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CT6

超低价好车团购

A6L走下神坛 谁将取而代之组成豪华新三驾马车?

2017年05月18日 18:18:51
分享到:
来源:车动力

在过去的十年里,国内的豪华中大型车市场一直被BBA所占据。而出于某种特殊的情节,在BBA中最不豪华的奥迪成为了站在金字塔最顶尖的那一位。面对A6L与生俱来的“官车气质”,5系和E级的确被压制了太久。

不过,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随着消费诉求的变化和升级,全新E级的换代登场成为了打响豪华中大型车市场变革的第一枪。就在E级上市后一年,宝马5系也将迎来换代。面对竞争对手来自各个维度的升级换代,迟迟不动作的A6L恐怕要被挤出第一梯队了。关于这一点,笔者曾做出过大胆的猜测。

虽然今天的A6L在细分市场中仍持有较大份额,但个人看来也只是坐吃山空。产品一天不升级,A6L被挤出第一梯队只是时间问题。就算未来完成了产品的迭代,但长时间的产品滞后也会让A6L伤及气,丧失曾经呼风唤雨的能力。

A6L一旦“下课”,原有的豪华中大型车市场三强争霸的局面就会面临洗牌。那么,在下一个阶段的市场竞争中到底是剩下奔驰宝马相爱相杀?还是谁将会取缔A6L,异军突起组成豪华中大型车市场的新三驾马车?

就目前豪华车整体市场来看,沃尔沃捷豹凯迪拉克都是潜在的超级替补,旗下派出的选手分别是S90L、XFL还有CT6。但个人认为,CT6将是最有可能登场的选手。能够取代A6L,跻身豪华中大型车市场的第一梯队肯定不是凭我一句话,或者看“面相”就能决定的。品牌价值、产品给力、价格诱人,这三点缺一不可!

从品牌层面来看,首先,凯迪拉克贵为总统座驾,在这一点上有着相当深厚的底蕴作为铺垫。其次,持续推进的国产化战略,大量车型实现国产后进一步拉低了门槛,让消费者从品牌认识层面逐步上升到了品牌接触。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路上跑着的凯迪拉克越来越多,市场销量屡创记录,这就无形的增加了品牌曝光量。当然了,客观来说,凯迪拉克目前的品牌价值距离奔驰、宝马还有一定距离,但和奥迪基本上可以说是平起平坐了。单凭这一点,凯迪拉克已手握进军一线豪华车市场的敲门砖。

有了品牌价值作为基础支撑,接下来就要回到产品本身。从产品实力来看,CT6在太多方面压过A6L,但是否有资本挑战5系和E级呢?5系是这些年除A6L,在细分市场中份额最大的,那我们不妨就把CT6和5系做一番对比。

在动力总成上,两款车都拥有2.0T和3.0T,统一匹配的都是8AT变速箱。从实际的动力参数来看,无论是在两款车都主销的2.0T车型的对垒中还是更高排量的3.0T,CT6在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方面都对5系形成了碾压。之所以选择了“碾压一词”,原因很简单,CT6的那台2.0T最大扭矩已经达到了5系3.0T的水平。因此,在这个环节的比拼中,无需笔者多言,高下立判。

再来,我们看看尺寸方面。在当初CT6推出之时我就曾断定,尺寸或许会成为其立足于细分市场中的最大杀手锏。因为国人对于汽车的消费理念有一条就是:不求最大,只求更大!而深谙此道的凯迪拉克显然也抓住了消费者的这一心理,于是才会有尺寸逼近D级车的CT6。既然都是逼近D级车的选手了,自然在“三围”和轴距上毫无疑问的超越5系。

经过前两回合的较量,CT6已手握动力、尺寸两张底牌。但作为这个级别的车型,其定位中包含了商务和家用的双重属性。因此,消费者对于配置方面的追求也是一大核心。关于这一点,CT6同样底气十足。在豪华配置方面,传统的遮阳帘、后排影音娱乐系统、麂皮内饰等一应俱全。而在高科技装备上,CT6除了拥有车载Wi-Fi之外,还搭载了整套智能行车系统,已初步实现自动驾驶功能。总之一句话,5系有的,CT6都有;而5系没有的,CT6也有。

最后,再来聊聊价格。CT6的指导售价为43.99~81.88万元,现款5系为43.56~77.86万元。从定价区间来看,现款5系拥有几千元的微弱优势。但结合终端的销售价格来看,CT6的优惠力度更大。因此在指导售价上拉开不到万元的差距也在实际成交阶段被抹平。而对于CT6更大的利好在于,全新5系即将上市,市场终端将会全面回收优惠。根据笔者此前对全新5系的价格猜测,新车的定价最起码将会回到现行定价区间,既43.56万元起售。届时,全新5系和CT6将会出现一道近10万元的价格鸿沟。纵使全新5系在产品层面带来了全面升级,但CT6也并不会处在下风。而当消费者面对两款同样出色的产品时,价格或许就会成为左右最终选择的胜负手了。

结语:花小钱,办大事。这是中国人历来的消费理念,同时也是获得消费喜悦的一大重要方式。正如今天我们提到的CT6和5系,在产品层面CT6并不亚于5系,甚至在某些部分还展现出了高于5系的实力。基于这种情况,如果CT6还能够在价格上占据主动,那对于消费者来说的确诱惑力十足。在品牌价值尚需积累的阶段,凯迪拉克选择在产品方面补足差距,这不失为一个好思路。而能够将产品做到与5系不相上下,这也足以说明一切问题。当然了,或许等到全新5系上市后,CT6的市场表现依旧不足以撼动5系。但回过头来怼一下A6L,也就是伸伸手,垫垫脚的事。别忘了,将A6L拉下马,跻身豪华中大型车市场第一梯队才是CT6此役的真正目标。

文/黄耀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付硕 PA005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5.97-46.97
豪华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