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途观L

超低价好车团购

对比测试:大众途观L VS福特锐界VS宝马X1

2017年05月11日 08:11:05
分享到:

途观改款后,不仅在名字后面多了一个“L”代表它加长的车身,两款动力总成22.38-35.98万的指导价也是小小提升了一个等级。同时老款的途观丝绸之路版目前还在正常销售,所以途观L当前的级别定义为中型SUV,进入了需要和更高一级竞争对手较量的战场。

今天我们找到了合资品牌7座SUV中的热门车型福特锐界以及主流豪华品牌中尺寸最大的紧凑级SUV宝马X1,看看全面革新的途观L是否有能力和它们一较高下。

看惯了上一代的大众脸,再看途观L还确实挺惊喜的

套娃在汽车界是个褒贬兼有的中性词,但这丝毫不能阻止它的迅速蔓延,就连一贯沉稳做派的奔驰如今也是“CES”傻傻分不清。而这个词的始作俑者大众却似乎幡然醒悟,在经历了上一波车型削尖了脑袋都要统一前脸的疯狂之后,你会发现从第八代迈腾开始使用的全新设计语言在途观L上虽然有所延续,但是前脸变得有了自己的个性。

 

整体来看,途观L比老款看上去雄壮了不少,不仅由于车身的全面增大,同时更为棱角分明的线条也打造出坚实的肌肉感。头灯全LED的光源让灯腔的内部造型可塑性更强,光带型日间行车灯看上去很有科技感。尾灯设计很下心思,三角形的LED光源组成的线条让它在夜晚的辨识度极高,整体感觉上途观L更显精致立体。即便国产后车身加长到了4712mm,比宝马X1长接近150mm,但途观L的侧面视觉效果依旧非常紧凑,不拖沓。侧面腰线深深的折痕和加上顶配车型造型出色的19寸轮毂,看上去非常有特点。

途观L的尾灯设计非常用心,内建的三角造型拼接在一起,点亮时辨识度更高

双五幅轮毂采用烤漆加拉丝,显得十分精致

相比途观L锋锐的造型感觉,锐界则是一副略显慵懒的家用车坐派,尤其是发动机边沿略微下垂的设计,加上中间六边形的巨大中网让车头看上去非常敦实。全系标配的后排隐私玻璃,也印证了锐界宜家的一面。

途观L动态行驶表现非常出色,车内很安静。新加入的驾驶模式选择位于挡把后方,抬头显示增添了驾车的便利性

19寸的双五辐轮毂看上去很有力量感,类似镀铬亮亮的表面很有美国车的范儿,但如果不小心停车蹭花了轮毂,修复起来都是非常困难的。由于车身尺寸更大的天然优势,锐界从车尾视角看上去更具力量感,作为家用车,在外观上营造出踏实可靠的感觉还是十分讨人喜欢的。

在去年经历了换代的宝马X1,从外观设计上更倾向于X3和X5的风格,严肃的表情让它的车头看上去更庄重。头灯带有天使眼的LED日行灯,给车头提气不少,配合尺寸更大的双肾进气格栅,营造出一幅孔武有力的感觉。车尾设计非常运动,多边形的尾灯很有宝马家族的风格,双边单出的排气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设计。

内饰部分是宝马的加分项,即便是取消了科技感十足的电子挡把

虽然宝马和大众一样,下到1系上到X6都采用了倒梯形风格的内饰,但更多曲线折角和小心思的设计,让它的整套内饰十分耐看。三幅的小口径方向盘手感非常出色,造型也是三台车中最好看最运动的。中控台上采用了大面积的木纹饰板和钢琴烤漆,一下子让车内的氛围显得更时尚新颖。挡把附近还采用了大面积的真皮包裹,有一个隔离主副驾驶舱空间的小隔板,营造出一种环抱驾驶员的感觉。做工和用料都很出色,没有明显的瑕疵,属于宝马这个豪华品牌应有的水准,如果非要在内饰挑些毛病,可能就只剩下过于简单的仪表盘设计了吧,但我觉得让驾驶员将更多精力专注于路面和驾驶,似乎也没什么毛病。

每每说到大众车的内饰我都想一笔带过,如果你不想玩“大家来找茬”一样认真地抠细节,还真不知道它新在哪儿。途观L没有采用大众集团最新流行的贯穿式空调出风口的设计,也没有配备全液晶仪表盘,我甚至觉得它的内饰设计不如老途观有特点。好在大众家族的内饰做工还是非常出色的,简单易上手也符合家用车应有的表现。

锐界7个座椅的布局让它的第二排座椅腿部空间没有优势,但柔软的坐垫还是在舒适性上略胜一筹,相对应座椅支撑性就会稍差一些。

更大的车身让锐界驾驶感更稳重,但性能方面表现缺失,略逊于X1和途观L,半液晶仪表让锐界更具科技感,显示信息更为丰富

锐界的内饰简洁大气,将更多的功能按键集成到了大屏幕中,让中控台上的按键减少了很多,看起来非常干净。方向盘口径有些大,手感出色,但是设定了太多的按键,和中控台对比反倒显得有些余赘。好的一方面是,不管多媒体、显示屏还是巡航定速接打电话双手都不用离开方向盘,如果想熟练操作需要适应一段时间。中配车型采用了非常简单的仪表风格,时速表两边有两个面积很大的屏幕,显示了非常丰富的信息。从这一方面来说确实要优于途观L和X1。

空间表现锐界有压倒性的优势,长途乘坐也更为舒服

空间是目前国人衡量SUV的重要因素,在这一点上三台车表现的都非常好,虽然七座的锐界尺寸有明显优势,但毕竟当前X1和途观L都只是5座布局,所以整体空间表现都还是很奢侈的。

