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总盯着皮尺部 中国品牌与合资差距有多大

2017年05月15日 07:05:25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中国GDP总量超过70万亿人民币,已经是全球第二经济大国,中国汽车规模已经连续多年全球第一,年度汽车销量超过美国、日本和德国的总和。但是令人惋惜的是,时至今日,中国依然没有世界级汽车品牌。

null

在中国消费者最喜欢的汽车品牌中,大众丰田本田遥遥领先,在最令人向往的汽车品牌中,奔驰宝马奥迪依旧是地位和身份的象征,那么在发展了二十多年之后,中国品牌的真实实力到底如何呢?距离合资品牌还有多大差距?尤其是在最关键的产品力方面,我们是否有机会赶超合资呢?在中国品牌日来临之际,我们不妨对此问题进行分析。

外形方面:别总盯着皮尺部,中国品牌正逐步抛弃山寨

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购车的第一要素就是外形,尤其是随着90后和女性消费者崛起,对于外形的要求更高。外形漂亮,直接进入意向名单;外形不漂亮,直接否定,连看第二眼的机会都不给。

事实上外形设计对于一部整车确实有着至关重要的权重,它不仅体现了品牌对于外形审美的把控和设计能力,同时也考验着了品牌在空气动力学方面的技术水准。

null

长期以来,外形设计一直是中国品牌的短板,甚至第一代自主品牌基本都是模仿,结果得了一个山寨恶名。但是经过二十年的发展之后,中国品牌的主力部队在外形设计方面已经极大拉近了与合资的差距,少数品牌甚至已经可以与合资并驾齐驱。

null

典型比如长城,从上一代哈弗H6开始,在外形设计方面与合资已经相差不大,哈弗H6之所以能大卖特卖,和其漂亮外形有着直接关系。哈弗H6之后,长城相继投放的哈弗H2/H8/H9/H7等系类纵队,外形颜值也是非常高,至于刚刚推出的魏派品牌,甚至已经悄然凌驾在很多合资之上。

另一个中国品牌吉利在外形方面同样实现了凤凰涅槃,仅仅在5年前,吉利旗下车型还很普通,但是自从博瑞开始,吉利的外形设计忽然有着一个明显提升,博瑞直接号称最美中国车,后来推出的博越帝豪GS等也个个都是颜值担当,至于最近推出的全新领克品牌,也和长城的魏派一样,完全具备与合资分庭抗议的实力。

核心技术,自主紧跟合资

在消费者的印象中,中国品牌在技术方面一直是短板,几乎所有行业都缺乏核心技术,比如智能手机的芯片,比如电脑的CPU,甚至刚刚首飞的大飞机,发动机份和飞控等最重要的系统都是外购。但是相对以上行业,汽车行业的中国品牌显然进步更大,虽然只有短短二十多年发展历史,至少从最重要的一些核心技术来说,中国品牌基本都已经掌握。

比如发动机领域,目前发动机的涡轮增压、可变气门正时、缸内直喷、轻质材料等技术自主品牌全部掌握,长城、吉利、长安奇瑞比亚迪等主流自主全部实现了发动机自产。

null

在比发动机技术含量更高的变速箱方面,自主品牌也在迎头赶上,尤其是最近两三年取得了重大突破,在AT、MT、CVT甚至DSG方面全部实现了自产。甚至一直被讥讽为组装厂的长城,也终于解决了变速箱问题,在刚刚上市的魏派上,就搭载了长城自主研发的7速湿式DSG,技术指标和数据完全达到合资水准,至于长安、奇瑞和吉利等,在变速箱方面的积累则比长城更为深厚。

在更重要的新能源核心技术方面,自主品牌甚至已经隐隐走在了合资前面,比亚迪的铁电池技术在全球独树一帜,去年在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了特斯拉

所以至少在核心技术方面,自主品牌和合资的差距已经极大拉近,整体来说可以分庭抗礼,部分领域甚至有了超越。

品质工艺,与合资项背之间

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对于中国品牌最大的担心其实还是产品质量,这个也是中国品牌最为人诟病的地方,特别是第一代中国品牌基本就是粗制滥造。

null

所幸,这些年中国品牌的产品质量一直在不断精进,逐渐从合资学习到了先进的管理技术,拥有了与合资一样的生产设备,掌握了生产高品质汽车的技巧,自主品牌的最大短板已经基本弥补。在很多中立机构发布的产品质量排名中,自主品牌距离合资的差距也不过项背之间,观致、哈弗等少数中国品牌甚至已经超越了部分合资。如果选择像哈弗H6、吉利帝豪或者奇瑞瑞虎这样的主流中国品牌,只要不是狠造,开个十年基本不会有任何问题。

最大短板是品牌美誉度

所以如果站在客观角度,针对产品力对比分析,中国品牌距离合资其实已经差距不大,很多方面可以分庭抗议并驾齐驱,极少数领域甚至还略微领先,总体也从此前的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但是在消费者心目中,自主品牌依然是低端廉价的代名词,这一方面是自主品牌过去的黑暗历史造成的固有印象,使得中国品牌需要付出极大努力去改变。更重要的是,中国品牌最近几年的进步实在是太快了,这种神速进步远远走在了消费者对于中国品牌印象的前面,当很多消费者对于中国品牌的印象还在3年前的时候,中国品牌其实已经是一幅全新面貌。假设中国品牌依然以此速度发展下去,中间没有遭遇重大挫折和变故,那么有充分的信心肯定,最多再有10年时间,中国品牌将会完全达到与合资掰手腕的水准,那时的长城吉利们或将发展成为中国的丰田和大众,我们期望着那一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