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据透」电池白名单正在被侵蚀

2017年05月03日 08:34:50
分享到:
来源:电车汇

自2015年11月第一批《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以下简称“电池目录”)发布以来,尤其是2016年,电池目录和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的联动成为行业人士的共识:新能源车企申报车型只有搭载了电池目录中企业的电池产品,方可有机会进入推荐目录当中。在电车汇向一位熟悉行业政策的人士了解时,其表示:“这样的联动关系并未在任何一份文件中明确提出,但第一批电池目录发布以后,后续凡是在列推荐目录的车型所配备的动力电池,均来自电池目录企业,这样的‘潜规则’由此传开。”

据悉,电池目录分别于2015年11月、2016年1月、2016年4月、2016年7月共发布四批,包含56家动力电池单体生产企业和1家动力电池系统生产企业。但在2016年7月至今长达10个月的时间里该目录再无任何更新和动向,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1月发布的《汽车动力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7年)》征求意见稿中也并未提及与电池目录直接相关的事项。

与此同时,在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跃居全球第一、资本热捧动力电池产业的大背景下,一批尚未进入目录的电池企业显然无法就此罢手。电车汇整理295批道路机动车辆产品公示和第三批推荐目录时发现:一场侵蚀电池目录的布局正在发生!

12%车型电池不在目录之内

295批道路机动车辆产品公示中新能源汽车共352款,据电车汇数据智库显示,308款车型所配备的电池来自电池目录企业,占比87%;42款车型动力电池系统供应商并不在电池目录之列,占比12%;同时2款车型尚未公布其电池供应商。

不难看出,从此前申请公告车型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均出自电池目录,到现在12%车型不在“白名单”之列,电池目录与推荐目录“联动关系”已经受到来自车企和电池企业的挑战。

不仅如此,早在第294批道路机动车辆公告和第三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当中,未入列电池目录的企业已经为众多大车企所接受:惠州市亿鹏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所提供的锰酸锂电池被郑州宇通、厦门金旅共计15款车型所采用。

“白名单”企业分化明显

在已入列电池目录的企业中,宁德时代在295批产品公告中占据65款车型,北京国能、深圳沃特玛、合肥国轩等优质电池企业排名同样靠前。但电车汇还是发现,存在多家企业在连续几批公告中并无动作,即产品未被任何车企所采购。“电池白名单”企业分化明显!

而从尚未进入目录的动力电池企业情况来看,其产品供应情况反而更加乐观。江苏正昀新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包括南京金龙、亚星客车在内的多家车企提供三锂电池。

同时,电车汇发现未入列电池目录的企业可以分为两类:

1.作为电池系统生产企业,单体电池能够自给自足,即同时具备动力电池单体生产、动力电池系统生产的能力。此类企业如下:

2.仅具备单体/系统生产一方面能力的电池企业。此类企业如下:

文章摘自 电车汇 20170502 发自北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