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有后窗,为什么就两厢车/SUV需要装备后雨刮?

2017年05月17日 16:44:49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 当SUV市场份额越来越高,加上两厢车成为众多年轻人的选择,三厢轿车的市场地位岌岌可危,而在这三者之间,除了体型上的区别之外,还有很多细微的差距。

  • 就像今天咱们要说的后雨刮器,细心的小伙伴肯定发现了,三厢车上很难见到后雨刮器这一配置。

谁的后窗更容易积尘

按照常规思维来看,三厢车后窗更平行于地面,树叶、鸟屎、灰尘更容易积累在后窗部分,而两厢车/SUV的后窗则近乎垂直于地面,比三厢车更不易沾上灰尘。

特别是长时间停在露天停车场,两天下来能看到三厢车的后窗就面目全非了,而两厢车/SUV则要干净得多。

所以如果是静止状态的话,三厢车反而要比两厢车/SUV更容易积尘,导致后窗视野不足。

但根据科学研究,在行驶途中由于风向流动的原因,两厢车/SUV则要比三厢车的后窗更容易积尘。

 

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因车辆空间排挤一定的空气,行驶时排开空气后,因为空气的流体粘滞性质,难以有效填充汽车排开的空间。因此会在车尾处形成真空及涡流。

因为涡流的存在,两厢车的风挡处更容易形成负压区,更加容易卷起与堆积灰尘到后挡风玻璃上。相比之下,三厢车的灰尘往往会被车后后备箱遮挡了,所以灰尘并不多。


再看到车辆行驶时尾部低压部分,三厢车明显要小于两厢车/SUV,大部分灰尘和附作物更容易被风带走。

所以从车辆行驶时来看,两厢车/SUV的后窗更容易变脏,而大部分车辆都不会长时间停放,两厢车/SUV自然是比三厢车更需要后雨刮器这一装备。

轿车也有后雨刮,为何现在越来越少

其实后雨刮器并不是两厢车/SUV的专属,以前有部分三厢车上也有这个装备,例如老款马6上,也有后雨刮器,但是就像之前提到的,由于空气流动的原因,三厢车后窗的积尘会在行驶中被风带走,这个装备的使用率自然也不高,所有现在很少能在三厢车上看到了。即便是在两厢车/SUV上,后雨刮这一装备的使用率也并不高。

另外,两厢车的后车窗和后备箱门是一体的,雨刷器有一个雨刷转轴是牢固在后备箱门上,当后备箱掀起时不会误伤雨刷转轴。而三厢车却比两厢车多了个后备箱,反而使得安装雨刮器变得困难,如果要加装雨刮器的话,难免会影响整个尾部设计。

与此同时,三厢车在后窗部分安装后雨刮器的话还会影响车辆美观,在越来越注重颜值的汽车市场,这一“鸡肋”的装备,自然是能免则免,还能节省一部分成本,何乐而不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