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博弈再生变数 经销商联会斥德方反悔

2017年05月11日 06:58:5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产经网

原本已经柳暗花明的奥迪与经销商博弈事件,今日再起波澜。如果不尽快解决与经销商之间的分歧,奥迪将早早退出今年国内豪华车销量冠军的争夺。

原本已经“柳暗花明”的奥迪与经销商博弈事件,再起波澜。

今日,汽车产经网从奥迪经销商联会获悉,在3月28日奥迪经销商联会已经与一汽集团、奥迪、一汽-大众各方达成共识的前提下,关于奥迪在华未来销售渠道的意见却遭到奥迪方面的反悔。

奥迪经销商联会对此表示“震惊和遗憾”,并致函一汽集团、奥迪公司、一汽大众提出交涉。

此前,曾有传言在4月18日,奥迪事件中涉及的各方将发布联合声明,就达成的一致意见进行公示。但后来发布声明的事情被推迟。

5月5日,奥迪经销商联会收到奥迪方面的致函,函中提出“一个销售公司”不可行和未来将建立“被重新定义的一个网络”。

经销商认为,其中的核心要点文字表述出现问题,此前达成的关于未来“一个销售公司和一个经销商网络”的意见被否定。奥迪经销商联会的一位核心人士猜测,德方很可能会以玩“文字游戏”的方式混淆核心要点,并认为这是德方反悔了之前所达成的共识。

一个销售公司一个网络被否定

奥迪经销商联会提供的一份文件表明,此前,一汽集团、一汽-大众、奥迪公司和奥迪经销商联会依据《三亚声明》曾达成过一份协议,关于未来一个销售公司和一个经销商网络这样表述:

未来方向是一个销售公司,将由这个销售公司定义网络标准;现有奥迪经销商都将无条件的获得第三方的授权。

这意味着,未来奥迪将与一汽和上汽共同成立一个销售公司,来负责奥迪品牌在国内的销售渠道管理。奥迪经销商联会认为,一个新的销售公司和使用现有网络是之前经过多方努力磋商的结果,来之不易。

不过,在奥迪方面给经销商的最新答复中,这个设想被认为不可行。

奥迪经销商联会认为,如果推翻之前达成的共识,不成立“一个销售公司”和无条件使用现有网络,将来弊端诸多。比如:存在厂家多头授权、多头管理、经销商将可能面临多份内容不同甚至冲突的商务政策、授权合同标准,经销商可能面临不必要的重复投资、EbT2%如何得到保障和网络发展决策归属等等诸多问题。在现有经销商网络已过剩情况下,以上问题将可能导致工作效率低下,也是对现有资源的极大浪费,更重要的是将可能严重制约奥迪在中国销量的增长。

补贴标准未变

在4月11日进行的、被外界称为“北京共识”的谈判在进行时就不够顺利,尽管奥迪方派出负责销售和市场的董事冯德睿,一汽方面也有一汽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焕明、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胡咏以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丕杰作为代表,与10余名奥迪经销商联会核心成员进行谈判,但这次长达近7小时的谈判进行的尤为激烈,这次分歧犹存的谈判以德国奥迪、一汽集团和经销商的三方代表继续商谈暂告段落。

奥迪经销商曾反复强调,未来上汽奥迪与一汽奥迪渠道、销售并网,只有一个网络渠道销售奥迪产品,是谈判的最为核心的诉求。如果这一点未能达成共识,那么握手言和显然还言之过早。同时,该人士也表示,如果在“一个渠道”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那么一汽-大众奥迪所作出的利润承诺也是空谈。

4月11日,奥迪与经销商谈再次判时达成了关于对经销商2016经营性亏损补贴标准和2017年商务政策能保证的经销商盈利空间的共识:一汽-大众奥迪按照3%裸车销售利润MSRP 3%的标准对经销商2016年的销售亏损给予补贴;2017年经销商的运营利润EBT(税前利润)按2%的标准,商务政策参照竞争品牌奔驰宝马标准制定,据汽车产经网了解,目前,这两项共识没有发生变化。

奥迪经销商大幅促销 4月销量仍居第三

二季度开局,奥迪销量开始出现回暖,销售新车46003辆,仍然未改今年一季度以来的颓势,仍在宝马和奔驰之后,位于豪华品牌销量排行第三位。

汽车产经网从位于北京、杭州的奥迪经销商处了解到,4月奥迪销量的回升与终端价格下探有关。在位于杭州的奥迪4S店,去年刚刚换代的A4L促销幅度可以达到17个点,A6达到21-22个点,而在A3中期改款上市前,老款的优惠幅度也很大。

据了解,目前奥迪经销商销售的绝大部分车型处于裸车亏损状态,但是基于奥迪方承诺的,2017年的运营利润EBT(税前利润)会按照2%的标准,因此经销商也在释放销量。

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在上海车展期间曾向媒体表示,即便一季度销量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奥迪仍有希望在年底继续捍卫中国豪华车销量冠军宝座。然而,现实依然残酷。

尽快解决与经销商的分歧,对于奥迪来说更加迫在眉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