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能成为中国汽车品牌的代表?

2017年05月10日 08:29:3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从今年起,5月10日这个日子有了特殊的意义。它将是“中国品牌日”,专门讲述中国品牌自己的故事。

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只有很牛的产品,却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品牌”。举例来说,比如一百年前那砸酒坛扬酒香而获得世博会金奖的贵州茅台,其实并不是一个品牌,而是贵州的两家酒坊“成义”和“荣和”各带自家精酿联合参展。但是除了茅台发烧友,并没人能分得清楚谁是谁。

吉利、荣威、奇瑞、长安、长城,谁能成为中国品牌的代表?

中国品牌一开始大抵都是这样“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老字号,后来才逐渐脱胎成为了驰名品牌。这些历史悠久的国粹扎根于深厚的中国文化,也使他们一定程度上只能囿于大中华文化圈内;而让世界认识中国的,可能是汹涌的“中国制造”。

世界上有500多种主要的工业品,其中220多种中国的产量都是世界第一的。几近半个世界都是中国制造的,然而我们却很少能有一个让世界闻其名的品牌。据调查,只有23%的西方人能说出至少一个中国品牌,这一比例过去更低。

吉利、荣威、奇瑞、长安、长城,谁能成为中国品牌的代表?

而过去起码有十多年时间,Made in China是一个集体名词,代表了价廉质次但是凑活用的产品。尽管工业的进步正逐步让我们摆脱坏名声,却并没有改善中国品牌的地位。这也是这个“中国品牌日”的意义,我们需要思考如何才能推动改变,中国品牌的向上通路究竟在哪里。

一些品牌的新动态给了我们启示。在英国著名品牌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今年发布的“2017年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排名,有16个中国品牌进入了前100强,它们很明显分为两种:一种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石化为表的国字号;而另一种则是阿里巴巴、华为、微信等科技公司。

比如阿里,它既是中国eBay,又是中国的PayPal,如果你细细观察它的产业链布局和隐藏的跨界投资,它还是中国的Google。它具备强大的盈利能力,去年双十一那天,阿里的成交额达到了1207亿,刷新了全球零售纪录;更令人诧异的是,它还有巨大的潜力。

吉利、荣威、奇瑞、长安、长城,谁能成为中国品牌的代表?

单说支付功能,你去到任何一个发达国家,事实上都没有像现在中国这样高的手机钱包普及率,大到买车,小到在路边摊的麻辣烫,都可以使用支付宝。

又比如华为,去年手机的出货量达到了1.39亿部,市占9.5%,紧随三星和苹果之后,世界排名第三,但产销恐怕是华为最不屑提的成就。

华为有5万多件国内专利和3万多件外国专利,专利申请总量位居全球第一,其中包括很多高价值的核心技术,比如LTE通信、智能操作系统、用户界面等。去年华为就对三星提起知识产权的诉讼,指控其使用了华为的4G技术,成为中国史上的专利第一告。华为和苹果之间还有专利交叉许可,根据资料显示,2015年华为向苹果公司许可专利769件,苹果公司向华为许可专利98件。

可以看出,相比以往的制造型品牌,这些科技品牌的成功绝不仅是因为他们在品牌运营上可能更新潮更会讲故事,能够清晰地传达自身的质量和适切性;更重要的是,他们拥有能够竖立壁垒的“领先的核心技术”,并且能切实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 

科技,或许就是“中国品牌”转型的可能。

前不久,YouTube上有一条视频火了,让各国人民纷纷膜拜起一个中国品牌Sto-Express——也就是申通快递。在视频里,申通货仓里层层叠叠的包裹,正在由一个个橙色机器人分拣。这种机器人,是由申通和一个机器人公司合作研发的,能够24小时不间断作业,每小时完成近2万件分拣工作,效率极高,可减少70%人工。

吉利、荣威、奇瑞、长安、长城,谁能成为中国品牌的代表?

