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见惯了美系德系日系,不如来试试战斗民族系?

2017年05月16日 19:49:53
分享到:
来源:微购车AUTO

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人想必对前苏联生产的小汽车都会有很深刻的印象——比如嘎斯、拉达、莫斯科人等品牌。那些坚固皮实、动力性能、通过性绝佳、外形又挺漂亮的前苏联小轿车是改革开放前大部分了解汽车的一个窗口,也是属于“80前”一代人的国民记忆。

在前苏联变成俄罗斯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俄罗斯经济都在幽深黑暗的隧道里不见天日,直到近10年来才在“梅普二人转”的稳定政局下逐步恢复。虽然恢复前苏联时代世界两极的荣耀光辉是不可能了,但是俄罗斯人雄厚的工业基础和制造业底蕴,注定了战斗民族的汽车不可能就此沉沦下去。

比如,如今已经脱胎换骨的拉达。

△ 作为前苏联/俄罗斯的国民车型,普京大帝也愿意为它站台
 

拉达所属的伏尔加汽车厂成立于1956年,该厂前身就是那个平时造拖拉机、战时造五对负重轮(T-34中型坦克)的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厂。

军工的底蕴让伏尔加汽车厂的产品总有一种硬派的感觉——上世纪70年代,伏尔加汽车厂就造出了具备全时四驱、通过性非常优秀的越野车:拉达尼瓦。这款越野小吉普虽然脱胎于菲亚特124,却在随后的发展进程中完全秉承了战斗民族的制造风格:粗糙、坚固、耐用、耗油。

有趣的是,这款车当年的广告也在极力打造年轻化品牌形象,如今高喊年轻化的车企和拉达谈笑风生都不配,拉达比它们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 拉达尼瓦车型广告照片,主打年轻化风格

不过,拉达系列车型似乎总在点火系统上出问题。作为拉达品牌的招牌,拉达尼瓦的点火也是老大难。如今拥有拉达尼瓦老车的收藏家提起这款车,点火难和油耗高依然让他们念念不忘,这也许是拉达在后来的市场大潮中逐渐没落的重要原因。

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是改革开放和经济全球化,毕竟我们的选择太多了,为什么要选一款性价比偏低的车型呢?

当然拉达也在做出改变,比如近几年拉达推出的Vesta系列车型,外观时尚潮流,简直颠覆传统俄罗斯车形象。

当然这不奇怪,毕竟拉达现在也是雷诺·日产联盟的一员了。

△ 拉达Vesta Sport车型,已经没有了当年老派苏联车的痕迹
 

为了推广拉达车型,俄罗斯总统普京也真是拼了:在外国领导人到访的时候,普京亲自开着拉达轿车拉着客人兜风,为了能在欧洲售卖,拉达所有车型都摒弃了俄罗斯传统的高油耗高性能,转而符合欧洲排放标准。

比如拉达2018年计划上市的Vesta旅行版轿车,在性能上简直不像俄罗斯车:搭载1.6L和1.8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79kW(107PS)和91kW(124PS),峰值扭矩为148Nm和170Nm;传动系统部分匹配5速手动变速器和5速自动变速器。

洒家总觉得,俄罗斯车没了自己的特色,又怎么和欧洲汽车列强竞争呢?

△ 拉达Vesta旅行版路试谍照
 

更尴尬的是,拉达的点火问题似乎还是没解决。

拉达新车Granta曾经邀请普京参加试车(多大的面子!)。海陆空交通工具无所不能的普京大帝坐上拉达Granta,点火四次均告失败……

看来拉达要真正恢复往日荣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啊……

△ 隔着车窗能看出普京大帝点不着火的尴尬吗?
 

一句话点评:如果拉达再度引入中国,你们愿意买吗?马路上的坦克哟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