。

但对于很多上班一族来讲,日常用车基本上都是在市区道路上进行,上高速的机会少之又少,一些不良驾驶习惯如单手握方向盘、边开车边玩手机等,一旦把这些习惯带到高速公路上,它们都是“无形杀手”般的存在。

除了驾驶的坏习惯,很多新手司机上高速,通常都会遇到尴尬的情况:收费站取卡收费时距离太远、进错收费站入口、在快车道慢速行驶等,有的甚至直接在匝道口倒车...五一高速公路通行,并不是所有驾驶者都清楚高速公路的行驶规则,尤其是新手司机。

一年“驾龄”能不能上高速?

很多人认为,只要取得驾驶证后满一年,就能合法通行高速公路。其实不然,明文规定实习期的驾驶者需要在三年或以上驾龄的副驾驶陪同下上高速公路,这里指的是“实习期”的驾驶者,并不包括取得驾照后没有驾驶经验的人。

正如多数人在取得驾照后很少机会能够驾驶车辆,那么他在一年后依然是处于“实习期”,“实习期一年”的概念只存在于这一年内经常驾驶车辆的新手司机。

切记,慢速不一定安全!

引用某位老司机的名言“不要受别人的影响,走自己的路”,轱辘哥相信不少人都听过这句话。的确,在市区道路行驶,只要在不影响别人正常驾驶的情况下,车速越慢越安全。但在高速公路上,车辆都是疾驰而过,一旦忽略了“最低限速”,不但会造成车流拥堵,还会引起事故的发生。

多数情况下高速公路都是设定60km/h为最低限速,如果开60km/h觉得太快的童鞋,还是不要上高速为好!

远光灯要适当使用

网上经常都会出现“远光灯泛滥”、“远光灯容易造成盲区”、“使用远光灯被罚”的新闻,很多人对远光灯的使用存在不少“误解”,他们认为使用远光灯就是对别人的危害,对自己驾驶行为的不负责。话虽如此,但如今多数高速公路依旧存在没有路灯的路段,如果坚持使用近光灯进行照明,那么远处路面如果有砂石或者路障,下一个倒霉的人或许就是你了。

道路照明差时,务必打开远光灯

在一些车流稀少、道路照明差的高速公路,远光灯的用处相当大。不但能清晰地照亮前方道路,还能把远处的道路指示牌照亮,驾驶者不需要低头看手机导航,也能清楚知道自己下一个出口的距离和方向。切记一点的是,当前方有车流的时候,远光灯很容易会成为“前车杀手”,车灯最好尽快切换回近光照明。

轱辘哥说

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交通流量激增,不超速、不随意变道、保持车距等常识都要牢记心中。最后祝愿大家五一节假日出行顺利,轱辘哥还是想待在家里欣赏高速公路拥堵的“盛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