这股科技之风,在汽车界也是不可小觑的趋势。当前的汽车市场有两个非常明显的趋势,一个是电气化,一个就是智能化。中国汽车品牌在这方面的反应和动作并不算慢,比如吉利博越,就成功搭建了一个“汽车智能生态圈”,凭借其超前的智能化、科技化功能,收获了很多忠实的粉丝,同时也开启了中国汽车品牌的智能互联新时代。 

去年,吉利汽车的总销量超过了76万辆,被之前提到的Brand Finance评为中国品牌力排名第一的车企。这样的成绩,也正是得益于在汽车技术上的不断超越和突破,使得吉利能相继推出博瑞、博越和帝豪GL和帝豪GS为代表的3.0代精品车型。

这些具备高品质和高附加值的产品,不仅在品质上实现整体向上,有实力越级对标合资,而且很受到市场的认可,吉利的消费结构已经在发生改变,越来越年轻化,越来越多一二线都市白领、公务员等精英也认同吉利的品牌价值,选择购买吉利汽车。不得不说,这种消费者对品牌认知的改变,是比壮观销量更加重要的优势。

吉利、荣威、奇瑞、长安、长城,谁能成为中国品牌的代表?

目前,从产品结构上来说,吉利已经完成了轿车与SUV平衡发展的格局,不偏科,任意哪一个都是爆款;而就在上个月的上海车展,吉利还发布了旗下第一款MPV的概念车,进一步完善产品线,并且高端子品牌LYNK&CO也发布了第一款量产车01,向上之路步履不停。

对于吉利而言,能不能更上一层楼,就看接下去有没有持续的核心技术能够继续支持它的自我创新和超越。而据悉,吉利汽车果然还将大有动作,它将正式对外发布新的技术品牌iNTEC 

目前我们对这个新的技术品牌还所知甚少,从吉利发布的宣传视频《给我们的下一代》来看,iNTEC对自己的定义是“人性化智驾科技”,由此推测应该是着力智能驾驶技术。

在视频中,突出了三个明显的技术亮点,分别是ACC自适应巡航、城市预碰撞、还有车道偏离预警。这些主动安全技术已经搭载在吉利3.0的车型上推出市场,但是可期的一定更多。

吉利、荣威、奇瑞、长安、长城,谁能成为中国品牌的代表?

此前,在博越上,吉利展现出了和博世的合作成果,包括博世第九代电子稳定程序ESP 9.1升级型,全球首发的安全气囊电控单元ACU,第五代超声波雷达传感器,全球首发的紧凑型多功能摄像头,全新一代77G赫兹中距离前置雷达等等;加之吉利对沃尔沃技术的消化,可见吉利是带着技术储备而来的。

吉利有14000余件的申请专利,位列国内主机厂前三,并且是“中国企业知识产权自主创新十大品牌”。而此次iNTEC技术品牌的推出,只是吉利把以往安在幕后的模块推到台前,或许它的终极目标会是自动驾驶,或许它的目标会更长远。

巧的是,吉利发布iNTEC技术品牌的日子,正是5月10中国品牌日,同天吉利在杭州湾的研发中心也将落成。这是一个总投资62亿元的项目,主要用来从事技术研发、汽车试验和试制。而其中的重中之重,包括了动力总成、新能源、以及领先国际水平的汽车安全技术。

吉利、荣威、奇瑞、长安、长城,谁能成为中国品牌的代表?

吉利汽车(杭州湾)研发中心外景

和阿里、华为一样,以吉利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品牌,正在不遗余力投入核心技术的研发。这不是虚言,而正在一步步前进、一步步得到市场的承认。

事实上,将新技术融入汽车制造、融入汽车产品,是所有的车企都在面对的新问题。这意味着艰难,因为没有前车之鉴、没有前人铺路,必须靠自身的研发和创造力才能实现突破;换言之这也是机遇,中国汽车工业不再有100年的产业壁垒,而是和世界汽车工业站在了同一起跑线,我们有机会实现超车。

未来,汽车消费的重要考虑因素,将是汽车的智能化程度,也就是互联网与汽车融合的深度,它直接影响着用户体验。而iNTEC则是吉利对这种竞争力的自我宣告。

吉利、荣威、奇瑞、长安、长城,谁能成为中国品牌的代表?

iNTEC人性化智驾科技

由此我们看到一种希望,中国汽车品牌能够真正转变世界的印象,建筑自己带有壁垒的影响力,在世界工业中立足。而从吉利坚定的步伐中,我们看到的又不止是希望,这似乎是种笃定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