车身三维达到4878/1925/1770mm的锐界拥有2850mm的超长轴距,所以即使是三排座椅都满员的情况下,乘客也都能调整到非常合理的坐姿。而且它的第三排空间是我感受过同价位车型中仅次于汉兰达的,并且此时后备箱空间仍有够用的余量。另外值得表扬的一点是,锐界的座椅设定非常舒适,柔软的填充物让你乘坐感更好。同时三台车中最大块头的锐界在噪音控制能力的表现出色,所以长时间乘坐的话我更喜欢锐界。

X1和途观L在我坐进第二排后都有种无所适从的感觉,因为腿部空间过于巨大,也完全丧失了用拳头测量的意义。相信这样的表现也是为了7座版做准备,毕竟途观的allspace(海外七座版)已经在日内瓦车展正式亮相,而且X1的7座版也是一直炒的沸沸扬扬。但可以预见的是,如果增加了第三排座椅,势必会吃掉一部分第二排空间,同时第三排的可用性也会比锐界略差,毕竟车身尺寸是硬性指标。

今天两台5座版车型巨大的第二排腿部空间还延伸出了一个隐性的小问题,这里有必要提示大家,就是坐在后排的乘客一定要系好安全带,毕竟在国内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还是很常见的。巨大的空间会在旅途中出现意外时增加你的受伤几率,尤其是X1的前座椅后面还是一块很硬的塑料板。途观L和X1的座椅设定比较相似,后排座椅较硬并且缺少支撑,好在坐姿还是很惬意的。

驾乘感受上宝马虽然舒适了,但它内心还是一台宝马

之所以小标题中没说途观L,并不是因为它开起来不够好,而是它和其他大众车太像了。但如果你驾驶过老款途观,那么在途观L上你肯定会感到有很大变化。变速箱更换为双离合,缺少传统AT变速箱的蠕动效果,并且初段油门调校偏沉,你会觉得途观L开起来比较沉稳。

电子挡把的缺失没能阻挡X1在驾控方面有所建树,扁平的仪表有些让人觉得简单。

可发动机转速一旦超过2000转,转眼就不是刚才起步时那肉肉的小胖子感觉。我们的试驾车是搭载2.0T发动机高功率版本的380TSI车型,这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162kW,最大扭矩达到350N·m,厂商宣称百公里加速时间7.5秒。虽然看上去比最顶配高功率的X1慢不到半秒,但在途观L车内所感受到的加速感却十分强烈,尤其是在前3挡换挡的时候,有明显的推背感,加速过程酣畅淋漓十分痛快。

三台车都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但调校的感觉有明显不同。锐界的整体调校偏软,主动吸收了非常多的路面颠簸,当然也吸收掉了很多路面反馈的信息。途观L的悬挂调校仍旧是非常浓浓的大众味道,不软不硬兼顾了舒适和运动,高速并线和过弯时心里更有底气。

此次X1的试驾车是最顶配的xDrive25Li豪华型,2.0T的高功率版本发动机。最大功率231PS,最大扭矩达到350N·m,搭配来自爱信的8AT变速箱。虽然数据上不如锐界出色,但是却支撑X1跑出了7.1秒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你可别期待X1的加速感觉能堪比高尔GTI这类小钢炮的激情,舒适模式下这个加速成绩其实不知不觉跑出来的。由于我们此次的试驾车搭配了主动悬挂调节系统,所以在不同的驾驶模式下有着明显的区别。

开X1的时候你能明显感觉它比上一代车型舒适了不知多少,柔软的悬挂和轻盈的方向让你感觉开的似乎不是一台宝马。加速时也总觉得它似乎自己憋着一股劲儿,很柔和就能跑出你要的速度。但如果你将驾驶模式设定成运动,就会突然发现宝马还是那个宝马,悬挂主动调节的更硬,方向盘也更沉稳,同时发动机对于油门的响应也会更加积极。这样的感觉足以点燃你的驾驶欲望,出色的动态稳定性表现也是三台车中最为出色的。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来自防爆轮胎的噪音有些吵人。虽然X1的隔音做的很好,关闭车门后车内非常安静,但只要轮胎滚动噪音便随之而来。

虽然拥有三台车中最强大的心脏,但无奈整备质量超过两吨的锐界,即便是空载都相当于那两台车满员的重量,加速成绩垫底的同时,油耗也是三台车中最高的。好在这样的感觉正好符合锐界的整体性格,不紧不慢的加速和6AT变速箱的表现也非常合拍。正常情况下,变速箱都不会急功近利地快速提升挡位,而是在保证舒适性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发动机的扭矩,换挡动作也十分平顺,整个加速过程非常线性。配合柔软的悬挂设定和舒适的座椅,三台车中,无疑锐界是最适合长途乘坐的。

总结:虽然三台车都是带有中央多片离合器的四驱SUV,但根据产品属性家用代步是更多人买他们的需求。相信也没有谁会驾驶者它们整天穿越沙漠戈壁,所以越野性能在这里我们就不过多赘述了。综合来看,途观L的表现最为均衡,全面优秀的素质表现是使它有可能成为下一任神车的基础。锐界则是尽职尽责地满足每一位乘客的需求,如果经常多人出行,锐界还是这三台车中的最佳选择。X1虽然改用前驱平台,但不灭的运动精神可嘉,更加适合对汽车运动属性有需求的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途观L
途观L
指导价:19.87-24.7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9.87-24.7
中型SUV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