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载导航VS手机导航,到底谁靠谱?

2017年05月15日 18:15:30
分享到:
来源:教你养车

在手机导航如此普遍的今天,选车时还有没有必要加价选择带导航的车型?如果真的买了带原车导航的车,会不会放着不用,天天用手机导航呢?这不是浪费钱吗?好啦,今天老K就总结一下手机导航和原厂车载导航的利弊,大家来对比,希望选车时不再纠结!

优劣: 

1、手机地图实时更新 

2、大多免费,几乎没有使用成本 

3、导航软件做得非常完善 

4、从精度到便利性都很高 

5、还能使用路况,实时选择最佳路线 

劣势: 

1、手机在导航状态下耗电较快 ,长途行驶有点吃不消 

2、在信号不佳的地方就傻了

3、导航过程中想打电话,发微信很麻烦

4、费流量啊,都是钱啊!

优势: 

1、原车导航是与整车一起参加过耐久性试验的,所以质量可靠性更高 

2、GPS信号强度大大高于手机 

3、有些车的导航提供自动求助功能,可以24小时提供救援 ,紧急情况能救命 

劣势: 

1、国内原车导航能做得好的品牌不多 

2、地图更新速度跟手机软件不是一个等级 

3、大多不如手机导航人性化 

4、地图升级需要花钱

看到这里可能大家想问了,现在就连几百块的智能手机都可以使用功能很完善的导航了,为什么车企还在用老旧的导航系统呢。 其实一款汽车从研发到上市,一般需要3至5年的时间,而在这个周期内,车辆的硬件已经确定。因此,手机可以一年里从“肾6”换成“肾7”,APP也可以每月来个版本大更新,但车载导航系统定下来却很难大改,要一直要用到车型换代才可以。 

导航功能作为多媒体系统的一部分,如果需要升级导航系统,往往需要牵一发而动全身,对其他功能也要做出一些调整。所以即使中期改款,变动导航实际上就变动了整套多媒体系统,要涉及零部件供应链的调整,动作较大,更新天天有,车却不能每天都出新款,相信没有多少厂家愿意为了一次更新变动给自己太多折腾。所以原车导航的换代周期,其实非常慢。 

另外我们觉得原车导航差,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对比,这种对比来自手机导航。他们有专门的地图搜集人员与系统研发团队,电子地图是一个非常繁杂的系统工程,所以比起来,专业化大公司对电子地图的投入与研发实力远远不是车企能比。地图对于专门做导航的公司来说是主要业务,但对于车企来说,只是车上一个功能,成本预算掐的很紧,不可能组建个大团队来完成自己的地图建设,彼此的重视程度高低可见一斑。 

在市区更推荐手机导航,因为城市路况复杂,信号覆盖也很好,所以手机导航是最合适的。 原车导航详尽程度没那么高,但省去了被手机电话干扰,甚至手机电力不够用的麻烦。记住,开车中很多时候是需要自己根据路牌判断的,不要完全相信导航,有些导航真的能把你导到河里去,手机导航也能偶尔脑子短路。 但如果你有长途自驾的需求,那原车导航的存在感就很高了。手机导航可以在你觉得路线不清的情况下辅助做一次帮助,但全程使用就不太适宜。

 

小编说:

所以从上面的对比中我们就知道了,如果你天天在市区开车代步,那用手机导航完全足够。你选配置的时候可以跳过,去某宝上买一个手机架足矣,这一来就省下了几千块导航的钱。但如果你经常需要跑长途,那么车载导航对你来说真的不是一个鸡肋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付硕 PA005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