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首个“中国品牌日”,带你看看中国汽车的历史印记

2017年05月10日 08:40:40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就在今天,我们迎来了属于中国自己的首个“中国品牌日”。 就在前不久的5月2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品牌日”的批复》 同意将自2017年起,将每年的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
虽然如今好的中国品牌涵盖了各行各业,但这对蓬勃发展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来说,尤其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因为在中国的强国之路上,中国汽车产业走过的漫漫长路最有代表性,也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   借此今天中国品牌车企集体欢庆的机会,“汽扯扒谈”(公众号qichebatan)也为大家搜集了不少中国汽车与中国品牌车企的发展大事记,让大家能够更直观的了解,这些年我们为之奋斗的汽车产业都有了哪些历史印记!

1949-1965年:中国汽车业创建阶段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只有汽车使用和维修业,直到1953年,第一汽车制造厂在长春动工兴建,1956年国产第一辆解放牌载货汽车驶下总装配生产线,结束了中国不能自己制造汽车的历史。

图为毛主席为第一汽车制造厂题词。

1953年7月15日在长春拉开了新中国汽车工业筹建工作的帷幕。

1956年7月13日国产第一辆汽车驶下总装配生产线。这是由长春一汽生产的“解放牌”载货汽车。

1957年5月,一汽开始仿照国外样车自行设计轿车;1958年先后试制成功CA71型“东风牌”小轿车和CA72型红旗牌高级轿车。

1958年3月10日,南汽成功地制造出我国第一辆轻型载货汽车,国家命名为跃进牌汽车,同时批准成立南京汽车制造厂。图为1958年的跃进牌汽车。

 

第二汽车制造厂在1969年成立,简称“二汽”,后改为东风汽车。图为工厂奠基。

1960-1980年:中国汽车业成长阶段

在这个历史阶段,主要是贯彻中央的精神建设三线汽车厂,以中、重型载货汽车和越野汽车为主,同时发展矿用自卸车。

1963年,上海的轿车工业重新启动,给重新下线的轿车取了个更为响亮的名字---上海牌。

1969年10月,我国第一台32吨矿用自卸车在上海问世。

1978年:东风载重5吨载货汽车

1981-1989年:中国汽车工业全面发展阶段

某合资汽车公司签约现场

在改革开放方针指引下,汽车工业进入全面发展阶段,主要体现为:老产品(如解放、跃进和黄河车型)升级换代,结束30年一贯制的历史;调整商用车产品结构,开始改变“缺重少轻”的生产格局;加强与国外汽车品牌的合资合作,共同开发生产线、研发汽车产品。

1990-1999年:中国汽车工业全面发展第二阶段

这一阶段是我国汽车工业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转型期,具有了一定的自主开发能力。开始确定发展轿车并且奠定了基本生产格局和基础。

东风汽车150万辆下线仪式

1997年1月8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总部位于安徽省芜湖市。旗下产品覆盖乘用车、商用车、微型车等领域,连续9年蝉联中国自主品牌销量冠军。至今,奇瑞已提交专利3000余项,拥有国家1600项汽车技术专利。

这个时期的代表车型:夏利、金杯、天津大发等。

1999年-2010年:中国汽车工业高速增长阶段

在此期间,我国的汽车工业尤其是轿车工业技术进步的步伐大大加快,新车型层出不穷;科技新步伐也加快了,整车技术特别是环保指标有了大幅度提高,电动汽车的开发初见端倪;

长城汽车的前身是保定市长城工业公司,成立于1984年。2001年改制成立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赛弗SUV首开中国经济型SUV的先河。

比亚迪创立于1995年,2003年比亚迪收购西安川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正式进入汽车制造与销售领域,开始民族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征程。

2010年8月2日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福特汽车举办交接仪式,正式将沃尔沃轿车公司的资产交割给吉利,成为中国车企成功收购国外豪华车企第一宗案例。

2012年至今:中国自主汽车品牌达到质的蜕变

从2012年至今,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产品力发生了质的改变,长安汽车CS95一上市就获得了广泛关注。吉利汽车在这一阶段也全面进入了造车3.0时代,提高了整体的造车工艺水平。长城旗下哈弗SUV也不断进步,H6更是被誉为“国民神车”,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高端品牌WEY也揭开了神秘面纱。

 

长城旗下的全新哈弗H6与高端品牌WEY

 

吉利的博瑞与高端品牌LYNK CO

长安汽车的CS75与CS95两款车型

简单的与大家一起回顾了中国汽车的发展历史,不得不说,自主品牌车企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凝结了无数人的辛劳与汗水。但随着汽车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自主品牌要想与合资车、进口车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要更加不断的努力,在产品力提升的同时使得品牌力也得以提升,让中国汽车可以昂首挺胸的站在世界汽车的大舞台上。

在此,“汽扯扒谈”也希望今后的每一个“中国品牌日”,都会涌现出更多更好的中国品牌,让“中国品牌日”更有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